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皮特惺惺相惜 世界杯备战成共同感兴趣话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3:55 新浪体育 ©
朱广沪皮特惺惺相惜世界杯备战成共同感兴趣话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几年不见,我们都进步了。”12日下午2点,南京希尔顿大酒店咖啡厅,塞黑队主教练皮特一边伸出手来与朱广沪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一边笑着用这样一句话拉开了自己与朱广沪交谈的开场白。在皮特昔日中国经纪人的引见下,12日中午刚刚参加完当地足协欢迎宴会的皮特单独离队,与朱广沪进行了一次轻松而又愉快的单独会谈。一个半小时的交谈结束,朱广沪与皮特约定:明年五月塞黑见!

  曾经先后与14位外籍教练合作的朱广沪是出了名的好学之人,所以,在与皮特见面之前,便已经放出话来:“希望皮特能够介绍一下他在塞黑的成功经验。”在朱广沪看来,皮特率领的塞黑队能够在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力压西班牙率先出线,且十战不败仅失一球,确实是一件相当了不起的事情。而已经通过带领塞黑队出线一下子成为了“民族英雄”的皮特也当仁不让地表示:“在我接手塞黑国家队之前,包括米卢、安蒂奇在内的教练都不愿意执教这支队伍,因为谁也没有想到这支队伍竟然可以进军世界杯,我在几乎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情况下成为了这支队伍的主教练。现在,很多人都希望能够到这支队伍中执教,但是这已经不可能了,我和我的球队已经通过世界杯预选赛证明了各自的能力。现在,我对这支队伍拥有着绝对的话事权,当初在决定热身赛的对手时,就是因为对中国怀有特殊的感情,我才拍板决定首先率队来中国而不是其它地方比赛。”

  皮特特别强调,虽然他和朱广沪的这次单独见面并不是为了相互恭维的,但他还是对朱广沪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我在中国执教的时候就发现深圳队的场上组织工作做得相当好,所以,从那个时候起,我就敬重你的工作,现在你成为了中国队的教练,这一点也不让人意外,而且我也同样认为中国足球的事情始终还是要由中国人自己来办,由本土教练来执教自己的国家队,显然也更有利于教练与球员之间的沟通与了解一些。我知道上个月中国队与德国队之间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中国队最终只是因为一个点球才0比1失败,这说明中国队在你的带领下确实已经有了很明显的进步,我也相信中国队在你的带领下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面对皮特的这番表白,朱广沪也是惺惺相惜,对于塞黑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笑言:“希望通过明天的比赛,能够把你们的好运也带给中国足球一些。”闻听此言,皮特不仅直言可以向朱广沪提供一切与自己球队有关的信息,而且对于自己的成功也有这样的表述:“成功确实需要一些运气,但是任何一支球队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首先需要的是拥有强烈的自信心,也许你在心里是必须承认像巴西、阿根廷这样的球队确实是强队,但是至少在双方较量比赛之前,你要认为这世界上其实并没有什么绝对的强队。比如说,在同西班牙队比赛前,很多人不仅认为我们肯定输球,而且预测我们甚至可能0比3输球,但结果并不是这个样子。如果比赛还没有开打你就已经举手投降甚至被吓得已经尿裤子了,那么这样的比赛其实完全可以不打。我时时都不忘提醒自己的队员:你们才是最好的,我们不需要惧怕任何球队,虽然这可能与事实并不符合,但至少从我们比赛的结果来看,这样的激励对于我们是相当实用的。比如说,在

世界杯
预选赛
开始之前,谁敢想象我们能够十场不败而且仅失一球?老实讲,这样的结果甚至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是我们确确实实地做到了。所以,你也可以理解我们通过不败的战绩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与价值。”

  对于大牌球员以及球星的管理与使用,皮特也传递了自己的“心得”:“谁都知道米洛舍维奇和凯日曼是很好的球迷,但是为了避免他们在队中成为超出纪律约束范围的特殊分子,我有两场比赛甚至根本就没有召他们入队,这当然会在国内引起强烈的反响,但是由于我们没有输球,也就是说没有他们我们还是同样可以踢出好的比赛,所以大家不仅慢慢地接受了这种变化,而且也让我们在接下来的管理中变得比较得心应手起来。另外,对大牌球员的管理,还必须让他们明白只有我才是球队的真正主宰,比如说以前那些大牌球员在国家队的训练基本上是由他们自己来掌控的,每天应该练什么、怎么练也基本上是由球员自己来,我执教国家队后彻底改变了这一切,不论你是球星还是普通球员,都必须按照我的安排来进行训练,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顺着这个话题,皮特向朱广沪介绍说,其实在塞黑队的教练组中总共只有他和一名助理教练以及一名守门员教练:“好多人可能觉得这个班子的人数太少了一些,事实上,在稍迟一些的时候,我们也会增加一名体能教练,但我觉得能够拥有一个相互了解且沟通顺畅的班子比拥有一个虽然人数很多但什么事情都要拿出来商量半天却又最终没有任何结果的班子要好得多。对一名主教练来说,再没有比自己能够决定球队的一切更重要的事情了。比如说,我们队的一位队员对我的安排有不同意见,他便告诉我说,在

