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发出未来誓言:2010世界杯等我们杀回南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11 体坛周报
国青发出未来誓言:2010世界杯等我们杀回南非!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傅亚雨约翰内斯堡报道 在南非8国邀请赛上一路“扫”过普遍比自己年龄大的非洲球队勇夺冠军,在场的中国球迷准备了一个“相约2010”的横幅,夺冠之后国青队员们就拉着它合影留念。对于这些现在18、9岁的年轻球员来说,2010南非世界杯正是他们职业生涯的黄金时节,“2010,等我们杀回来吧。”这是他们的夺冠豪言,也是在南非这块土地的一种对未来的誓言!

  贾秀全钦点5名跳级生

  无论08奥运还是2010世界杯,87年龄组都要面临如何突破“夹缝一代角色”定位的问题,毕竟这两项比赛,85年龄组都更有年龄优势。不过,业内人士认为,87年龄组有其独特的优势。

  “从目前看,大致有四五名球员能冲击一下以85年龄段为主的08国奥队。”除了大家相对公认的王大雷、崔鹏、蒿俊闵甚至赵铭有“跳级”能力之外,冯剑明说,“杨善平、戴琳等也很有

竞争力。”贾秀全也认为,这次比赛进步最大的是中后卫杨善平和后腰戴琳,两人的表现跟他们在缅甸时相比上升了不止一个层次。国青队教练组认为,杨善平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其潜力比现在队伍的防守核心赵铭更大,更有希望在奥运队中竞争主力位置。而杨旭、张文钊、王永珀、于海、毛彪几位则是“跳级二梯队”成员。

  “从实力上讲,目前87国青能真正在国奥队中打上主力的只是少数球员,更多的人可能只是作为国奥队的替补球员,时刻给那些主力球员形成压力,形成激烈竞争的队内气氛,促进整个队伍水平的提高。”87国青领队冯剑明表示,两个年龄层构成竞争关系是个双赢局面。

  比较85国青和87国青的起步阶段,我们会发现87国青的起点似乎更高些。85国青刚刚组队的时候,队伍里能够在俱乐部一线队踢上比赛的球员寥寥无几,而反观87国青,却有一大批球员已在俱乐部中立足,像沈阳的刘建业,辽宁的杨旭、杨善平、于汉超、戴琳,天津的蒿俊闵、毛彪,上海的于海,山东的崔鹏、王永珀,大连的赵明剑,另外还有一个虽然没有俱乐部比赛、但能力高人一筹的门将王大雷,整个87国青,就是一个中超中甲球员的集合体。从这一点来说,87国青的起点和环境,无疑是要比85国青刚成立时要好。

  优等生不如85国青多

  当然,也不能根据这一点就断定87国青球员们在能力上要比85强。贾秀全明确指出,“这么早就在俱乐部踢上了球,除了自己具有一定能力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前两年中超没有升降级、各俱乐部压力不大,为了压缩开支而大批起用年轻球员。也就是说,不是他们的实力已足够打俱乐部的主力,目前这批球员欠缺的东西还很多。”在贾秀全看来,中超球员的牌子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在10月份去缅甸比赛的时候,一帮中超球员被他骂得狗血喷头,因为他们连一些比赛最为基本的东西都没搞明白。

  冯剑明也认为,87国青同85国青相比,突出的球员不如85多,当然有一些球员还是非常出色的,有个别球员应该可以在国奥队中打上主力,比如像门将王大雷、后腰崔鹏,还有这次没有来的右前卫蒿俊闵。而像本次比赛进步特别大的后卫杨善平、后腰戴琳等人,以及张文钊、徐洋这两位特点鲜明的球员,也能给国奥队主力形成很强的冲击。但是,冯剑明话锋一转,也非常严肃地提出了目前87国青球员自身存在的问题。

  “从这次跟队的情况看,87国青球员的训练主动性还很不够,队员们对自己的要求还不是很高。我很少能发现,队员们能主动根据自己位置技术的短处,主动找教练去交流、探讨,从教练那里获得有益的指导。另外,队伍里有一些队员的技术是有一些特点的,但他们有没有花力气去强化自己的特长?有没有去主动加练?从前一段时间的集训来看,他们做得还不够。不练就自己的绝活,怎么去跟比自己大的球员争位置?”冯剑明表示,现在队里不少球员都在中超中甲踢球,“但各俱乐部的训练质量跟国家队的训练相比差一大截,如果说仅仅满足于在中超踢上球、打上主力、赚上钱,那就没戏了。这帮孩子还是很有特点的,也有上升空间,能不能最后打出来,就看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严格与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