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秀全珍惜璞玉之才 教练组联合打造绝对高中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03 体坛周报
贾秀全珍惜璞玉之才教练组联合打造绝对高中锋

16岁国少将身高已2米03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傅亚雨香河报道 身高2.03米的杨昌鹏出现在国青队阵容当中的时候,引起了人们一阵惊呼,没想到国内也会有这样身材而且协调的中锋。杨昌鹏第一次出现在国青队的训练场还是9月份的事情,他来得那么突然,事先没有一点征兆。杨昌鹏能如此神速出现在国青阵容中,缘起半年多前国青助理教练王军在梧州基地远远的一瞥。

  脑子管用协调性好

  今年2月,足协在广东清远和广西梧州组织87年龄段的冬训营。当时85国青的助理教练王军临时被足协委任担当87国青集训队的主教练,因为在不久之后,87国青要远赴伊朗参加一次邀请赛。王军在这种情况下开始挑选87年龄段的球员,由于国内绝大部分强队都集中在清远,王军只是抽了两天时间赶往梧州去观看那里的训练,把各队推荐的球员集中起来打一打比赛,来考察球员的水平。当时还在武汉三线队的杨昌鹏并没有被教练推荐去参加挑选,因为他是89年龄段的球员。王军只是记得,有一次他早上远远看到一个个子很高的球员在跟随球队训练,由于时间太紧张,那一次杨昌鹏没能进入国青的视线,但这个高个球员已经给王军留下了印象。

  9月份,杨昌鹏升入俱乐部二线队,并跟随队伍到郑州参加全国U19优胜者杯赛,当时武汉的教练郑雄推荐说他们队里有个高

中锋不错,国青主教练贾秀全和足协青少部的官员马上赶过去。几场比赛看下来,贾秀全立即决定把他调到国青队来训练,因为他已经看到了杨昌鹏的潜力。由于时间仓促,征调的事情连郑雄都没有通知。本来杨昌鹏要跟随国青前往德国打德国青年联赛的,但由于他到队时间太晚,已经来不及给他办理护照和签证了,此次去缅甸,杨昌鹏的名字都是后加上去的。

  国青队主教练贾秀全表示,杨昌鹏不仅有身高,而且协调性非常好,上升的空间还很大,后面就看如何根据他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培养了。

  近几年来,也有几名球员入选过国字号球队,像当年沈家军中的杨林以及85国青的邹游。专门负责给杨昌鹏开小灶的助理教练王军表示,杨昌鹏理解能力非常好,“脑子很管用”,教练要求他的东西很快就能掌握,而且在训练场上很放松,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目前杨昌鹏的水平和能力可能并不高,但他出色的身体条件、良好的协调性以及灵活的头脑给国青的教练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国青要致力为中国国家队培养一名“管用”的高中锋。

  国青教练“围攻”

  想要知道杨昌鹏在国青教练组心目当中的分量有多重,你只要去看一看国青队的训练。在全队训练结束列队回营之后,包括主教练贾秀全在内的教练组全部四名教练都集中到场地的一角,一起来给杨昌鹏加练头球技术。国青教练组并不着急让杨昌鹏马上就出水平、出成绩,他们的目标是为今后的中国国家队培养一名高质量的高中锋。

  在全队的训练当中,杨昌鹏看起来并没有他实际的身材那么高,跑动起来不像是一个身高超过两米的球员,只有在他跟其他球员停下来聚在一起听主教练贾秀全的讲解时,他的脑袋才突兀地顶在所有人的脑袋上面,队伍里身材第二高、达到1.90米的门将耿小锋都足足比他矮了半头。场边的一位足协官员解释说,在场上杨昌鹏不显高的原因是他的身材很匀称,所以不那么突兀。

  在全队的训练中,贾秀全对杨昌鹏也有特殊的安排。在五抢十的防守训练中,他始终是站在队形的中央,负责接应,然后一脚把球敲给队友。拿球、护球、回敲,这实际上就是一名中锋的基本功。在全队的进攻训练中,助理教练张宁把杨昌鹏拉到一边,仔细告诉他回接拿球一下要有突然性,只有这样才能摆脱后卫,而且在出球之后要迅速前插,教练们都在细节上对杨昌鹏严格要求。一次杨昌鹏门前补射却把球打高了,正当他笑着往回跑时,主教练贾秀全却严厉地大声喊他:“不要笑,这种球一定要打进!”

  在队里,教练们都不喊杨昌鹏的名字,而称他为“大个”。大个在训练结束后就有特殊的待遇,当全队开始牵拉恢复时,助理教练王军就拉着他到训练场一角开始练头球,主要是腰腹和脖子的发力,王军的要求是“把铁丝网顶破了就算成功”,主教练贾秀全在远远看着他,看到他几个动作要领不对,他居然一路小跑上去给杨昌鹏纠正。十分钟之后,其他队员列队回去洗澡休息,此时的一幕让人感动,教练组的四名教练全部都集中到了杨昌鹏训练的球场角落,仔细观看他的顶球动作,他们要从基本技术着手练出一个优秀的中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