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毅:不再和农民队比赛了 对方不敷衍这是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39 体坛周报
李毅:不再和农民队比赛了对方不敷衍这是进步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马德兴潘普洛纳报道 中国队12月26日以0比1输给纳瓦拉联队,尽管场地、天气等客观原因都影响到了国脚们的发挥,但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国脚们感叹的不是诸多客观因素,“这样的拉练不是多了,也完全没有必要怀疑打这种比赛的意义。西班牙,我们实在是来得太少了。”

  近些年来,中国的俱乐部无论是赛季前的准备还是赛季中期,去西班牙训练的不少
。自1999年北京国安队成为第一支踏上西班牙的中国俱乐部队以来,大连实德队、上海申花队、天津泰达队、深圳队等都曾多次来到西班牙。而沈祥福从国安队升任前国青队、前国奥队主教练之后,也曾先后三次率队到西班牙训练、比赛,前国家队主教练阿里·汉也在去年率队到西班牙拉练过。但迄今为止,无论是中国的俱乐部球队还是国字号队伍,在与西班牙的职业俱乐部球队进行比赛时尚未有过哪怕是一场胜绩,甚至连平局都屈指可数。

  李毅和邵佳一是这支“朱家军”中最早到西班牙拉练过的两位队员。1999年2月份,他们随国安队首次来到西班牙进行赛季前的准备,而且落脚的地点就是在潘普洛纳。“我记得我们当时来西班牙就在这个城市,只不过当时住在一个专业学校里,当时也是下雪,但比赛打了好几场。其中在与

皇家社会队的比赛中,我们以0比4惨败,更惨的是,我们在比赛中连球都摸不到!”李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对记者说道,“那个时候,我记得你也来了吧,你比我们应该更清楚当时的情况啊。而且,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我们和当时的一支农民队进行比赛,人家扛上工具干农活,放下工具就和我们比赛,结果是0比0!你可以想象,我们的职业足球水平究竟有多高。”

  “你再看我们这次与纳瓦拉联队的比赛,不管如何,我觉得我们还是有进步的,至少现在,我们也可以组织起像样的进攻了,也创造出了几次得分机会。而且,国安队也刚刚离开西班牙,和国字号一样,他们这次来也不再和‘农民队’进行比赛了,而是在和

皇马二、三线这样的队比赛。这就是一种进步,毕竟我们也让人家觉得不能随便敷衍了。不过,我看我们现在有些东西还显得不切合实际,如果中国足球水平够高的话,也就没有必要到这里来拉练了。”

  邵佳一对记者说,“我觉得我们还是比较正常地发挥出了水平,年轻球员在比赛中也体现出了他们的实力。尽管我对他们还不是很熟悉,但他们还是很有潜力的。而且,我们这次来拉练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并在下面的训练中去解决,全力以赴准备马上开始的亚洲杯预选赛。我觉得我们缺的就是这样的机会,如果多和这样的球队进行比赛,我们提高的幅度还能更大一些。”几名年轻球员如陈涛、蒿俊闵、赵旭日等,在接受采访时也都谈到了他们在

世青赛之前去德国对他们备战世青赛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而西班牙足球与德国足球完全是两个概念,“以后有机会应该多到这里来。”

  一位教练对记者说:“我们到这里来就是来学习、锻炼的,既然是拉练,赢球、输球,甚至进不进球并不是主要的问题。去年,国家队来到西班牙集训,边看边学习,队员普遍感受很深。今年朱导接手国家队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在西班牙,虽然输了,但队员还是学到不少东西。我觉得球员的提高是潜移默化的,可能你不能一下子就看出或者感觉出来,这需要时间才能看出进步所在。就像今天与纳瓦拉队的比赛,在这样的场地情况下与这样的强手进行比赛,对队员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朱广沪曾多次强调,要提高技战术水平,还是要到欧洲来,“欧洲的环境和足球氛围是在亚洲、在国内根本就找不到的,到这里来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对付亚洲的比赛。如果我们连世界最高水平的欧洲足球都可以适应、应对自如了,那么,我们对付亚洲球队还有什么不可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