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提前进入欧洲时间 穆里尼奥带国足会怎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52 体坛周报
朱广沪提前进入欧洲时间穆里尼奥带国足会怎样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葛爱平马德里报道 “在国家队没有一天是可以放松的!”朱广沪沉思片刻后这样告诉记者。他是在回答记者关于为什么这次去欧洲拉练也要带上些老队员的问题时,说的一句话。不过在很多人看来,这句话用来形容坐上中国队帅椅这个“火山口”的朱广沪本人,似乎更为贴切。

  此去西班牙,尽管有3场比赛,但是3个对手两个是地方联队。通常联队性质的队伍
,在比赛中的认真态度与独立的俱乐部队有很大不同。当朱广沪从足协的正式通知中得知国家队将进行这场跨年度的拉练赛,并要在西班牙过圣诞节和新年时,第一个念头就是带批年轻队员去“见识见识”。但经过一番思虑之后,他否定了这种“玩票”似的想法。“国家队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水准。中国足球虽然水平不算高,但还是要时刻表现出应有的实力。否则对内对外都不好交代,因此一天也不能放松!”他又一次强调。

  成熟度提升,恢复了自信!

  飞机在万米高空向西北飞行。机身下是覆盖着皑皑白雪的欧洲大地。作为主教练,朱广沪坐的是前排的公务舱。但起飞不久,他就跑到球员坐的后面的普通舱里,坐在队员中间与他们“东拉西扯”。“我觉得这样非常好。我可以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他们也知道我在想什么。比如说这次去西班牙拉练,我就告诉他们,我们这次不是去旅游的。国家队任何一次出征,都是代表国家,都是要非常非常认真地对待,决不能有丝毫放松。在很轻松的聊天中,队员们知道了这次拉练的意义,这就是我要达到的目的。”

  从今年3月国家队组建不久就出征西班牙和爱尔兰,进行了首度拉练,到年末的最后一次欧洲行,地点也在西班牙,时隔9个多月,国家队有了哪些变化?“成熟度提升,恢复了自信!”朱广沪说,“这两点相当重要。现在的队伍比年初时自信心强多了,尤其是对德国队的比赛时,我在场下看着队员与德国队寸土不让地竞争,我就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点。年初组队时我提出三点:一,要有团队精神;二,要树立核心;三,要恢复自信。现在看来,这三点都做到了。队员们承受比赛的能力,比刚开始强多了。

  “我们今年第一次去欧洲时,两手空空,只为恢复和树立信心。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两次欧洲之行的经验,有了两个地区冠军,我们在与强队比赛时不会气绥,这就是我们的进步。信心是什么?是在不断的比赛中获得的,是在奖杯中获得的。我对每场比赛都要求获胜。能力有大有小,但获胜信念却是一刻也不能消失的。

  “让队员们有自信,开始很不容易。我曾给队员们讲过一件事:有个人要去做一件事,但总听到周围人说你不行,你不行。后来他来到一面镜子前,把面罩猛然拉下却发现四周并没有人,说不行的其实是他自己。我告诉大家,首先要相信自己是行的。这是自信的基础。我们与爱尔兰队比赛后,别人都说我们行,甚至不敢相信我们进不了

世界杯决赛圈。所以,不是别人说我们不行,是我们自己缺少自信!现在队员们对这种欧洲比赛非常向往,锻炼价值大,节奏快,对抗猛,强度大,普遍反映5场国内联赛赶不上一场与欧洲对手的比赛。”

  就为这,我们也要争口气!

  “我们拿了冠军,手捂着胸口听着奏国歌,一个老外曾对我说,过去你们没有这种机会,我对队员们说过去没有但现在我们有了,我们应该相信自己!”朱广沪说。

  有了自信,更要有充分的准备。为准备这次拉练,队伍18日就在香河集中。这几天北京冷空气降临,寒风刺骨。就连“最能抗冻”李树斌都要在场上不停蹦跳驱寒。但在朱广沪的眼里,4天的训练队员们身体能力还没完全恢复,状况参差不齐。“到西班牙我们还要继续练,否则打不好比赛。”

  中国队未来的对手都在亚洲,是不是应该更多地与亚洲对手比赛呢?朱广沪同意这种观点,但是他反问:“谁来与我们比赛呢?日本?韩国?西亚?”拟议中的中国队西亚之行,至今尚无定论,着实令老朱焦急:“也许1月4日亚洲杯抽签结束后能定下来吧。中国队还没到让对手‘着迷’的程度,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让对手重视,才会有更多强队找上门来,就为这,我们也要争口气!”朱广沪咬着牙说。

  李玮峰一直没有出现。这是朱广沪很人性的关怀下出现的情况,这令队员们很有一股“士为知己者死”的心情。

  早在昨晚,我就把时间调过来了

  一名母亲抱着她的孩子走过来,“请朱教练签个名!”朱广沪很认真地签上自己的名字,签名簿传到了队员手里,李毅也很认真地签了,并很礼貌地微笑着递还那位母亲。机舱里很安静,有几个队员凑在一起不出声地“

斗地主”,年轻人玩归玩,却没有过去队伍在机舱里扎堆大声咋呼的现象。孙祥去机尾的乘务员舱取饮料,没忘了问一句“谁还要?”

  “现在队伍很团结。刚才我与曹阳几个聊天,他们都对我说,队里最最吸引他们的,就是相互间的信任。”朱广沪很满意现在队里的这种氛围。王柯从身边走过,朱广沪冷不丁抽了他一下。王柯一愣,回头一看是朱导,笑笑走开。小细节反映了教练与球员间关系的轻松。毛俊卿来自上海,但对朱指导还有点敬畏,朱广沪走到他身边开玩笑地问:“你是上海哪个区的?我在上海几十年怎么没看到你?”“噢,我是普陀的。”毛俊卿的心情松弛下来。紧接着,朱广沪提起毛俊卿的一件小事情,毛惊讶地说:“你怎么知道的?”朱广沪故作冷笑状:“这个队里的事情,什么能够瞒得了我?”一场愉快的交谈又开始了。

  从北京时间下午1点半算起,已经飞行了7个多小时,而西班牙时间还是下午3点。我把手表给朱广沪看,他也抬手把手表送到我眼前,两只表相同,3点20分,都是西班牙时间。“我昨晚就把时间调过来了,”朱广沪在北京时就提前进入了欧洲时间。

  “干什么都要认真,否则你不会成功!”朱广沪说。近一年的认真,造就了如今的这支国家队。但是他否认队伍进步的主要原因是在于他。他说,第一是队员的能力,其次才是教练的努力。切尔西花巨资买了很多优秀球员,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如果让穆里尼奥来带我们这支队,进世界杯或者十六强,我看也很难!”近5年来,

日本队和韩国队的国际排名一直在30名以内,而中国队排名一直在50至80(甚至跌破过80)之间,这是比较稳定、也比较真实的位置体现。朱广沪承认中国队目前的实力与日、韩、沙、伊还有距离,“所以我们要认真地努力,要争取赶上,一分钟也不能放松!”朱广沪再次强调“一分钟也不能放松”的观点。

  飞机一阵颠簸,机长在广播里说飞机遇到气流,提醒大家坐好系好安全带。朱广沪遂与记者告别,起身向前舱走去。但没进他的公务舱,在前几排一个队员旁的空位上坐下,又开始了“交流”。离马德里还有4个多小时的航程。朱广沪的“交流”,一直持续到机轮着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