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双枪老太婆”取代说教 朱家军进入龙王时代(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10 体育周报
“双枪老太婆”取代说教朱家军进入龙王时代(图)

训练场边,谢亚龙和朱广沪相谈甚欢。
未来几年,他们两人的合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足球的走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肖良志)发自清远 1月13日晚上,谢亚龙第二次来到国家队下榻的集训基地。和第一次的走马观花不同,谢亚龙这次停留了一晚上并在24日下午的训练中观看了30分钟训练。由于这是谢亚龙主抓男足国家队之后第一次视察球队,国足上下都对龙王的造访十分重视。在内部会议上,谢亚龙专门提出国家队应该具备一种特殊的灵活和霸气,这也为进入“龙王时代”的朱家军定下了基调。

  “双枪老太婆”取代说教

  24日,在国家队的内部会议上,盛情难却的谢亚龙进行了不到3分钟的讲话,言简意赅。其中,射门成为谢亚龙强调的重点,他要求国家队队员在射门的时候要向“双枪老太婆”学习,在门前具备一种灵性和霸气。龙王在简短的发言中有这样的要求,出乎很多球员的意料。目前,电视剧“双枪老太婆”正在热播,谢亚龙的确紧跟时代,用这样的方式来激励球员提高射门技术和增加射门欲望。不少球员在和记者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都称谢亚龙没有展开去说,给球员留下巨大的空间。

  一位中场球员说:“谢主席的意思很明显,在射门的时候学习‘双枪老太婆’就是要更加灵活和更加具有霸气,这样才能让对手害怕。我觉得这样的理解比较合适。”一位后卫球员则告诉记者:“对于谢主席的讲话,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我的理解是在射门、阻截、防守的时候要更加准确和具有效率。我小时候就对‘双枪老太婆’的故事很感兴趣,她的枪法非常准,给敌人很致命的威胁。如果我们在场上踢球时能够达到这样,对手肯定害怕。”

  在清远集训的两周里,朱广沪对射门准确率要求得很多。无论是在对抗比赛还是分组小型比赛中,经常听到朱广沪喊着:“第一脚射门要准啊,射门要打好一点。”在看过球队的训练后,谢亚龙还强调说,90分钟内的有效射门次数达到10次以上的球队一般很难输球:“我所说的10次射门指的是打在门框内的,不是打偏了的。”

  提前进入团长角色

  谢亚龙1月23日到清远看望国家队,除了算是春节之前的慰问之外,主要是了解国家队教练组的分工以及球队目前的状况,为春节之后的亚洲杯

预选赛做准备。今后,谢亚龙将成为男足国家队代表团的团长,这次到清远也算是提前进入团长角色。

  在中国足协高层重新为08男女足分工之后,谢亚龙统管两支参加奥运会的球队,同时主管男足国家队,南勇和杨一民协助。不过,内部的具体分工是南勇和杨一民今后不会具体涉及男足国家队事务,只有参与重大决策的时候,他们和谢亚龙在一起开会研究决定。实际上,男足国家队所有的重担压在了谢亚龙身上。由于对国家队内部的事情还不了解,谢亚龙到清远专门向朱广沪询问了分工情况,得知朱广沪主抓整体朱广沪兼职负责后卫训练,李树斌负责前锋,国作金负责中场,徐韬负责门将,李飞宇是科研教练专门负责情报收集工作后,谢亚龙表示十分满意。回到北京之后,谢亚龙还将开会强调后勤保障的重要性,力求让国家队备战亚洲杯预选赛和08国家队今后的备战没有后顾之忧。

  重新分工之后,谢亚龙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主要是来自亚运会和08年

北京奥运会。这两项赛事都是总局组织的赛事,按照备战08年奥运会来要求亚运会的备战和任务指标。此外,今年12月份在多哈进行的亚运会同样如此,总局给中国足协的指标仍然是进入前四,朱广沪已经明确谈到了这个指标。如果完不成任务,到任已经两年的谢亚龙可能也会面临和前任阎世铎一样的尴尬。因此,从今往后,谢亚龙必定会在了解国足内部分工和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尽快成为名副其实的团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