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杯抽签维拉潘不主持 中国队“生死签”即将揭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亚洲杯抽签维拉潘不主持中国队“生死签”即将揭盅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不同以往,这次抽签仪式的主持者将不是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中国队运气又会如何呢?(新华社发)

  当远征西班牙的中国足球队在元旦“打道回府”之际,亚足联副主席、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与中国足协外事部主任王彬一起,也在2006年来临之日,飞赴张吉龙已经到访过“101次”的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参加2007年第14届亚洲杯足球赛组委会会议,并参加即将于
当地时间1月4日下午进行的亚洲杯预赛小组抽签仪式。这次抽签由于意义非同一般,所以一下子就成为了2006年中国体坛的开年“第一要事”。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陈伟胜

  本届亚洲杯有四大“变数”

  虽然今年是“世界杯年”,但由于中国队未能再次进军世界杯,所以对于中国成年男足而言,他们今年最重要的赛事莫过于亚洲杯预选赛。本届亚洲杯有着多项明显有异于往届赛事的改变:

  一是在中国成功举办了2004年第13届亚洲杯之后,亚足联为了避免以往亚洲杯在双数年份举办,从而与奥运会、欧洲杯在时间上相撞的尴尬,决定将亚洲杯改在单数年份举行。因此,第14届亚洲杯从2008年提前至2007年6月23日开始,预选赛也相应提前至今年打响。

  二是亚足联为了追随国际足联对世界杯参赛资格的改革,即世界杯冠军不再享有预选赛“免试”的规定,也规定从2007年第14届亚洲杯开始,上届冠军不能直接进入决赛阶段,而必须参加预选赛,因此这无疑加剧了预选赛竞争的激烈性。

  三是澳大利亚足协去年经过积极申请,成功“脱大入亚”,他们从今年开始正式成为了亚足联的第45个协会成员,并将组队参加亚洲杯预选赛,这被认为是亚足联的一种“引狼入室”行为。

  四是亚足联对于本届亚洲杯东道主的确定,可谓“乱点鸳鸯谱”,居然搞出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越南4个东盟举办国来,这4个亚洲三流足球国家因此享受了直接进入决赛阶段的待遇,这可谓创下了国际足坛的一大“怪事”。

  “龙哥”不主持预选赛抽签

  作为中国足球当年历史性跻身世界杯决赛圈的“头号功臣”,张吉龙这次赴吉隆坡并不是代表中国足协与会,而是以另外一种身份出现。作为亚足联副主席,张吉龙被亚足联主席哈曼指定兼任2007年第14届亚洲杯执委会主席,这次在吉隆坡召开的一系列亚洲杯工作会议,都将在“龙哥”的主持下举行,正因为被赋予重任,张吉龙不敢怠慢,才提前在元旦启程,为开好各种会议做好准备。

  在1月3日下午2时30分(当地时间,下同),张吉龙已经主持了2007年亚洲杯执委会的第一次工作会议。而在1月4日下午2时30分,亚洲杯预选赛分组抽签仪式将在亚足联总部正式开始。不过,张吉龙虽然身兼2007年亚洲杯执委会主席,但却不能直接负责亚洲杯预选赛的抽签工作。据悉,这次亚洲杯预选赛抽签既没有让张吉龙主持,也不是惯常地由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主持,而是由即将取代维拉潘位置的亚足联副秘书长保罗·萨缪尔主持,而具体的操作者将是亚足联竞赛部主任卡洛,这两人曾经在去年底举行的亚洲冠军联赛小组赛抽签仪式上一同亮过相。

  代表中国足协出席抽签仪式的其实只是外事部主任王彬和今天才赴吉隆坡的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韬,他们只能在抽签仪式上“作壁上观”。而以前曾经为中国足协“抽出亚洲”立下汗马功劳的张吉龙,这次也无法起到“干预”作用。所以中国队这次在亚洲杯预选赛的命运,可谓吉凶未卜。

  分档的原则成“定时炸弹”

  中国队这次在亚洲杯上的前途和命运之所以令人忧心忡忡,其关键在于亚足联确定的亚洲杯分档原则。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排除了以世界排名和综合成绩为依据的分档原则,而是以2004年中国亚洲杯的成绩为依据来分档,这样一来,没有打进世界杯的中国队虽然成为了种子球队,但这却也使上届亚洲杯成绩不佳的韩国队、沙特队及澳大利亚队都可能与中国队同组,所以,这次“定时炸弹”般的亚洲杯预选赛分组抽签才特别引起亚洲足坛的高度关注。亚洲杯预选赛的排名和分档如下:

  种子档(第1至6号种子):1、

日本队,2、中国队,3、伊朗队,4、巴林队,5、乌兹别克斯坦队,6、约旦队;

  第二档(第7至12号球队):7、韩国队,8、

伊拉克队,9、阿曼队,10、科威特队,11、沙特阿拉伯队,12、卡塔尔队;

  第三档(第13至18号球队):13、阿联酋队,14、也门队,15、叙利亚队,16、黎巴嫩队,17、新加坡队,18、中国香港队;

  第四档(第19至24号球队):19、巴勒斯坦队,20、巴基斯坦队(刚在附加赛中被孟加拉队淘汰,但斯里兰卡队临时退出,该队又幸运入选),21、中国台北队,22、孟加拉队,23、印度队,24、澳大利亚队。

  按照亚足联的规定,预选赛抽签将24队分别抽编成6个小组,每个小组4队,2月22日开始预选赛,小组前2名出线,加上亚洲杯4个东道主球队马来西亚队、越南队、印尼队和泰国队共16队,参加2007年亚洲杯决赛阶段的赛事。

  从可能性看,中国队这次完全有可能被抽到与韩国队或伊拉克队或沙特队、阿联酋队或叙利亚队,以及澳大利亚队狭路相逢的“死亡之组”,一旦被分到这样的小组,中国队甚至可能遭受在小组垫底的“灭顶之灾”。外界还预测,如果出现日本队或伊朗队、韩国队或沙特队、澳大利亚队有3支世界杯队伍同组的情况,那将是对亚足联所谓的亚洲杯改革的最大讽刺和嘲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