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预言:赢球只在定位球 前场任意球和角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58 体坛周报
朱广沪预言:赢球只在定位球前场任意球和角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葛爱平广州报道 今天(22日)晚上,中国队将面对自重组以来的第一场亚洲大赛。尽管对手是弱小的巴勒斯坦,但很多人认为这样的队伍最难对付。而老朱赛前大胆预测:“中国队的进球方式,只有两种:一,前场任意球;二,两侧的角球。

  比赛的日益临近以及巴勒斯坦队的抵达,记者们越来越多,这两天的训练场边,总是架着一大堆摄像机、照相机。“我没看见。我的眼里只有我的队员。”谈起这些天来的训
练场面,朱广沪说道。

  朱广沪每天在教练员晚餐会上,与助手们一起分析着新发现的问题,讨论着第二天训练时的改进方法。就像是一部正在运行的列车,不管前面的路程是否顺畅,总要经常检查车子的运转是否正常。“已经运行起来了,就得这样做。”朱广沪说。

  定下20人名单并上报了后,对这20人如何人尽其用,仍然是一个非常需要慎重对待的问题。基本阵容心里有了底,但是老朱并不认为这是最合适的。中国队边路的“两孙”缺席之后,朱广沪选用了几个球员试用,终于定下了11人的主力阵容。

  这11个人是不是就是一成不变的主力阵容呢?朱广沪觉得还有可改变之处。其一是:前腰难道就是陶伟最好的位置了?

  在他的印象里,陶伟曾经打过左前卫,而且有过很好的表现。中国队的边路进攻向来是很重要的一招,如何把边路进攻的长处发挥到极致,是破密集防守的一个关键。如果陶伟“游动”到了边路,中路如何配置?“这就要求我们在中路的配置上,着重于冲击力强的队员。当边路打开后,中路一定要像坦克冲击一样,冲垮对手!”当然,这是可变化之着。而今晚的比赛,相信老朱还是把陶伟先放在前腰上。

  21日晚上,尽管巴勒斯坦队实行封闭训练,但是借着地主之便,朱广沪与李树斌两位教练还是悄悄地进入天河体育中心,近距离观看巴队的训练。也许是没有什么包袱,他们除了训练,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购物上。他们对放在商店里永远打二三折的工艺品非常感兴趣,大把大把地购买,乐坏了店主。而此刻在球场上,他们活泼地天性使得身体在场上那么地灵活。朱广沪仔细看着,一个人一个人地对号码。狡猾的巴勒斯坦队在训练时穿的

球衣,与不久前在约旦比赛时完全错开,那几张长得差不多的脸,让朱广沪对照起来很费劲,他不得不把注意力放在他们的组合训练上。

  令朱广沪感到失望的是,这支队伍一直在练习各种方式的防守,几乎场上可能发生的所有进攻球路都一一作了封堵的准备。这使得想看一下到底哪个小子是反击重点的朱广沪,一点收获也没有。“这样的铁桶防守,比赛可怎么打呵!”朱广沪又好气又好笑地说。

  “我们要有耐心,这是对我们耐心的考验。”朱广沪说:“这种耐心有时候是折磨人的,非常折磨人。我可以预言,中国队的进球方式,只有两种:一,前场任意球;二,两侧的角球。也就是说,都是定位球。”

  打弱队要有耐心,进球难更是一个问题,但是朱广沪的心事却在另一方面。他一语惊人:“这几天我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防守上。”这话初听有些意外,但仔细想来却有他的道理。足球比赛无常势,弱队爆冷往往就是抓住强队恃强忘了关后门。中国队此刻最最重要的,是要让队员们一刻也不能忘记防守。

  “我知道朱导的心事,我会时时提醒自己。”后卫杜威告诉记者:“打这种比赛不一样。友谊赛对手再强也是友谊赛,正式比赛对手再弱也是正式的,尤其是这种一定要赢的比赛,后防是绝对不能出差错的!”朱广沪近来抓训练,经常是主抓后卫和前卫的移动、补位,要求非常严厉。闲时,还经常把队员请到自己的房间,对着录像讲解。“重要的是3分,赢得爽不爽不是我们考虑的。”朱广沪再三告诫他的队员。

  21日晚上全队集体放松。所谓放松也就是到酒店一个僻静之处,大家喝茶喝咖啡,打牌下棋。“这不是特殊的安排,每次比赛都是这样的。”朱广沪解释道。时间过了11点,队伍还没散。明天就要比赛了,为什么这么晚还不睡呢?“明天可以起得晚一些。打完巴勒斯坦队,就进入备战

伊拉克了。比赛在阿联酋,与我们有4小时的时差,倒时差的工作,今天已经开始了。”着眼点在细微处,视野却伸向远方。亚洲杯小组赛的首战未开打,老朱已经开始延伸到第二场客场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