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清新基地一群“疯狗” 国足一切训练向实战靠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04 体坛周报
清新基地一群“疯狗”国足一切训练向实战靠拢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冉雄飞清新报道 2月1日,国家队开始了狗年的第一次集训。按照朱广沪的训练计划,国家队每三天为一个训练的小周期,第一天恢复调整,第三天最大量体能和对抗训练。由于体能教练托马斯的加盟,国家队把每天上午的训练时间全部让给了这位外籍体能教练;而在每天下午,则是大强度、快节奏的各种形式的对抗训练。在主教练朱广沪和领队朱和元的监督下,所有国脚都玩了命地拼抢,受伤倒地的场面层出不穷,以至于一名国脚训练后笑骂道:“这帮‘疯狗’。”

  2对2,2对3,3对4,9对11,朱广沪在训练场的半场区域中安排了各种对抗训练,每一次战术组合的间隙,场地两个边角的2对2训练也拉开了对抗的序幕。而两边的边路队员在完成与中路接应队员的互动之后完成最后的传中,其他队员则集中在球门的中路区域,在强对抗的状态下完成包抄或者解围的训练。“一切训练向实战靠拢”,这是朱广沪训练的特点,也是他对于球员的要求。“大坤,注意不要让边路把球传起来!”朱广沪的叫喊始终是球员们完成训练指标的标尺,稍有闪失,个别球员就会被叫住,单独进行讲解和指导。

  “三脚传球!”一个简单的战术要求下达之后,下一个对抗训练的内容又拉开了帷幕。朱广沪将球员分成进攻和防守两个大组,防守一方穿上黄背心,一般情况都是以少防多,2对3,3对4,进攻的球员以边前卫和前锋为主,防守队员则是防守型中场和后卫队员。进攻队员虽然人数上占有一定的优势,但一旦他们丢球,防守方就会突然发起反攻,而且反攻的时候可以有两个球门以供选择。而进攻一方只能攻击一个球门。这种设计很显然是要训练球员们在“快速的攻守转换中”的防守意识和进攻的成功率,除非进攻一方获得进球,否则进攻的结束也是防守方反攻的开始。守门员可以大力将球抛向处于有利位置的原防守队员,该球员接球后很容易就能对进攻一方的球门构成威胁。正是这种特殊的训练设计,使得整个对抗训练的速度极快。

  在一组攻防训练中,进攻一方的李毅、郜林、邹捷和韩鹏四人由于射门未果,就在他们喘息未定时,张耀坤已经接到门将的手抛球后发动反攻。而几名前锋的防守功夫还真是不到家,大坤硬是利用并不娴熟的摆脱技术成功地甩掉了四名队员的围追堵截,当他传球给门前接应的张永海并成功破门后,训练场上爆发出分贝极大的叫好声。四名前锋累得弯腰在大坤后面目送着皮球进球,还要等待其他队员友善的嘲讽。

  在进行9对11的攻防对抗时,陈涛在边路突破时,遭到了杜威的暗算:两人在对抗抢球时,陈涛被杜威不小心踩到了脚面,倒地不起坐在场地里。这时,球场边上响起了一个冷冰冰的声音,“抬到场外!”发出这个指令的是站在旁边督训的国家队领队朱和元,他倒不是不关心球员的死活,而是为了保证其他球员的训练不受到干扰。

  其实在最近的训练中,一个最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情况是,发生在一些技术性球员身上的铲球越来越多,过去很难见到倒地铲球的前锋陈涛和郜林,也在对抗中不时倒地拦截对手。刚刚从欧洲归来的杜威,对国家队这种悄然的改变非常欣喜,“训练中的这种全力投入是一种基本的要求,我在欧洲经常看到前锋追着后卫全力逼抢,到处飞铲的场面。在国内足坛,这种要求一些教练也会指出来,但很少能贯彻到训练或者比赛中。现在,这种现象在国家队内部正在成为一种防守的习惯。”

  在国家队训练热情都被调动的情况下,即使是在一旁疗伤的曹阳也不甘寂寞,他在托马斯的帮助下,一次又一次在充气的大气球上练习着腰腹的力量,由于托马斯自己带来的这些恢复器材有独到的功效,国脚们现在的恢复训练已经不再可能重复过去那种“受伤之后慢跑调整”的旧况。

  陶伟在新年之后的第一天训练就有点拉伤,但经过两天的调整,看到队友们越来越高涨的训练热情,他也有些呆不住了,5日上午的体能训练内容结束后,他和臧海利似乎觉得量还不够,随即又绕着场地跑起来,直到托马斯心疼他们的伤势进行提醒,“刚恢复,差不多OK了!”他俩方才停下脚步。

  一堂训练课结束后,陈涛、李彦、韩鹏、李金羽,一个个脚上、膝盖上裹着大冰袋回到屋里时,作为一个局外人你会觉得他们不太容易。“没事,就是被顶了一下,这帮疯狗!”当一个受伤队员开着轻松的玩笑离去之时,你会觉得他们的确在进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