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奥旧将廉颇老矣 要胜日本朱广沪须对阵容动大手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8:53 《球迷》报

  在一场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比赛中,中国队最终以1:3输给了朝鲜队,当然“缺少技术含量”的是朱广沪精心安排出的“中国二队”,而朝鲜队却显示出了比我们高出一截的技术水平。和上场战胜中国香港队一样,朱广沪昨天在休息室内也对场上球员大动肝火,而怒火烧向的正是中场混乱的组织和漏洞百出的后场这两个“重灾区”,如果要想在半决赛中闯过日本队这关,朱广沪必须对阵容再动一次大手术。

  昨天的比赛再次证明了一个事实,右前卫孙吉根本不适合朱广沪的战术体系,无论是大胜澳门还是取胜香港,作为右前卫的孙吉都没有为球队输送出像样的“炮弹”,反而在同朝鲜队的比赛中暴露出了防守上的被动,这一点他甚至不及“攻强守弱”的蒿俊闵。

  不管朱广沪出于什么考虑,让孙吉担任要职都让人感到费解。昨天中国队右路的瘫痪足以让朱广沪开始反思对孙吉的使用办法。无论是在原来的国奥队还是现在的上海

申花队,孙吉都难以在中场起到好的组织作用。相反,在
世青赛
上,蒿俊闵和自己队友的配合却非常流畅,尤其是在中前场和周海滨、赵旭日、陈涛、崔鹏等人的配合非常默契。在世青赛上和乌克兰以及德国队的比赛中,蒿俊闵屡屡突破对手防线下底传中或者直接杀入禁区,他和队友形成的进攻点是原国青队的显著特点。事实上,纯正的国青组合远比配以孙吉等超龄球员的组合更具有杀伤力。

  对于参加东亚运的这支“准国奥”来说,朱广沪显然还不十分熟悉。刚从国家队接手这支青年军,朱广沪要做的工作还很多。特别是球队中场组织凌乱和前锋丧失机会的问题都有待解决,而昨天在朝鲜队疯狂的逼抢中,朱挺竟然在下半时刚开始阶段就出现抽筋现象,全队的体能问题也让人颇为不解。队长杜威在身边无人的情况下几次摔倒,甚至在下半时出现了少有的“滑稽”动作,这样的表现很难让朱广沪满意。对于杜威的使用,无论是沈祥福还是申花队的教练都曾有过很多设想。杜威的头球和正面防守能力的确有很大优势,不过他的协防能力和作为队长必备的指挥全队的能力一直存在较大问题。沈祥福过去在国奥队曾指出这一缺陷,后来用他打后腰的原因也是如此。不过,朱广沪显然没有吸取经验教训,仍然让杜威担任队长和盯人中卫,终于诱发了“杜威综合症”。

  粗略统计一下,凡是杜威出任中卫参加的比赛,中国队几乎100%失球;在国奥队时,中国队也几乎场场丢球,而且大多和杜威有关系,包括国奥队在汉城输给韩国队的失球,作为场上队长的杜威在开角球时没有及时呼喊队友布置好防守阵型。而在11月1日和香港队的比赛,从苏超返回的杜威在中卫的位置上显得很不适应,和孙祥的配合也存在问题,并险些导致香港队进球,这让朱广沪非常恼火,而赵铭、冯潇霆的国青中卫组合已经趋于成熟,他们之间的配合也要比昨天那条“混编防线”牢固很多。

  另外,时隔几年后,杜震宇重新回归国字号,但在东亚运的比赛中,除了拼劲一如既往之外,他留给人们的印象还远不及在国奥队时的深刻,昨天杜震宇在左路几次尝试突破,但都没能成功,他与孙吉一左一右同时“哑火”,致使中国队的进攻毫无章法可言,下半时,朱广沪不得不用卢琳替下了毫无作为的杜震宇。三名祥福时期的国奥旧将在中朝战中集体低迷,朱广沪的本意是想让这些“老大哥”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不想却成为了拖累全队发挥的“绊脚石”,后面同

日本队的半决赛,朱广沪必须重新审视“老国奥”。□

  (方奕昕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