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明知水货偏邀水货 质疑11.16中保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21: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16日,中国国家队将在长沙应战保加利亚队。距离中保之战尚有一段时间,但来华的保加利亚“国家队”已可以确定为“水货”,国足与之交锋将不会有太多的现实意义,更不会因为这场比赛而使得中国队在国际足联排名方面获得哪怕是1分的积分。于是,我们对这场比赛的运作以及运作者的动机有必要提出质疑。

  保国家队就是“水货”

  早在1个多月之前,我就在《体坛周报》上写过这样一则消息:“早在今年9月8日,保加利亚足协便宣布11月16日将在美国休斯顿与墨西哥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足联官方网站上,11月16日的中保之战最早曾被分别列入中国队和保加利亚队的各自比赛计划中。但在保加利亚足协宣布与墨西哥队进行比赛后,‘中保之战’已从中国队的比赛计划中被撤消,保加利亚队和墨西哥队各自的比赛计划中却均列入了‘保墨之战’(见国际足联网站链接Http://www.fifa.com/en/mens/fixtures/index/0,2525,0-BUL-ALL,00.html)。”

马德兴:明知水货偏邀水货质疑11.16中保之战
国际足联官方网站列出的保加利亚比赛日程

  在这个消息见报之后,有关“中国之队”项目的运作负责人在见到笔者之后曾“质疑”消息的可靠性,甚至对记者的“动机”提出了怀疑,称这则消息是在“给他们的商业运作‘捣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尽管在10月12日中德之战结束之后不久,“中国之队”项目的运作负责人就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保加利亚队将按计划来华与国足比赛,称这场比赛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国家队提高国际足联排名、希望国家队通过这场比赛来进一步提高国际足联排名。”而且为了让球迷相信保加利亚队来的队伍是“货真价实”的,甚至拿出保加利亚足协主席的所谓“确认书”,公开宣布称“保加利亚方面将派出最强阵容来华”。

  然而,事实并不会因为有关方面的公开“承诺”而发生改变。时至今日,保加利亚足协依然未能将来华名单传真给中国足协,反倒有消息称,来华指挥比赛的将是前保加利亚国家队主教练佩内夫,目前在国内效力的巴辛、扬科维奇也将被列入国家队名单中。众所周知,指挥保加利亚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欧洲赛区比赛的现任主教练是保国前著名球星斯托伊奇科夫,巴辛与扬科维奇早在2004年欧洲杯赛之后就再也不是国家队队员,而且也没有被国家队召回参加过哪怕一场世界杯预选赛。那么,缘何有关方面人士依然信誓旦旦地宣称保加利亚队不是“水货”呢?这恐怕才是我们真正该反思的地方。

  强拉保加利亚为哪般?

  保加利亚国家队来华访问一事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被提及,而且保足协提出的出场费是8万欧元。但是,中国足协迟迟未能与保加利亚足协签定有关协议,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初保加利亚队并不能确认自己是否肯定出线或肯定被淘汰,也不知道能否获得参加附加赛资格,因为按欧足联的赛程,附加赛将在11月12日和16日进行。可至今年6月份,保加利亚队就已经基本确定将无缘世界杯。在这种情况下,负责“中国之队”运作的有关方面并没有急着与保加利亚足协签约。

  直至“保加利亚队将在11月16日赴美国休斯顿与墨西哥队比赛”的消息见诸于报端之后,才赶紧与保国足协进行联系,并拿到了所谓的保国足协“承诺书”。也就是说,保国足协与墨西哥足协签约在与中国足协签约之前。而且,早在10月12日中国队赴德参加与德国队的比赛期间,中国队以及“中国之队”项目运作方就曾与多位国际足坛经纪人有过接触,这些经纪人也明确告诉中国方面:真正的保加利亚队是不可能去中国参加比赛的!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之队”项目的运作方依然要求保加利亚足协坚决派队来华。于是,运作方的动机和目的也就可想而知了。

