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中场乾坤大挪移 朱帅要效仿切尔西克伊(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25 体育周报
国足中场乾坤大挪移朱帅要效仿切尔西克伊(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肖良志 3月1日同伊拉克队一战,尽管朱广沪将祭出532阵型,但实际上,两名边后卫仍然是名义上的边前卫,通过人员的调整,朱广沪将改善国足中场构架:肇俊哲取代李铁回到主力阵容,王亮取代蒿俊闵回到右路,陶伟则取代曹阳打左路,王亮和陶伟的位置就是边后卫和边前卫双重角色。当然,曹阳也有打右路的可能。至于前腰,肯定是邵佳一。这样,中国队的中场将和首场有着比较大的变化。很明显,朱广沪希望通过陶伟、邵佳一、赵旭日的传球来改善国家队中场组织不力的状况。

  国家队内部认为,和巴勒斯坦队比赛的最大问题在中场,后腰球员拿不住球,边路球员无法得到好的传球,边路突破基本受阻,前腰陶伟因为身体上的劣势,不仅无法传出好球,也无法组织起像样的进攻。3月1日和

伊拉克的比赛,朱广沪将对陶伟的边路和邵佳一的前腰组合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和后腰位置的赵旭日呼应起来,真正让中场球员联系在一起,避免再次出现首场比赛时的情况。

  从目前的情况看,首场比赛表现一般的李铁很可能被同类型的肇俊哲取代。作为后腰球员,肇俊哲的防守比李铁更加积极,还可以帮助另外一名后腰球员赵旭日腾出精力组织进攻。22日和巴勒斯坦比赛时,赵旭日和李铁的表现都很一般,赵旭日除了一脚离谱的远射外,没有发挥出自己的进攻和组织才能。要想改变这一状况,后腰位置上必须做出调整。

  当然,朱广沪新的中场构架仍然是很大的冒险,因为陶伟的体能和上下拉动能力很难适应节奏比较快的比赛,而且他在国家队和在北京国安都很长时间没有打过边前卫了。国家队教练组告诉记者,防守反击战术对传球技术要求很高,直传和斜传球都必须到位才能形成威胁:“陶伟的确有一脚精确的传球,但是他打国际大赛的经验太少,面对身体强壮的伊拉克队,不知道能否起到作用。而且,前腰邵佳一的防守能力很差,陶伟的防守能力也一般,其余球员弥补两人防守上的缺陷肯定会很吃力,对体能的消耗也会很大。”据悉,如果在阿联酋的几天里,陶伟确实难以适应左前卫这个位置,朱广沪可能仍然将曹阳固定在左路,而让身体条件更好的王亮首发,蒿俊闵则在下半场对手体能下降的时候上场进行强突,力求利用其技术获得机会。

  在改善中场构架的前提下,朱广沪对两名边后卫的要求也很高:攻得上去,守得下来,看准时机多直传和斜传。同时,朱广沪再次强调了九大进攻区域:在反击的时候速度要快,当皮球到了其中任意一个进攻区域的时候,至少要有三名球员上去参与进攻,这样就能保证反击的质量。不过,由于

中国队一直没有机会在比赛中演练九个区域的三人以上进攻,和伊拉克的比赛恐怕更多还是效仿切尔西,将球快速打到离伊拉克守门员最近的中国队球员面前,迅速形成威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