竞技风暴
昔日铁腰今已雄风不再 低谷中李铁难保主力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3:18 新浪体育
昔日铁腰今已雄风不再低谷中李铁难保主力位置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对伊拉克的比赛是国家队亚洲杯杯预选赛上非常关键的一场比赛,而李铁也再次做为首发球员出场亮相。此前曾经认为李铁和肇俊哲的后腰组合将是中国队最强的中场防守组合,但看过中伊之战之后,不得不感叹,年近30并且受伤病影响很长时间不踢球的李铁已经完全失去了竞技状态,目前这种状态不仅在英超埃弗顿难谈上场,就是在中国国家队中也已经难保主力位置。

  对于昔日的健力宝爱将李铁,朱广沪一直是欣赏有加,不仅此前曾经在深圳健力宝时就曾经邀请过李铁加盟,而且当上国家队主教练之后也尽量创造机会在关键的A级赛上让李铁上场,但李铁的表现显然令人失望。从朱广沪执教以来,李铁一共出场五次,分别是去年对德国、塞黑、保加利亚,和今年对巴勒斯坦和伊拉克,但令人感到失望的是,李铁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差,出场时间也是一场比一场少。

  对德国和塞黑的比赛都是打满全场,对保加利亚的比赛中在第63分钟时被张帅换下,对巴勒斯坦的比赛虽然打满全场但表现一般,中国虽赢球但场面难看。而本场比赛也是李铁在国家队中首次没伤病情况下半场一开始就被换下,昔日铁腰雄风不再,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李铁已经很难再保证国家队中的主力位置。

  由于郑智无法上场,而邵佳一有伤无法打满全场,朱广沪在上半场派出了赌博式的三后腰阵容,李铁、肇俊哲和赵旭日的强力后腰组合,但从实战效果上来看并不是很好,不仅中场没到位,被对方中场妙传导致丢掉第一球,而中场组织上也显得更加凌乱。

  而几名球员中,李铁的表现最令人质疑,昔日李铁1997年刚出道时就以体能好,满场飞奔著称,而十多年来也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最好的后腰,但在中伊之战的上半场,李铁简直是难觅踪迹,与以前的表现反差太大,这也是朱广沪半场结束后就换下他的一大原因。

  李铁上半场触球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开场2分钟时有过一次分边,在第19分钟拼抢时摔倒被抬出场外,几分钟后又回到场内,第21分钟时曾经有一次冲到前场头球争顶。25分钟时左路拼抢被吹推人犯规,而上半场比赛快要结束的时候又传球失误,被对方尤尼斯得球后迅速传中,李玮锋虽然头球解围但不干净,后点守候的阿巴斯小角度打门,幸好李雷雷及时扑住,但对方已经制造了一次杀机。

  李铁最巅峰的时刻,在中场也没有一脚远射的绝活,而最突出的就是不惜力的防守、抢断,有时还可以有一些向前直塞的妙传,但在对

伊拉克的比赛中,早已经看不到这些特点。上半场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第15分钟时的过早失球,尽管朱广沪在中后场重兵布防,除了董方卓和石俊之后,几乎每个人都投入防守,但还是被对方率先攻破大门。

  当时对方的后腰穆尼尔在中场抢断后的妙传非常重要,当时的位置正好是中国队的中场中路,肇俊哲上来抢截未果,而李铁当时并未能参预防守,对方将球传到右侧经14号贾西姆摆渡到左侧之后终于制造了杀机,这次防守并不能把责任全推到李铁的身上,但他的明显失位却是毋庸置疑,辉煌时期的李铁在与对方中前场拼抢时不可能出现这样的失误。

  李铁给中国球迷留下的印象过于深刻,1997年在金州体育场对卡塔尔的比赛中仅仅20岁就出任国家队主力,但中途被当成“替罪羊”,满场球迷换李铁的呼喊声中戚务生头脑发热将其换下,之后中国队中场开始混乱,而中国队也令人吃惊地以2-3输给对手,那场比赛也是中国队在十强赛上的转折点。此后李铁也是一帆风顺,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不仅一直是国家队主力,而且也是留洋主力军,在十年的国脚生涯中,几乎是国家队的一面旗帜,但目前这面旗帜显然已经很难再令人信服。

  当年的埃弗顿双雄是李铁和李玮峰,李玮峰没打一场正式比赛就回国,而李铁在最开始的阶段也一直是介于主力和替补之间,与孙继海在英超的表现无法相提并论,而后来更是受伤病影响,状态一落千丈,即使是伤病完全恢复也已经完全找不到上场的机会,回到国家队也是状态不再,让人很难和当年的那个铁腰联系到一块。

  目前中国国家队的后腰人选不少,肇俊哲、赵旭日、王栋、李彦等,但遗憾的是,一直到现在,朱广沪也依旧未能找到一个最佳组合。李铁的状态不佳在前几次出场时已经暴露出来,但朱广沪更多是以旧日的亲情继续重用李铁,但半场过后,由于李铁的表现不佳,朱广沪终于无法再坚持下去。

  长春

亚泰的王栋其实是后腰位置上的一个非常不错的人选,在去年首进国家队后也曾 经因为不俗的表现受到朱广沪的表睐,但遗憾的是此番未能获得西征的资格。相比较来看,王栋的技术显然更为全面,有一脚远射的绝活,而在最耗体力的后腰位置上,年仅24岁的他也具有着更大的优势,在经过中超锤炼之后肯定会扮演抢班夺权的角色。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