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疯狗打法带来混乱 七防守悍将照吞失利苦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3:09 新浪体育
国足疯狗打法带来混乱七防守悍将照吞失利苦果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队失利之后,突然想到了“疯狗”和“病猫”的话题,这也是比赛之前的一种重要舆论倾向,认为伊拉克全主力阵容尚且0-2负新加坡,此番三名主力缺阵,成为“病猫”的伊拉克根本不堪“疯狗”中国队一击,但看过这种中伊之战后,就可以明显感觉到:持这种观点的人对足球显然很无知。

  第一,伊拉克从来就不是一支靠核心球员踢球的球队,包括打进奥运会前四、勇夺
西亚冠军等辉煌靠的都是队员凝聚力和一种精神力量,这也是饱受战争折磨国家球员的重要特点,因此称之为“病猫”显然太肤浅;第二,中国队的“疯狗”式打法仅以难看的场面击败巴勒斯坦,也实在是不堪一提。但这种舆论多少左右了国家队的战前备战,轻敌终于导致输球,目前已经被推上悬崖边上。

  在亚洲杯

预选赛
伊拉克
的关键一役中,朱广沪竟然派出了七大防守悍将,加上门将李雷雷,实际场上只剩下了三名进攻型球员,而即便如此,上半场的时候左路的陶伟还是主要兼顾防守,这充分体现了他“疯狗”式的防守意识,也成为一道奇景。在国家队的历史上,这种形式的首发阵容也是极其罕见的,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场上防守一团糟,没有对位盯人防守,五名球员齐拥而上,依旧未能盯住对方18号卡利姆的射门。

  从上半场的比赛过程来看,朱广沪还是想先以稳守为上。在首发球员中,李雷雷是门将,季铭义、李玮峰、杜威是三大中卫,张耀坤也是中卫之一,但被硬推到右前卫位置上,但上半场实际上行使的还是右边路防守职能,陶伟在上场对巴勒斯坦时打前腰,在本场比赛中被安排在左边路,从上半场的情况来看,主要还是后场防守左边路,在下半场人员调整之后才被推到边路进攻前卫位置,再加上三名典型的防守型后腰李铁、肇俊哲、赵旭日,即使不算陶伟,场上也是七大防守悍将,实际上参预进攻的球员只有董方卓和石俊。

  这种阵型多少有些怪异,差一点就变成了9+1式防守,而阵型名为352,实际上就是五名后场防守球员+三名后腰+两名前锋,但这种疯狗式的打法带来的是中前场的严重混乱。由于没有一名明确的前腰,即前场组织者,

中国队的进攻完全陷入混乱,上场比赛表现出色的董方卓本场比赛尽管也发挥出速度优势,但没有中场的支持,单兵作战的杀伤力显然不强,而石俊本身个人能力就不突出,再没有中场的支持,上半场比赛就象是一只无头苍蝇,这也导致了中国队在整个上半场根本就没有有威胁射门。

  七大防守悍将彻底打乱了中国队的进攻节奏,而对于防守也并没有带来太大的效果,由于队员位置过于重叠,场上的防守也是一片混乱,看一下中国队上半场15分钟的丢球就可以明显感觉出来这一特点。

  当时对方的24号穆尼尔在中场得球,当时中国队的三名后腰都应该有责任对这一位置进行有效防守,但只有肇俊哲跑到后面抢球却未果,而球传到右路之后,对位防守的也有左盯人中卫季铭义和左边卫陶伟两人,但依旧未能控制住14号贾西姆的头球摆渡,球到了左路之后,得球的卡利姆左面是杜威,右面是李玮峰,“威峰”组合曾经包办了上场比赛对鱼腩之旅巴勒斯坦的两个入球,但这次两人都未能夹住对方的18号卡利姆,加上右路追抢的季铭义和陶伟,以及后面稍远一些追过来的肇俊哲,中国队的五名防守球员依旧未能防守成功,这一失球也实在令人感慨。

  足球比赛从来就不是能守得住的,目前的世界发展潮流也是鼓励进攻,并因此修改了一些相关的比赛规则,此前曾将胜场得2分改为3分也正是鼓励进攻的一种最典型表现,但国足在以“疯狗式”打法获得两个“鸡肋式”的东亚冠军之后,也赢得了舆论赞扬一片,同样也就掩盖了中国队的某些严重问题,如前锋不进球,遇强队就没有斗志,“逢欧不胜甚至进球都难”等,两个东亚冠军象迷雾一般的虚假光环,也确实蒙蔽了很多人的眼睛。

  下半场朱广沪的布阵方式已经在进行自我否定,如让邵佳一换下李铁就是想加强一下中场的进攻和组织力量,如陈涛换下石俊,也是想利用他在前场的组织能力加强一下进攻。但邵佳一终于只能灵光一现,虽然刚上场不久时也通过任意球导致中国队扳平比分,但受伤病影响,状态难以达到辉煌状态,依旧无法改写在国家队零进球的命运。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