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B方案启动陶伟唱主角 冯潇霆有望顶替张耀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1:39 体坛周报
国足B方案启动陶伟唱主角冯潇霆有望顶替张耀坤

陶伟肩负国足中场组织重任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马德兴清新报道 为了应对27日的YOYO体测,正在清远集训的国家队在21日上午进行了一次内部模拟测试,同时也预示着朱家军此前以体能储备为主的阶段性训练将告一段落,开始转入以技战术为主的训练备战中,而主教练朱广沪也开始正式启动备选的“B方案”——海归缺席情况下的应急方案。

  朱广沪1月上旬对欧洲海外国脚进行探访,除了了解这些海外国脚的情况之外,就是
与这些球员所在的俱乐部协商征调他们在2月22日回国参加首轮亚洲杯预选赛事宜,因为2月22日并不是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各俱乐部有权拒绝放球员回国参赛。正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朱广沪为防万一,在公布集训名单之前就提前拟定了多套应急方案,包括把陶伟、郑斌、吴伟安、张永海等人都征召入队。

  在朱导拟定的方案中,最理想的情况就是像孙继海、邵佳一、李铁等这些海外球员都能够归队参赛,国家队可以以最完整的阵容出战亚洲杯

预选赛,力求利用主场之利取得开门红。但征召海外球员方面出现的麻烦,迫使朱广沪不得不事先做好准备,在无奈的情况下只能启动备用的“B方案”。

  朱广沪在结束欧洲之行后,由于国家队前一阶段的训练重点是体能储备,尽管也在训练中穿插安排了一些技战术方面的内容,但毕竟不是最主要的,因而也就无法在训练中完整地启动“B方案”。21日上午,国家队内部安排了一次模拟YOYO体测,标志着以体能储备为主的训练将告一段落。当天下午开始的训练,转入了技战术阶段,“B方案”也得以彻底展开演练。

  目前在海外效力的几名球员中,除了李铁届时最有可能归队外,孙继海、邵佳一等都因为各自俱乐部有联赛而无法归队,因此“B方案”几乎把所有海外球员都排除在外。而且,由于张耀坤也很可能在近期拿到英国的劳工证前往

谢联队效力、届时也无法返回,在最近两天的训练中,朱广沪显然也已经把他作为了“海外”球员,对抗练习中始终把他安排在替补阵容多少也证明了这一点,与李玮峰、季铭义搭档的不是张永海就是冯潇霆。

  于是,谁来顶替这些海外球员就成为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其实还是谁来担任进攻组织的核心。相比而言,孙继海所在位置上有王亮、曹阳等球员随时可以顶替,而张耀坤的位置也有张永海、冯潇霆等人跟队参加集训,因而在选择方面并不会产生太多的问题。而郑智作为全队的攻防核心,受到亚足联停赛处罚而无缘预选赛前三场比赛,使得邵佳一将承担更多的进攻组织重任。但如果邵佳一再缺席的话,国家队进攻如何解决的问题就显得格外突出。

  综合前两天训练来看,陶伟无疑将扮演起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7对7对抗训练中还是在全队对抗训练中,朱广沪始终把陶伟安排在组织进攻的位置上,或者是在前锋身后。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负责给锋线球员传球,偶尔也会后排插上实施远射。在22日下午的对抗训练中,陶伟就有一次很漂亮的远射,只不过擦门柱而出。而且,朱导也在训练中不时提醒着陶伟注意某些细节。在对抗训练中,朱导还单独把陶伟叫到一边与他进行交流。在未来的比赛中,如果国家队安排两名前锋,即3412阵型,则陶伟将会司职其中的“1”;如果国家队采用3421阵型,陶伟也将在“2”中占据其中的一个位置,而另外一个位置则有可能在陈涛和郑斌之间作出选择。

  这一安排的实际效果如何,目前尚难作出判断,2月12日与洪都拉斯队的一场热身赛将是对B方案的唯一一次检验,陶伟的表现也直接影响到这个方案的成败。当然,所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海外球员无法归队的前提之下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