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U17国少在尴尬中突围 世少赛成彻头彻尾“鸡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山东潍坊报道 11月9日下午两点半,郑雄率领的U17国少队开始在潍坊鲁能足球学校进行赛前的最后备战,在这支队伍中,只有两名鲁能足校的队员入选。与此同时,在鲁能俱乐部基地内,一场对抗赛也拉开帷幕,刚刚夺取全国冠军的鲁能U17队,以3比1干净利落地战胜了几名主力缺阵的鲁能泰山队。

  强大的全国冠军鲁能U17队只有两个队员入选U17国少队,这无疑是一个让人纳闷的
现象。出现这种现象不是因为鲁能队员的能力欠佳,而在于世界17岁以下青年锦标赛赛制和国内奥运足球战略的组队体制发生了冲突。

  全国只有200人可选

  U17国少队主教练郑雄10日下午很无奈地对记者表示:“我们这支队伍是为了2007年的世界17岁以下少年锦标赛组建的,要求队员必须是1990年以后出生,但我的选材范围却非常有限,粗略算下来也只有200多人。从全国来看,也只有上海徐根宝足球学校、江苏队等为数不多的几支球队。而1989年龄段的队员,目前国内至少在30支队以上,选材范围不下1000人。”

  鲁能足校一名负责人解释了其中的原因:“U17世少赛两年举行一届,在奇数年举办,这就要求队员必须是在一个偶数年龄段之上,比如今年世少赛,队员要1988年之后出生的,而2007年的世少赛,就要求1990年之后出生的队员。但国内目前组队都是根据奥运会足球安排,按照奇数出生年来组队,国内几支U17队,就是由1989年之后出生的队员组建,而在这样的队伍中,1989年龄段的队员要远远多于1990年的,因为青少年相差一岁,能力差距就非常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世少赛就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鸡肋”,特别是出生于1985年、1989年等这样奥运年龄段的球员,很难在世少赛上崭露头角。但反过来,参加世少赛的球员又很难在未来的国奥队中占据太多的位置。

  记者10日也从鲁能俱乐部了解到,明年,以1989年为主的国青队将可能提前组建,这将是一支“正宗”的国家青少年队,他们的任务是2009年的

世青赛(和世少赛不同,世青赛四年举办一次,虽然也在奇数年举办,但年龄要求和奥运会年龄要求完全一致)和2012年的奥运会预选赛,从更长远来看,还担负着冲击2014年世界杯的任务。

  渺茫希望下的紧迫感

  郑雄所带领的这支U17国少队,最终也将并入以1989年龄段球员为主组建的国青队中。说起来,郑雄带领的这支U17国少队,还不是命运最尴尬的一支,最尴尬的当属刚刚结束历史使命的、张宁所率领的1988年龄段U17国少队,在张宁的那支国少队中,1989年的队员还有机会入选2012奥运队,但绝大多数的1988年的队员将直接面对职业联赛的选择。“奥运年龄段之前一年的队员是命运最波折的一批队员,他们几乎没有参加奥运会的希望。”鲁能足球学校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但郑雄和他的弟子们还有希望和梦想。郑雄对记者说:“可以看看以1985年龄段球员为主的国青队(即参加今年荷兰世青赛的队伍),里面还有崔鹏、蒿俊闵、赵铭这样1987年出生的年轻队员,所以我们这批1990年出生的队员虽然比1989年小一岁,但参加2012奥运会的希望其实还很大。所以有时候我也对他们说,只要你们努力,2012年的奥运会你们的。”

  在训练中,郑雄对弟子要求极为严格。在10日下午的训练中,一名队员因为在一个绝佳位置头球攻门偏出,就遭到了郑雄的严厉批评:“那样的球能随便顶吗?比赛中哪有这样的好机会!”郑雄常表现出恨铁不成钢的狠劲。

  另外从鲁能足校了解到,针对目前青少年组队的年龄安排不合理的情况,同时也为了和

世界足球先进国家青少年组队机制接轨,从今年初开始,鲁能足球学校开始为每一个年龄段组建一到两支球队,目前U15之下的U14、U13、U12、U11、U10、U9各个年龄段球队已经组建完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