  按照“中国之队”与资助商所签订的协议,中国国家队在一年之内必须至少参加7场国际A级比赛,其中包括2场客场比赛,而且赛事的主冠名就是资助商的名字。否则,按照协议,资助商将不可能支付赞助费用。今年以来,朱广沪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后已经先后与西班牙队(客场)、爱尔兰队(客场)、哥斯达黎加队(2场)、德国队(客场)进行了5场比赛,11月13日在南京与塞黑队的比赛将是第6场比赛。计划中与保加利亚队的比赛将是第7场比赛,由于年初拟定的12月4日与波兰队进行的一场热身赛已经被取消,而且除了11月12日与16日这两个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之外,今年年内已经不再有国家队比赛日,其他国家队很难再抽出身来到中国来参加一场国际A级赛。

  这就是说,与保加利亚队的比赛将直接关系到中国队能否完成赞助合同指标此等大事,关系到中国之队的赞助费用能否全款打到中国足协的帐户上。目前中国足协的经济来源本来就有限,如果国家队的赞助费用再出现打折扣,将使得足协在经济方面出现更大的问题。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之队”项目的运作方会在明知保加利亚队会派出“水货”的情况下,依然如此强烈要求保加利亚队来华参加比赛了。

  运作方有“逃避责任”之嫌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负责“中国之队”项目运作方所追求的只是完成合同、完成任务指标,至于比赛对手的质量如何、是否有利于中国国字号队伍,并不是他们所关心的核心问题。也正因为此,自从最初承包“中国之队”项目的ISL公司倒闭之后,接手该项目的运作方在过去几年中屡屡出现邀请“水货”来华比赛也就不足为怪了。尤其以被外界公认为“中国足球灾年”的2004年为甚。

  很多球迷至今依然记得广西方面在去年上告“中国之队”运作方那一幕。当时沈祥福执教的国奥队备战雅典奥运会预选赛,1月底至2月初在柳州、桂林举行了一次四国赛,但请来的摩洛哥队、罗马尼亚队和俄罗斯队全部都是“水货”,使得国奥队并未经受真正的考验。这支国奥队最终无缘雅典奥运会,球队失败之后,国内媒体、球迷众口一词在指责主教练沈祥福、指责队员,但是,任何一支球队的成功并不是取决单方面的因素,而是取决于从赛前的第一天备战开始,包括期间的热身赛等等诸多综合因素。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中国之队”项目的运作方邀请些“水货”来华与国奥热身,也是国奥队最终失败一个不可忽略的原因。

  在去年年底,阿里·汉执教的国家队最终无缘世界杯预选赛,尽管直接因素是中国队在11月17日的中港之战中少进了一球,但“祸根”却是10月13日客场输给了科威特队。在这场比赛中,作为主教练的阿里·汉和国脚们当然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在做客科威特城之前,身为主教练的阿里·汉曾明确向中国足协提出:希望打科威特队之前在西亚安排一场热身赛,而且对手最好就是西亚球队,以便队伍提前适应西亚的天气与环境。但最终这个计划并没有落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中国队与科威特队的客场比赛之前,国家队已经打了足够多的热身赛,早就完成了资助商合同中的要求。多安排一场热身赛,资助商并不会多出一分赞助费;相反,如果安排了这场热身赛,运作方还会因此多支出!

  其实,说到底就是一个“责任”问题。对于“中国之队”项目的运作方来说,他们所需要考虑的是不是完成了合同,至于球队本身如何与他们并无关系。而对球队的主教练来说,他所考虑的是参加热身赛的意义、对队伍的锻炼价值。两个截然不同的出发点,决定了在处理问题的态度上是截然不同的。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今年年初,新任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曾提出一个“西亚论”,希望最好能够在今年年内去一趟西亚,与西亚球队进行两到三场比赛。朱广沪提出“西亚论”的重要理由就是:这些年来,中国队与西亚球队之间的交流不多,特别是客场比赛机会少了,对西亚的环境、天气情况等不适应,结果导致球队“吃亏”。最新的例证就是中国队在去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客场输给了科威特队。

