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进球怀念郑智“手术刀” 进球也改变不了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54 体坛周报
0进球怀念郑智“手术刀”进球也改变不了差距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严益唯南京报道 0比2输给塞黑,朱家军仍然没能打破对欧洲球队“零进球”的尴尬纪录。事实上,整场比赛中国队根本就没有一次像样的得分机会,这在前三场(对西班牙、爱尔兰和德国)也是不曾有过的。不少球员赛后都怀念郑智“手术刀”式的传球,认为他的缺阵对中国队进攻影响的确很大。

  “适应郑智缺阵还需时间”

  由于郑智赛前突然被停赛,朱广沪不得不在中场启用新的攻击组合。他没有如人们所预计的那样用陈涛来取代郑智,而是在首发阵容中派上了曹阳,和邵佳一搭档双前腰。在效果不佳后,朱广沪在上半时即将结束就以陈涛换下李彦,而曹阳后撤填补李彦的后腰位置。但下半时仍然没有太大起色,可以说整个中场在进攻上都运转得很不流畅。

  打了前腰和后腰两个位置的曹阳对这个新中场的磨合感受最深:“我感觉自己在后腰的位置上更适应一些,毕竟在俱乐部就很少打前腰。我位置回撤到后腰后,朱指导要求我能拿住球转移,减少失误,这些我觉得自己没太大问题。郑智不在这里,我们可能中场需要更好的磨合。”

  无论是上半时的曹阳还是下半时的陈涛,都未能发挥出郑智在前腰位置上的组织作用。所以,前锋谢晖和下半时替换上场的郜林都只能在前场无助地游弋,他们得球的机会都不多,何况射门。队员们普遍感觉,这个全新的中场6人组在防守上没什么问题,但进攻的配合却乏默契,所以大伙都怀念郑智。“郑智的传球的确有独到之处,线路比较多也比较精确。”谢晖说,“并不是说我们现在的中场球员不好,但是毕竟仓促改变了中场的配置,我们都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郑智停赛后的这些变化。”

  李玮峰的头球曾经是国家队得分的手段,本场比赛他没有得分的机会,

中国队在“长项”定位球上也无所建树。李玮峰说:“定位球没有进球,可能和我们队的磨合还不够好有点关系吧。你看我们球队今年有什么像样的集训啊,都是匆匆忙忙来,匆匆忙忙走,人也很难凑齐。今年冬训对球队非常重要,或许从那时开始,我们才能真正默契起来。”

  “进球也改变不了差距”

  不过,对欧洲球队4战未进球并没让国家队球员们特别沮丧,因为对手毕竟实力高出一筹,进球的确比较困难。曹阳认为,本场比赛球员相比打德国时压力更大一些,这可能也影响了球队的进攻效率。“塞黑队实力也很强,但同样是打欧洲强队,这场比赛和打德国不一样。我们毕竟在家门口,也想能多一些进攻,能够进球,所以在进攻上比较急,效率不高。不像打德国,我们目标明确就是先守好,这样有不少反击的机会差点进球。今天我们可能太想进球,心理压力比打德国时大一些。”孙祥则认为,塞黑各个环节的链接相当好,“他们的防守没给我们多少机会,要想进他们的球太难了。”

  出任单箭头的谢晖对进球难自然比别人体会更深,比赛中他只有一次射门机会,还是在十几米外远距离头球攻门。“我们的能力肯定不如很多欧洲球员,否则我就在欧洲踢球了。必须承认我们的确很难攻破欧洲球队的大门。”谢晖认为,实力上的差距导致了0进球。但他同时表示,进球与否不能说明太多问题,“0进球不是主要问题,我们和人家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不进球只是差距的一个具体的体现。我们迟早能攻破欧洲球队的大门,但是即便进了球,本质上的差距也依然存在。所以我们不要老关注这种细枝末节的问题,应该想想导致我们足球落后欧洲的本质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