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体育:战略上需要轻描淡写 1比3实则受益匪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28 新浪体育

  在中国队早已率先出线的情况下,输给朝鲜队不必大惊小怪。在进入四强淘汰赛之前,一场多多少少在意料之外的失败对中国队而言,更是一件好事,及时提醒了教练和队员摆正心态,避免不切实际的膨胀。

  赛后朱广沪接受采访时表示了队员的自信肯定不会受到影响,这场比赛已经达到目的。潜台词是替补阵容重在登场磨练,主力的信心不受损失。这种赢得起输得起的态度,自上而
下产生的作用在战略上绝对必要。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以朱广沪追求完美的性格,和"积小胜为大胜"的思路,这场比赛事前中国队一样是想争胜的,"事与愿违"就意味着在细节上有偏差,细心的朱广沪私底下一定会总结并教化队员。甚至老朱自己在一些细节问题上的认识和思路也会调整,这些都有利于中国队在半决赛对阵日本时改头换面。

  8天打5场比赛对球员的体能要求非常高,对朝鲜队的比赛朱广沪派上了八到九名替补是务实之举,合情合理。同时这场比赛首发阵容中有7名奥运超龄球员。在比赛之前,

中国队上下对所谓主力和替补实力的自我认识恐怕并不准确,因为在前面的比赛中,朱广沪尽可能在场上只保持三名奥运超龄球员,所谓的替补阵容却拥有更多超龄球员,这容易造成一种替补实力不差于主力的信心膨胀。朱广沪昨晚让大部分主力球员休息,同时用更多超龄球员去保证替补阵容的胜利,追求完美和积累信心的初衷在赛后的轻描淡写下多少变得不易发现了。从这个角度出发,中朝之战对朱广沪完成东亚运夺冠的目标只有好处,后面比赛中他的判断会更加准确更加务实。

  通过这场比赛,也使我们对08奥运适龄球员更加抱有一种期待和信心。克劳琛是否被他带过的球员充分认可并不重要了,但他那支国青队通过荷兰

世青赛的磨练,已经成为一个颇有战斗力的集体,这批队员无论个人还是整体上表现出的能量不比83和82年龄段的球员差。在昨晚的比赛中,7名首发的超龄球员都很努力,但配合的生疏使他们无法令人眼前一亮,除了互相缺乏默契以外,个人能力上也确实没有明显优势。按位置对照一下,汪强和赵铭、冯潇霆;杜震宇和崔鹏、卢琳;王珂和陈涛;张硕和郜林,这种比较使我们更愿意去等待以年轻人为主的小字辈阵容。85年龄段这批人需要的是个别位置上的针对性补充,比如门将、右边卫和一个中后卫。如果说在对澳门和香港的两场比赛中,派出08奥运适龄球员为主体的阵容还存在有意锻炼的成份,经过中朝之战的1比3之后,在朱广沪心中,半决赛对阵日本的主力阵容已无任何在追求成绩和长远打算之间的矛盾。

  门将李帅和杨智实力相差不多,后者昨晚运气不好,也使李帅占得的先机更加稳固。杜威有实力,经验又多过赵铭、冯潇霆。孙吉的位置是85年龄段球员的弱点,但不排除卢琳或是崔鹏移到右路,把左路让给能力更全面、体能更充沛的孙祥。李帅、杜威、孙祥(或孙吉)这三名超龄球员配以原国青主力的格局因为中朝之战变得彻底清晰而明确,这就是国足争夺东亚运冠军的最佳配置。朝鲜队及时制止了国足上下信心膨胀的苗头,使教练和队员的头脑更加清醒。对这场无关紧要的失败,国足看似轻描淡写,实则受益匪浅。

  (五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