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没有"老大"的日子 朱家军重点演练逼抢下转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3:4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香河报道17日,朱广沪飞赴南京观摩十运会,正在香河集训的国脚们突然发现第二天的训练没有了“老大”的带队。不过,球队的唯一变化只体现在队员的人数上,而国足的训练安排似乎在证明朱广沪并没有离开这支球队半步。

  在结束上周日的中超杯半决赛后,申花的孙吉、孙祥、王珂,鲁能的苑维玮,天龙的艾志波及国安的杨智都在周一下午赶到了香河,这使得集训人数增加到16人。在朱广沪离
开前召集的教练组会议上,他也考虑到了球队缺兵少将的现状,所以留下了一整套训练方案。

  “即使是人数少,也要抓好一些基本的状态和要求”,按照这个指导思想,朱广沪临行前首先留下的是国足与德国队以及对阵朝鲜队两场比赛的录像剪辑,要求在看完这两份资料后,重点演练在逼抢下的转移,以及中场的传球与接应。

  在朱广沪离开之后,李树斌成为了发言人。周一上午10点,国足仅有的10名队员在会议室观摩了中国队与德国队的比赛,李树斌结合录像带的资料讲解应付逼抢的方法,“德国人的中场紧逼很快很凶,这就要求我们的队员传接动作和转移要快,否则中场传不出球,出现失误也组织不起进攻。”按照要求,10名队员都要做笔记。

  经过战术会议后,很多队员表示效果不错,一名队员说:“不光是知道怎么转移球,还知道朱指导的一些战术要求。”参加东亚运的队员都有年龄限制,一些队员还是第一次在朱广沪手下踢球,因此他们也把这次会议变成了解朱广沪战术思路的一个机会。为了更加明确朱广沪所要求的在紧逼下的转移,李树斌下午就安排了专项训练课。

  训练一开始,是小场地的抢截攻防训练,开练前,李树斌要求队员“不要多带球,要多找人转移,尽量大的转移,带动对方球员”,而他也制订了一个不“合理”的规则———拿球在边线停下来算得分。为了避免“输球”受罚,双方队员都相当重视边路的逼抢与反逼抢,一次,张烁拿球控在脚下,刚想带到边线停下,另一方王珂快速贴上去防守,旁边队员还在“支招”使坏:“用脚勾他。”结果,张烁被踢倒了,球抢下来了,但王珂也被判犯规了。这项训练持续了近30分钟,结果绿队以2比4负于对手,被罚着做三个前滚翻才结束。

  根据朱广沪的安排,18日上午国足观看了

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与朝鲜队的比赛录像,讲解的是另外一个课题,“中场的传球和接应”,下午也是专项训练。19日,在看完
十运会
的男足半决赛之后,朱广沪将连夜赶回香河。在“老大”离开的两天里,李树斌并没有让球队“走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