  正因为有“血”的教训,朱广沪才坚决提出这样的要求。但今年年内,国足的“西亚行”已经不可能了。站在国家队的角度,失去“西亚行”,短时间内或许还看不出有什么不利影响,但明年国家队就要参加亚洲杯预选赛,更往后还要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的所有对手全部集中在亚洲,着眼于长远,显然不利于队伍的建设。但如果站在“中国之队”项目的运作方来看,即便是不安排这样的“西亚行”,他们没有任何损失,因为他们所关心的只是是不是完成了赞助合同中所规定的国家队至少打满7场国际A级赛,更何况由于今年3月份已经有过一次欧洲之行,完成了合同中所规定的“至少两个客场”的条款。

  中国足球为什么上不去?很多其实纯粹就是人为因素所造成的。如今,中国足球正在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备战2008年奥运会。可谁也不知道,在未来备战“08奥运”过程中,目前存在着比赛对手问题是否会得到有效改善,这其中所涉及到的不仅仅是男足国家队的问题,同样还包括女足国家队。

  保队访华折射运作能力低下

  为了完成合同,“中国之队”项目的运作方拉来了保加利亚队。但同样是为了完成合同,是否有更好的方式?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问题在于我们的运作方实在不懂得具体如何去操作。或者说得更难听些就是“能力低下”,不了解国际足坛的情况。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11月13日,塞黑国家队将到南京与国家队比赛。但更多的人恐怕并不清楚,塞黑队打完与中国队的比赛之后,还将在11月16日前往汉城与韩国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也就是说,负责运作塞黑国家队的经纪公司很会利用国际足联指定的11月12日和16日这两个国家队比赛日。这两个“国家队比赛日”的一大特点就是间隔时间短,如果一场比赛安排在亚洲、另一场比赛安排在欧洲或南美洲,球队显然会受到很大影响。但中国和韩国两个国家相邻,在国际差旅费方面可以省下一大笔,而且两国的时差也只有一个小时。这就意味着对塞黑队来说,他们同样是跑一趟亚洲,可以从中国和韩国两个国家拿到可观的出场费,同时又达到了为明年世界杯赛做准备(熟悉亚洲球队技战术风格)的目的,可谓一举两得。而对运作的经纪公司来说,跑一趟亚洲打两场比赛,可以得到不菲的佣金,更可以在国际差旅费方面省下一笔。同样是至少一举两得。

  这就好比是今年3月份中国国家队出访欧洲。国足出访欧洲也是恰逢国际足联指定的连续2个国家队比赛日,先在3月25日赴西班牙与之进行一场比赛,然后在29日再赴都柏林与爱尔兰国家队进行一场比赛。对于当时运作中国队欧洲之行的英国经纪公司来说,中国队一次欧洲之行只花一次钱,剩下了一次欧洲之行的国际机票费用。对中国队来说,则是打了两场高水平比赛,收获也不小。

  那么,“中国之队”项目的运作方缘何就不能做到这一点呢?在11月12日,已经获得世界杯出线权的瑞典队将在汉城与韩国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但11月16日则没有任何安排。那么,缘何我们就不能早些与瑞典足协或者负责瑞典国家队运作的经纪公司联系,邀请瑞典队打完与韩国队的比赛之后,再顺道到中国来华在11月16日与中国国家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呢?

  从对手的质量方面,瑞典队是明年德国世界杯赛的参赛队之一,而且也是球星云集,国足与之交锋显然要比保加利亚“水货”队来得更有价值。从球市的角度来说,邀请一支德国世界杯参赛队来华作赛显然也要比保加利亚队更有号召力。从费用方面考虑,让瑞典队从汉城飞往中国要比让保加利亚队从其本国飞赴中国所支付的差旅费更少。至于在出场费方面,瑞典队可能要比保加利亚队高一些,但由于瑞典队是到亚洲打两场比赛,具体费用也完全可以协商。

  也就是说,如果“中国之队”项目的运作方考虑周全、了解国际足球动态(具体指知道瑞典队要在11月12日赴韩国热身),则完全可以避免花钱请“水货”(保加利亚队)的情况,而且邀请瑞典队来华作赛是“一举数得”、“多方受益”。

  我一直有这样的观点,中国足球走到今天这一步,决不是简单的教练或队员的水平问题,而是首先应该从管理上、运作上去寻找原因。保加利亚队这个“水货”来华,似乎再次验证了这个观点!

  (马德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