国际米兰的时候曼奇尼不是这样要求我的,我便告诉他,我是我,我不是曼奇尼,只要在我这支队伍中踢球,便应该听我的。实际上,对于一名教练来说,你确实需要了解所有先进的足球训练手段与方法,你也需要对埃历克森、卡佩罗和里皮这样大牌教练的训练方式有着清楚的认识与了解,但是,这绝不意味着你就可以照抄别人的理论或者方式,因为那实际上是很难真的有多大的作用的,只有你在吸取别人经验的基础上,再加上自己对于足球的理解与判断,这种完全属于你自己的方法才有可能是最好的也是最适合你的队伍的。当然,这确实有些冒险,但是对于一名主教练来说,又确实再没有比自己在队伍中拥有绝对的权威与话事权再重要的事情了。”

  皮特结合自己在中国执教两年的经历说,特别向朱广沪做出了这样的强调:“其实中国球员不仅有很好的技术,而且有很好的速度,甚至中国球队的战术设计也看不出任何的问题,既然看上去好像什么问题也没有,最终的成绩却又几乎总是不尽人意呢?我认为中国队所缺乏的东西其实很简单,就是没能把球队作为一个整体组织与捏合起来。其实,一支球队应该就像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能不能让每一个队员都像是家庭中一员的那样尽心尽责,正是一个教练所要做的工作以及面对的挑战。而让我对你充满尊敬的是,通过我所看到的你在深圳队的工作,我从你的身上看出了这样的能力与素质,所以我也相信中国队在你的带领下一定能够取得进步以及你们所期待的结果。”

  让朱广沪感兴趣的是,在明年的世界杯前,塞黑真正能够用来集训备战的时间总共只有17天,而目前塞黑队的球员分散在十个国家与地区 ,因此如何在如此有限的时间内将这支队伍捏合起来显然是一门不小的学问。对此,皮特开诚布公地表示:“这确实是我们目前最感到头痛的事情。虽然今年我们便已经面对着这样的问题,由于世界杯外围赛与总决赛在赛制上有着本质的区别,因此在备战的手段与方法上也我们必须进行新的摸索与尝试,比如说,为了避免队员们因为老是呆在一个集训地而本能产生的精神疲倦,我们对那17天的初步设计便包括了到不同的地方进行集训等内容。”事实上,塞黑队在世界杯前究竟如何“摸索与尝试”也恰恰正是朱广沪所感兴趣的,所以他便提出:“能不能安排明年5月的时候我亲自过去看一看?”对此,皮特几乎想都没想便应承了下来:“我们已经是老朋友了,我随时欢迎你的到来,你需要了解的任何东西都可以直截了当地向我提出来,只要是能够做到的,我一定都会全力支持与配合。”也许是为了强调自己的诚意,皮特还特别将自己的这一态度重复了两遍。不过,交谈过程中可以说一直都是侃侃而谈的皮特也不忘适时地笑着开出这样一句得体的“小玩笑”:“只是我无法保证的是,我的方法是不是真的有效,还必须让世界杯来检验,而且,我们的很多硬件设施实际上与中国队都无法相提并论。所以,如果世界杯打得不好,那么我就来中国做你的助手好了。”

  至今依然还保持着塞黑足球最多进球纪录的皮特在谈话临近结束的时候突然将话题拉到了13日晚上的比赛:“中国队现在的情况与前段时间相比变化大吗?”对此,朱广沪实话实说:“同打德国队时相比,我们又增加了几名年轻的球员,但总体的变化并不算大。”闻听此言,皮特笑了,然后主动“报料”:“我们有一位身高2米02的前锋,明天我会将他安排在锋线上,利用他身高的优势来冲击中国队的后防线。”

  双方一个半小时的的交谈就这样在互相“交底”中划上了句号。在与朱广沪握手告别之际,皮特意犹未尽似的留下这么一句话:“现在我们是朋友,明天的赛场上我们将是对手,等到比赛结束之后,我们又是朋友了。明年五月,我们塞黑见!” (许绍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