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命令下“黑脚” 须在第一时间倒地铲抢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49 体坛周报
朱广沪命令下“黑脚”须在第一时间倒地铲抢对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王军清新报道 “没有铲球,没有倒地,这样的训练没有意义。”19日,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在训练中开始要求国脚们必须下“黑脚”——在第一时间倒地铲抢对手。冯萧霆凶狠地将孙祥放倒在地,朱广沪在一旁大声地喝彩,“好!就应该这样踢!老二,赶紧起来。”

  由于中国球员一贯在场上呼喊不够,大多数队员都像哑巴踢球,因此前一段训练朱
广沪采用眼罩训练法,迫使队员们开口呼喊。这种方法非常奏效,连续三天的训练让队员们开始习惯在场上的呼喊。这两天后半段的分组对抗,进攻场面非常热闹和快速,场上队员彼此的位置更清楚,配合也更加清晰。

  然而足球场上仅仅开口是不够的,皮球的传接最终还是要靠脚去完成。19日下午的训练,朱广沪照常安排了7打7,这是一个小范围的对抗训练,但战术意图不是太强,主要是提高队员的快速移动能力以及对抗能力,是一种接近实战的训练手段。由于场地太小,因此传接速度显得很快,队员们很少在场上铲球,大多数通过位置移动堵截。

  见此情景,朱广沪在训练进行了一半之后果断叫停,“没有铲球,没有倒地,这样的训练没有意义。对抗这么久,没有一个人倒地,这样怎么可能逼住对手。”随后,朱广沪让王亮出来示范。他不是让王亮从正面铲球,因此这样的技术动作是个球员就能做到,而是将球从王亮的身旁踢过,让王亮在回追过程中铲断。“真正的比赛应该是这样的,这样的铲球才是真正的比赛。”老朱解释道。

  朱广沪示范之后,对抗场面顿时火爆起来。第一个倒地铲球的是天津泰达的吴伟安,而他的成功断球也带来了连锁反应,陈涛、张耀坤、李玮峰也都纷纷倒地铲球,场上不时听到护腿板“咔咔”的碰撞声。一时间,人仰马翻的场面随处可见。孙祥利用速度多次从冯萧霆处突破,而当他企图再一次利用速度突破时,早有准备的冯萧霆一个凶狠的铲球将孙祥放倒在地,半天没有爬起来。当大家都以为朱广沪会批评冯萧霆动作过狠时,没有想到老朱竟然在场边大声叫好,“好!就应该这样踢。老二,赶紧起来。”

  朱广沪的“纵容”让国脚们肆无忌惮起来,李玮峰凶狠地飞铲李毅,幸亏后者对此早有防范,跳起躲过了这一劫。但两人的护腿板还是撞在一起,“咔”!

  尽管铲抢如此凶狠,但对抗赛依然出现了很多漂亮的进球。更让朱广沪感到高兴的是国青球员,赵旭日在分组对抗中梅开二度,陈涛和郜林也都有一球入账。蒿俊闵则有两次漂亮的助攻。看到队员们训练如此投入认真,朱广沪决定让国脚们加打三组对抗。

  训练结束之后,朱广沪笑逐颜开,“我对今天(19日)的训练非常满意,这是本次集训以来我们训练质量最高的一堂课。我给这堂训练课打105分。”朱广沪还将训练中一个漂亮的小范围传接配合评为清新基地最佳配合。

  而国脚们的卖命也换来了朱广沪的奖赏:朱广沪决定20日给国脚放假一天。

  据悉,守门员教练徐弢将在21日前往

马来西亚,参加22日将在那里举行的亚足联讲师班学习。原计划是徐弢和李树斌两人前往学习,但考虑到国家队教练组人手紧张,李树斌决定留下来帮助朱广沪工作,让徐弢只身前往,学习时间为21日到26日。而国家队球员的体测时间初步安排在春节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