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贯彻切尔西本质精髓 亲身示范打造国足中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54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清远报道 两周前备战中德之战,朱广沪安排了大量的进攻训练,他当时不断给队员们灌输的是,德国队强,但是我们也不一定就没有机会,要敢于进攻。这次对手相对较德国弱了很多,但是老朱又来了一次逆向思维:越是看上去弱的对手,越要小心为妙。在召回杜威的情况下,25日的训练,他还加练后卫队员,而且在一个半小时的对抗训练中,也着重强调中场球员的防守。

  考虑到球员普遍疲劳,这两天球队的真正训练时间都控制在90分钟以内。但是,训练之前老朱带着三名主力后卫进行了加练,训练后带主力后卫冯萧霆开了小灶。全队的训练中,主要分成半场对抗和全场对抗两部分。但是,从朱广沪的要求来看,主要是进攻上强调边路球员的套边,防守上则重点是中前卫的防守。后者更是老朱花费精力最多的一项内容。

  除了三名门将,一共有20名队员参加对抗。在半场对抗中,老朱让双方在两个边线各站一名队员,等中前卫的一套攻防演练结束后,这些队员再接中前卫的传球套边助攻前锋。一开始孙吉、孙祥、权磊和赵旭日穿上黄背心和冯萧霆等三名主力后卫被安排在一起。郜林和朱挺则作为红队的前锋站在赵旭日等四名球员的身后,差不多与冯萧霆等平行。在这四名队员前面,则有红队的王珂等5名进攻队员。

  “权磊你们四人注意了,王珂、蒿俊闵、周海滨、陈涛和阎相闯都和你们有关,王珂你们始终在进攻时多一个人。”朱广沪要求权磊等四名中前场的“黄背心”不仅以少防多,不能有疏漏而且还要和边线的球员形成配合,利用边路的突破反击对手。虽然攻防都已经包括,但是中路四人的防守套路要比进攻套边复杂得多。

  除了格外强调中场防守外,还有一项就是要求进攻队员在攻防转换时,要尽快回到防守位置上。另外,朱广沪对防守之后的反击质量也有很明确要求。一位黄背心队员一脚草草的射门,随即引来朱广沪的呵斥:“射门要稳一点!”反击时,前锋拿球后遭遇对方的后卫阻击,一位球员很随便地起脚。朱广沪叫了暂停,他亲自做动作告诉球员们:“如果前锋给身边队友传球路线受阻,可以回传给后面更远一点的同伴。总之不能轻易失去一次进攻机会。”

  防守加上高水平的反击,这是朱广沪对切尔西最本质的认识,也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这次面对相对弱一些的对手,他更注重防守,更能体现他战术本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