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冉雄飞:国青夺冠体现抓字诀 奥运战略初见成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30 新浪体育
冉雄飞:国青夺冠体现抓字诀奥运战略初见成效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体育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强国,但中国足球的现状却是惨不忍睹,当风靡全世界的职业足球在我们这个发明了古代足球的国度再次陷入低谷之后,我们还能往哪里走? 从即日起,体坛周报记者冉雄飞将从以下七个方面反思一些中国足球的现象和问题。欢迎网友留言共同讨论………专题>> 冉雄飞博客

  中国足球在2006年新年之际再传捷报,这当然是一个可喜可贺的事情。

  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距离中国有多远?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也说不清楚,但一帮中国孩子能够在相隔万里之外的好望角,为我们传回这样一个让人惊异的喜讯,大过年的,“戆戆的,谢谢啊!”

  持“外卡”参加这次邀请赛的中国国青队,以五战四胜一平的不败战绩夺取最后的冠军,而且首战和最后一战都遭遇东道主南非队,他们能够“全身而退”并虎口夺食,抢到金灿灿的冠军奖杯,这一定是个不容易的过程。

  对于这些正值弱冠的少年而言,这个冠军的魅力在于他们能够以非常“爽”的心情度过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但对于中国足球以及它目前正在全力以赴的“08战略”来说,这仅仅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需要强调的是,贾秀全率领的这支国青队,并不是未来08奥运适龄球员的最强组合,他在中国足坛而今的存在价值,主要是为了更好的弥补和扩充08奥运队的后备人才库。

  笔者所共事的体坛周报中,一位外籍的广告总监正好是南非人,他可能是我所知道的在北京能够看到这次比赛现场直播的“唯一”电视观众,上一周他多次在办公室的闲聊中提及了国青队的“good!”,但请注意,他并没有使用客套的“very good!”字眼,这位仁兄曾经在南非踢过职业足球,据他介绍,他还是“麦卡锡的队友”,平时的业余生活中,我们经常在球场领略他“前南非职业球员”的风采----和中国的“退役职业球员”水平不相上下,他应该算是一个专业级的球迷,但我们从他嘴里得到的评价是,“国青队踢得太成年化,过分强调比赛的结果。”

  中国足球目前所拥有的技战术水准,我们其实很清楚,他很难打出漂亮先进的现代足球,“防守反击”几乎是我们在所有外战中被迫采用的对敌手段,在贾秀全的执教经历中,这个战术他运用得十分娴熟,而这次南非之行,中国队能够屡创佳绩的法宝之一,正是他的球队最擅长的防守反击,最后一战的后面两个进球,国青队都是通过中场的有效抢断,然后迅速的反击得手,在对方的主场,在东道主的强大压力之下,国青队用最实用,也是最擅长的战术手段夺取胜利,这是贾秀全和全体国青小将的成功。

  在这样一个邀请赛背景的冠军面前,我们所能得到的愉悦和刺激是有限的,更何况,现在还不是这些年轻小将扬名立腕的时刻,在08奥运队适龄球员的“主干”正在广东清新基地参加国家队集训的时候,未来“国奥二队”的成功,更多证明的还是在这个年龄段中,中国足球的确拥有前所未有的“人才优势”。

  中国足球是中国奥运战略的缩影,多年以来,足球人才的涌现长期体现奥运的特色,而在08奥运的这个年龄段中,则是中国足球史上最受重视,最受瞩目,也最得宠爱的一批年轻人,出生在08奥运年龄段的这批队员,可以说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2001年中国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之后的2002年春训,足球界最大规模的一次“选秀”大会就拉开了序幕,在竞争之初,他的残酷性丝毫不亚于《超级女声》的海选,2002年九月,聚集在北京新近建成的香河基底参加第二次“选秀大会”的这批队员,已经从当年春训海选时的2000多人,缩减为200人以内,用当年还在中国足协上班的李晓光(前国家队领队,当时足协的青少部部长)的话来说,“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那批精英,我们至少要保证每一个位置上都有一个主力阵容的人选来参与竞争!”足协当年的奥运设计具备很大的不可操作性和现实难度,即使我们用11乘以11的简单计算方式,为08奥运战略服务的121人的基本人员储备,中国足球人才库里的精英并不充裕。

  用将近七年的时间来“抓”一支球队,中国足球界对于奥运战略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所以这支球队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有了各种“优裕”的物质条件,每年不少于25场的国际友谊赛,职业联赛对于年轻球员使用政策的倾斜,中坚球员提前进入国家队重点培养,全运会足球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还有让人眼花缭乱的中法,中德等人才培养的合作计划,这些条件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同年龄段的青年球队来说,都相当于传说中的“一千零一夜”那般无法想象。

  “一抓就活,一放就乱!”“抓革命,促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上述这些革命口号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已经很难听到,但中国足球这几年在“抓”08奥运队的这个问题上,却是思想和行动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2005年,中国足协长达四年的“抓革命,促生产”终于开始取得成效,这一年的国青和国少在战绩上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特别是在亚洲层面上,两支球队都全面“领跑”于我们的这些主要竞争对手。而2006年,中国足球再一次开门见喜,为我们带来骄傲资本的,依然是我们“常抓不懈”的青少年球队。

  “青少年是根,联赛是本,国家队是果,球迷是叶!”提出上述言论的是2005年刚刚掌门中国足球的谢亚龙,最近这些战绩如果归功于他很显然非常牵强,但这个人的“运气”的确很让人羡慕,事实已经证明,如果管理中国足球的中国足协能够真正把精力和时间放在“抓”青少年上,得到的回报是让人期待的,当然现在就说“08奥运战略”,足球能为中国体育增光添彩还为时过早,而需要提醒的是,当中国足协把所有的人力,物力,精力都投入到“08工程”的时候,我们的“12工程,16工程”又在哪里?如果我们用七年的时间去全力冲击2008,那我们的2012,2016是不是又要相应的缩减到过去的三年?

  既然再次意识到“青少年是根!”,那中国足协就应该把已经“抓”起来的青少年足球“抓”下去,新年之际,国青队拿个冠军固然可以欣喜片刻,但关于中国足球在2006以及更远的未来,我们还要保持清醒地头脑。

  (冉雄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