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家军创最高丢球纪录 西班牙恐成国足防线心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02 新浪体育
朱家军创最高丢球纪录西班牙恐成国足防线心魔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朱广沪上任国足主帅后首战就是迎战西班牙国家队,当时以0-3失利,之后国家队的比赛中,失球就再没有超过两个的,此番对安达卢西亚丢了四个球也创下了朱广沪执教以后国足的失球最多纪录。联想起去年阿里汉时代曾经0-6惨负给巴塞罗那的事实,让人不得不承认中国队惧西班牙球队的事实,这已经成为中国队后卫的一个心结。

  朱广沪执教一向以稳守见长,这从前几年深圳健力宝靠防守打天下,并且在去年以
失球最少球队的身份夺冠就可以看得出来。在战术体系中,一直执行三后卫和五后卫的变换原则,三名中后卫是根本,迎战强队时就将两名边前卫回收,也可能根据场上的情况决定一侧的边前卫回收变成四后卫阵型。

  在李玮峰缺阵而杜威又未参战的的情况下,此番西征的

中国队中,正宗的后卫人选已经是少而又少。三名中卫中,季铭义一向以铁卫著称,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大连队中,都几乎保持了满勤的纪录,但季铭义是优秀的盯人中卫而非优秀的拖后中卫。张耀坤同样如此,在朱广沪屡次尝试后,将其固定在右盯人中卫的位置上,但李玮峰缺阵,张耀坤也不得不客串拖后中卫。

  在如此无奈的情况下,朱广沪在上一场对纳瓦拉的比赛中把张帅固定在右盯人中卫的位置上,但他在国家队的处子秀中并未能体现出充足的实力,几番失误令人感到触目惊人,朱广沪在本场比赛中用刘巍顶替了他,但效果同样不佳,刘巍在国家队中的处子秀同样不佳,中国队的右路再次成为对手的攻击通道,三个进球是由这一侧发起,而点球也是在这一侧创造的。虽然不能把责任全都推在他的身上,但整体后防线的表现显然也是不合格,在安达卢西亚凌厉的攻势下,后防线千疮百孔,终于创造了朱广沪执教以来的失球最多纪录。

  在三后卫战术中,不仅对两名边前卫的协防保护要求很高,对拖后中卫的素质要求也相当高,一旦对手传中时不能形成有效的抢断,门将就要直接面对攻击手而造成相当大的威胁,而拖后中卫与盯人中卫之间的空档距离大小,以及与顶在前面的后腰之间的配合同样是相重要,从这两场比赛的情况来看,张耀坤显然难以胜任这一角色,再加上右前卫、右侧后腰以及右盯人中卫之间屡屡出现的配合失误,丢4个球也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

  近年来,中国队多次赴西班牙集训,多次同西班牙的球队交手,但成绩一直不佳,不仅在去年阿里-汉时平了52年前的最耻辱输球纪录,输巴塞罗那6球,而且在本场对安达卢西亚的比赛之前,还从未破过西班牙的大门,而李毅的攻门得手虽然成为一块遮盖布,但更多是由于对手后防失误的因素,阵地进攻中,中国队还无法给对手带来太多的威胁。

  从对手的情况来看,西班牙的球队属明显的欧洲拉丁派,技术主流就是细腻风格,这也是不少巴西球员在

西甲联赛中如鱼得水的原因。而对于中国队这样的“糙哥”来说,华金这样的盘带大师就几乎成为梦魇,连番输给西班牙球队,包括本场比赛创下朱广沪执教以来输球最多纪录也就不是什么稀奇事了,如果对手把握机会能力再强些,再多进几球也有可能。相比较而言,中国队倒是更喜欢与德国这样的硬朗型球队交手,以糙对糙,总还有几分机会,这也是10月中德之战中国队发挥出色的一个重要原因。

  两天之后,中国队将迎战此番赴西班牙集训的最后一个对手桑坦德竞技队,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后防线的改造还没有太好的办法,如何尽量争取进球而且少失球也就将是朱广沪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队近年与西班牙球队交锋史:

  友谊赛 2002.12.29 加泰罗尼亚 0-2

  友谊赛 2004.4.21 巴塞罗那 0-6

  友谊赛 2005.3.27 西班牙 0-3

  友谊赛 2005.12.27 纳瓦拉 0-1

  友谊赛 2005.12.29 安达卢西亚 1-4

  (艾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