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赢球才是硬道理 东亚运是清晰的风向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1:23 新浪体育 ©

  事实证明朱广沪让杜威回来参加鸡肋般的东亚运动会是多么明智的举动,杜威救主,杜威在最后一分钟用他那被苏格兰人都看好的头救主,当然还有郜林,这个长相很李毅的年轻前锋至少让朱广沪弥补了对李毅迷失后的安慰。(点击进入李承鹏博客)

  朱广沪胜利后激动异常,说明他对这场胜利的渴望程度,他离中国足球第一个综合性运动会的冠军又近了一步,而这一步,将给他带来至少半年的休养生息的时间。因为时间
对于朱广沪非常重要,他和未来的08中国国奥有太多的东西需要磨合了。胜日本,虽然只是胜日本大学生队,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讲这已经很滋润了。上一场负于朝鲜后,中国队上下压力很大,正如徐涛所说:好歹赢了,要是不赢就全瞎了。评论这场比赛本身并没有评论这场比赛对于朱广沪以后前景的价值更大,因为如拿下冠军,朱广沪就会一举打破历届中国队主教练“蜜月期不超过一年”的宿命,这将让朱广沪至少在明年亚洲杯预选赛前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但这只是成绩上的,之于这支队伍和这个主教练,他们面对最大的对手不是这半年内或一年内的成绩,因为现在公众和行政领导对于

中国足球的成绩不会产生幻想,他们面对最大的对手是他们自已——以中青队为班底的国奥队如何适应朱广沪,朱广沪如何适应或者调教风格上与自已并不高度统一的“85后”。

  阵型从原中青习惯的442到朱广沪擅长的352是一个问题,但阵型却不是最大问题,阵型是死的,人却是随时活动的,特别是这群尚未定型的青年军——最大的问题或者对手是:中青小将们更习惯于以局部灵秀的小配合以及不管不顾的冲击来决斗,而朱广沪喜欢的是大兵团作战,以完全11人进行稳固防守和有效率的进攻来控制对手。

  有声音说:朱广沪的打法不够好看。这主要来自民间,因为民间更喜欢看到那种水银泻地的进攻,而不是朱广沪那种滴水不漏的防守;但是朱广沪才是主教练,确切地说是未来三年至五年中国足球队战术上的设计师和打理人。所以争论什么样的打法更好看没有任何意义,朱广沪的地位至少在合同上不可撼动,而且朱广沪随便说一句就可以打消人们的疑虑:“赢球才是硬道理”。更何况还有切尔西和穆里尼奥的精神标杆在英伦闪耀,虽然没有太多人把这支队和朱广沪当成相应在中国足球的投影。

  完全可以预见,在明年,新组建的中国国奥队中会少掉相当多现在我们很熟悉的队员,这是一种战术牺牲,朱广沪是一个很风格化的教练,所以不合风格和战术纪律的队员将走完他在朱家军的历程,请原谅我们不方便现在就指出具体队员,但内行知道:不会防守、不融入整体的队员即使有很快的速度和突破,即使有不错的技术,即使有相当的人气——但朱广沪会坚决地闭上他的大门。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的胜利不是原中青队的胜利,也不是克劳琛的胜利,而是朱广沪和中国头球队的胜利,其实场面并不好看,其实很多队员没有发挥出个人灵性,但是

日本队全场没有什么真正的进球机会说明:未来的朱家军将用最现实的思想武装每一个队员的每一条肌肉,不求最好看,但求最有效。

  这个抛弃人和吸纳人的过程当然是痛苦的,它甚至是一场战争,朱广沪从包括昨天胜日本的比赛中更加坚定了他对国家队的思路,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只要集体奉献精神。胜日本,就是整体作战的胜利,而不是郜林或杜威两个头球高手个人的胜利。

  没有人能在这么早就断言它的结果是什么,但东亚运动会会是一个风向标,方向如此清晰。

  (李承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