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执教环境最头痛 任务艰巨不当翻版沈祥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26 《足球·劲体育》

  朱广沪说:“东亚运给了我们一次综合性运动会的良好经验。”除了赛程和体力之外,这次东亚运动会朱广沪同样得到锻炼的还有“压力”。在东亚四强赛夺冠之后,他的执教压力并未因此减小,他仍然处于不断接受各种各样“大赛”指标考验之下。一旦处理不好,朱广沪将难逃“沈祥福”的命运。

  “任期内主要任务就是奥运会和世界杯。”这是当初朱广沪上任时与中国足协的约
定。在这样的指标下,一个通俗的理解是在08年之前,一切比赛都可以是练兵。一切比赛的结果都不应该左右朱广沪的工作合同。但事实并不是这样,每一次比赛总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隐性指标”。东亚四强赛上的指标是不要排在最后一名,这次东亚运更是直接定在了冠军上。把板子完全打在中国足协身上似乎有些冤,东亚运的足球金牌是总局想要的,这也直接改变了中国足协原本希望派出全国奥球员出战东亚运动会的初衷。

  在这样的压力圈之下,朱广沪很难放开手脚实现自己对球队的设想。在小组赛迎战朝鲜队之前,

中国队还得到了难得的逛街时间,随后他们输给了朝鲜。我们很难想像同样的结果出现在大赛里,朱广沪会面对什么样的压力?不要看小组赛最后一场输给朝鲜之后来自总局和外界的批评声音还不大,如果朱广沪最后没有拿到冠军,他肯定会受到信任危机,无论内外。

  对于朱广沪来说,明年只有更困难。我们都希望准国奥的球员能够在明年接受更多的比赛锻炼,但无论是亚洲杯的

预选赛还是年底的亚运会都会有隐性的指标存在。亚洲杯要保证出线,亚运会上四强就将是最低的指标。在这样的指标下,亚洲杯预选赛还是要以老队员为主,亚运会也要继续使用国奥超龄球员。虽然08奥运会没有预选赛,但是一位圈内人士说得好:“朱广沪现在想的不是怎么打好08奥运会,而是怎么能够呆到08奥运会。”

  就在这次东亚运动会上,杜威与记者回忆起了沈祥福。“还记得奥运会前的那次毛家湾集训吧?当时沈指就想让我们大家休息,但是体育总局有一个统一规定,在12月14日前必须集中。沈指最后只能服从。”那批国奥球员里很多球员都认为,正是那次毛家湾集训拉开了后来国奥失利的悲剧。

  未来的08国奥队同样要纳入到总局的奥运备战计划里。作为已经进入决赛的队伍,朱广沪要面临来自上层的压力和干涉肯定只有比沈祥福更大。沈家军的后期有过准备会上四名领导讲话的纪录,在东亚运的一个夜晚里,记者开玩笑地对朱广沪说:“朱指导,等到奥运会的时候,准备会上留给你时间恐怕一样不会多。”对些,老朱只能报以苦笑。

  在

中国足球的现有体制之下,中国教练和外籍教练最大的差距不是技战术水平,也不是职业精神……而是执教环境,这是连朱广沪都躲不开的怪圈。

  东亚运动会告诉我们,在朱广沪和总局之间应该有一个缓冲层。对于总局的一些与足球规律不相符合的要求,足协领导不应该只是传达,应有顶的勇气,只有这样才会给朱广沪足够的空间。(袁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