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晓华:从虚弱胜利里感受改变 告别过去要换种姿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不为前任埋单,不仅仅是朱广沪作为一个继任者所要表现的姿态,更可以看作一个新时代对过去的彻底告别。所以,承载着中国足球未来几年大任的新国奥似乎无暇顾及过去,只要是证明自己的机会,无论面对何种对手,只要是应该赢得的胜利,照单全收。

  所以,比赛并没有像赛前有些人预测的那样成为人情球。2:0,或者别的比分都不
重要,朱广沪的“少年中国号”第2次试水成功,才是一场乏味比赛的全部意义。

  中港之战注定只和历史有关,而与现实无关。中国足球队VS中国香港足球队,或者中国足球队VS中国澳门足球队,这样的比赛更像是内部演练,这样的比赛,赢一万次都不会被人们记住一次,赢一万次人们能铭记在心的还是“11·17”。

  从去年11月17日那场让人刻骨铭心的中港之战到今天差不多正好一年,一年的时间不长,中国足球却早已物事人非。一年,中国足球的领路人从存在主义哲学家

阿里汉变成了谨向穆里尼奥学习的朱广沪;一年,中国足球的目标从为06
世界杯
奋斗变成了为08奥运练兵;一年,70年代的最后一位大佬李明告别江湖,阳光男孩孙继海变成了愤青。

  也许,更有历史责任感的人们还会忆起更为遥远的“5·19”。从“5·19”到“11·17”,从一出沉郁的悲剧到一幕荒诞不经、让人笑而含悲的黑色

幽默,期间跨越20年,20年清晰地勾画了一部中国足球的发展沉沦史。20年也恰恰是今天这支新军里大部分球员的生命年轮。所以他们注定为改变历史而生,撇开不可预知的未来结果不谈,至少可以说他们是为改变而生。

  无论如何,我喜欢那个在比赛场上一脸笑意的陈涛,和他不同凡俗的优美技术。你可以说他喜欢卖弄自己脚法的华丽,但是无论是在对强悍的德国青年队,还是在对身材弱小的港澳球队,收获进球的总是他。这个既无身体又无速度、在某种传统的中国足球选材标准里可以说是个次品的孩子,已经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他作为新生代代表人物的存在。

  跟他们不一样!他的脱颖而出,是对过去几年中国足球选材思路的绝妙讽刺。当然,朱广沪着力把这样一个孩子塑造成未来中国队的核心,仅从创意看就是值得赞许的维新。

  告别过去不能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中国足球需要换种姿势用力。在两场虚弱的胜利里,我们多少看到一些悄悄的改变。(颜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