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轮换制启发朱广沪 为保战斗力但没想到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4:52 体坛周报
切尔西轮换制启发朱广沪为保战斗力但没想到输

朝鲜队员的庆祝让国足小将心里不是滋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葛爱平澳门报道 一个投影机,接在一台小摄像机上。镜头对着床边的墙。灯关了,一道光柱射在墙上,墙壁变成了银幕。银幕上,运动员正在入场。

  正在播放的是中国队与朝鲜队的比赛录像。国家队干事曾民把刚才录下的比赛录像放在“银幕”上,说了声“比赛开始罗”,就关上门离开了——在老朱下榻的房间里,比赛开始了。

  刚指挥完比赛从赛场回到酒店,朱广沪衣服没换,水也没喝一口,坐在椅子上,一手拿着摇控板,一手拿着小电珠,眼睛一眨不眨地看了起来。中国队的3个失球,在老朱手里反复播放着。朱广沪说,失球的位置是问题,但是我更想知道,在对方进攻发动时,我们的位置出现了什么问题。这就是朱广沪重点要知道的,用课本上的话说,就是“间接进攻球员的防守意识”。

  每一场比赛结束,只要有条件,朱广沪都是“趁热”把刚才的比赛过一遍。出了什么问题,最好是当时就有个结果,“我不想在第二天再考虑”。

  这场对朝鲜队的比赛,朱广沪完全没有想到会输。尽管他没有说,但是笔者感觉,输是他没有预感到的。

  对于世界强队来说,处理好主力与替补的关系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他所推崇的切尔西队采用轮换制保持队伍战斗力,对朱广沪是一个很好的启发。这次他带了20名队员,出来时就想好了,让这20名队员每个人都能至少打满一场比赛。“这场比赛后,20个人全都打满了一场多。但是效果不太好。”老朱的声音有点沉。

  他把图像停住,对笔者说:“你看,我们进攻队员与防守队员的距离拉得很开,我们的长传与策应队员的位置出现差错,反而变成了对手的反攻点。你再看,这个(指在中场的队员)人,他的任务是顶住对方的一个队员,对方持球队员传球,他却跑上去,这一来,人的位置就在对方传球和接应队员的中间,被人家打二过一了。后面队员补不上来,就形成空当了。如果他站着不动,反而没事。”

  场上瞬息变化,在录像机的播播停停中,一个一个问题就像在显微镜下一样,暴露得清清楚楚。老朱躬身向前,生怕漏过每一个细节。像一个审视大局的将军,又像是一个正在开刀的大夫。

  足球比赛,场上形势瞬息万变,队员在这么大的场地里难免站错位置,这样检查是不是太苛刻了?朱广沪说,其实这就是足球场上的意识。足球比赛难免错误,比的就是谁犯的错误少。

  门外在通知让大家去吃饭,隔着门缝听得见队员们离开房间的关门声。老朱仍然一动不动地盯着“银幕”在找漏。“一些位置确实没有人,没有替补。”老朱长叹一声。他说,孙祥在左边是最好的。但完全能够接替他的,国内还没有。

  这场比赛暴露出来的问题有很多。朱广沪在比赛结束后的休息室里对队员们说,失败也是财富。但是对他来说,要把这场比赛出现的问题变成财富,还有许多路要走。这支朝鲜队对于朱广沪来说并不陌生。8月在韩国的

东亚四强赛时,就是这支队伍,只是现在比当时更强了。当时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2比0获胜,但是一想到这支朝鲜队就是3年后参加北京08奥运会的“朝鲜国奥队”时,朱广沪的心情沉重了。因为刚刚参加比赛的中国队,实际上也是中国08国奥队的雏形,尽管是二线替补。“朝鲜这支队伍还打过亚洲区8强战。”朱广沪特意补充了一句。

  “明天你将如何给队员们总结这场比赛呢?”笔者问。“我要让大家知道我们的错在哪里。我不指望一场比赛就会改掉所有错误,但是至少应该对下一场比赛有帮助,这也达到目的了。”

  中国队的下一场比赛是对

日本队。前一天,朱广沪特意观看了日本队与韩国队的比赛。那盘带子此刻正静静地躺在房间的书桌上。老朱起身,拿起那盘录像带,放在手里掂了掂,转过身来说笔者说:“明天,我们准备打日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