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教训中甲早有先例 一国脚一语道出关键(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55 体坛周报
国足教训中甲早有先例一国脚一语道出关键(图)

冰滑场地让李毅人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马德兴潘普洛纳报道 “这哪里是踢球啊,分明和滑冰差不多。”赛后,队员们谈及中国队与纳瓦拉联队的比赛,几乎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而在记者的印象之中,中国队还是第一次在这种冰场上进行比赛,正如纳瓦拉联队主教练萨尔瓦萨在赛后所说的那样,“在这种场地上踢球,队员们在场上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保持身体的平衡,而不是去想着发挥技战术水平。”

  “我觉得在这种场地上进行比赛,技战术水平已经是次要问题了。”中场队员李彦对记者说,“尽管我们抵达这里的第一天训练就是在这个场地上,而且后面两天训练的场地情况和这里也差不多,但相比对方,我们还是更不适应。毕竟人家习惯在这种场地上踢球,因为每年西甲在这个时候都要继续进行比赛,人家经历的肯定比咱们多。”正因为不适应,国脚们出场比赛之时,根本就无法发挥出自己的特点,特别是像孙祥、李毅等这些习惯在比赛中急停、急转的球员,经常在比赛中滑到。

  “你可以看一下,出场比赛的队员有几个没有摔跟头?李毅可能是摔跤最多的,因为这种场地根本就不适合他这种类型的球员。”助理教练李树斌对记者说,“在像这样的场地上进行比赛,人家西班牙球员的技术优势体现得更明显,相反,对那些靠身体、打冲击类型的球队就显得很不利。以往,我们还有些身体上的优势,即便是传球不到位,靠着反抢还能够抢一下,但这种场地情况根本就不行。西班牙球员由于技术好,传球都是低平球,相对受到的影响就小了,因而就显得我们的差距更为明显。”

  其实,中国球员不仅仅是不适应在这种场地上进行比赛,从赛前的准备来看,我们也显得有些不足。有过类似经历的王栋对记者说:“我们当初在长春打这种比赛的时候,穿的都是胶钉鞋,就像参加室内足球比赛时一样。那种鞋在这种场地就不会像我们现在受到那么大的影响。”遗憾的是,

中国队在比赛之前由于没有随身携带那么多的装备,而且也没有预料到会遇到这种的比赛场地,因而还是穿着传统的六钉鞋。相反,纳瓦拉联队的队员穿的全部都是胶钉鞋,在场上就显得自如得多。这也在某种程度反映了中国队准备工作的不足。

  一位熟悉有着丰富雪战经历的队员对记者说:“还记得今年年初中甲联赛首轮长春

亚泰队9比0狂胜大连长波队的那场比赛吗?其实外界并不关注这场比赛,当时的场地就是这种冰雪盖地,长春队员临时改穿了胶钉鞋,而大连队队员还不知道怎么回事。结果,亚泰队就是靠着这样的天时、地利大胜对手。”

  尽管在比赛之后,主教练朱广沪表示,场地情况对双方球员来说都是均等的,但相比而言,“一是对方更习惯在这种场地上比赛,二是有能力进行比赛。”从朱广沪的这番话中不难看出,中国队队员固然受到了场地条件的限制,但更暴露出球员在技战术能力方面与西班牙球员的差距,朱广沪更多地还是从主观方面找问题。所谓的差距,正如朱导所说:“我们的球员拿球之后到了前场不会处理球,我们的移动、扯开对方的空当方面等有明显的缺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