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神六升空激励朱广沪:虽败犹荣 对继海超级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2:21 《足球·劲体育》

  本报特派记者组汉堡报道 当葡萄牙主裁判巴蒂斯塔吹响比赛结束的哨声的时候,朱广沪舔了舔有点干涩的嘴唇,一直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汉堡的天气有点冷,但这个时候,他似乎感到了一丝暖意,在德国人的主场仅仅因为一个点球输掉,没有人会觉得丢人。在几个前任施拉普纳、米卢、阿里·汉的注视下,朱广沪完成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327房间纪念西班牙

  队员们走了过来,老朱和助理教练李树斌、徐涛以及队员们握手,“打得不错。”老朱拍了拍李玮锋的肩膀。AOL体育场里的中国留学生向朱广沪鼓掌,挥手,老朱也笑着回应。而就在刚才,满场的德国球迷给予克林斯曼和他的德国队的是嘘声和不满。

  事实上,0比1这样的比分是在朱广沪的预料之内的,而在赛前,一个国内的媒体和记者却还在担心

中国队会否延续
鲁能
以及健力宝大比分失利的悲剧,对于记者们的担心,老朱赛前只是淡淡的一笑,“有那么多的可能吗?为什么就没有人想到我们会赢或者逼平对手呢”?老朱的讥讽差一点实现,如果谢晖那个单刀处理得再好一点,如果孙继海的那个球不是那么独,如果董方卓的那个门柱……“其实也没有那么多可能,也没有那么多如果,足球就是这样,我们输了,一个球也是输了,但是,我满意。”老朱掷地有声。

  汉堡万豪酒店,327房间,这是朱广沪住的,“为什么选择这个房间,有什么深意吗?”老朱迟疑了一下,“3月27日那天,我们打西班牙,结果,我们0比3输了,但说实话,对那场比赛,我很满意。”朱广沪说。老朱说,从那场比赛看,球员们认识了欧洲强队的风采,虽然比分落后,但是,球员并没有乱,阵型也没有散,“这场和德国的比赛,我们做得更好。”

  神六升空激励老朱

  朱广沪赛前的信心还来自健力宝,客场0比6输给艾因,朱广沪认为这不是深圳队,“可能在哪里出了问题,主场应该不会这样”。由于看不到比赛,他迫切地询问记者比分,“0比0,王新欣等一些主力还没上。”“拼了,真是拼了。”老朱很熟悉自己的那些老部下,这些弟子,是曾经拿过中超冠军的。

  对于朱广沪来说,12日除了和德国队的比赛,还有一件大事,就是神州六号载人升空,这让他在德国时间凌晨三点就爬起来,打开电脑,看网上的直播。对于神五和神六,老朱的嘴里一直都是赞叹和自豪,“不简单啊,不容易啊,你说全世界有几个国家可以完成这样的大事?除了美国和俄罗斯,就是我们中国了吧”。

  神五升空的时候,朱广沪也看了,“那是第一次,真的很激动,这次同样激动”。老朱说:“一个国家的航天技术,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国力,升空了,代表中国的国力增长了,也表示我们国运昌盛。”

  谈起神五和神六,朱广沪很自豪,当然,他也没忘记足球,“火箭和飞船我们都升空了,足球什么时候能升空呢?”他像问记者,也像问自己,就在神六升空的10多个小时后,朱广沪差点在汉堡放一颗卫星。

  对继海超级满意

  比赛还没结束的时候,朱广沪就把孙继海换了下来,不是对继海不满意,而是太满意,“发挥得太好了,虽然和国家队只有两次合练,但状态不错。”事实上,几个留洋球员中,朱广沪最放心的也就是孙继海,361的体系,打右前卫的孙继海“会有很大的空间,我和他交谈过两次,他的信心也很足。”确实,孙继海在右路不论防守还是进攻,都有板有眼,在英超的磨练,使得孙继海的水平在面对德国球员的时候,完全不处于下风,而且,他和郑智那个绝妙的脚后跟配合,孙继海的射门却被挡出,“那个球,继海传球可能更好一点,但是,打门也可以。”朱广沪并没有责怪孙继海。

  至于换下邵佳一,朱广沪认为纯粹是佳一的身体问题,“他一直都在感冒,上个星期,他在1860就没有参加训练,这次可以说是带病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他本想继续打,但是,我看到他的体能确实不行了,所以,不久就把他换了下来,不能让他受伤。”

  李铁一直都是朱广沪最喜欢的弟子,早在健力宝的时候,据说老朱曾动过李铁的念头,想让他过来帮自己,但他去了英超。“我本来担心李铁的体力会有问题,毕竟,打预备队的比赛和英超不同,但是,训练中,感觉他状态不错。”朱广沪解释说:“而且李铁防守的大局观很好,在和德国这样的强队比赛,就需要这样的大局观,防守必须有一个提前的预判性。”老朱看得很准,李铁在比赛中确实不如孙继海突出,以前比赛中看到的满场飞奔的李铁,这次很难看到,而且几次在危险区域犯规,“李铁的表现还可以,可能是受伤后一直没打竞争激烈的比赛吧,但是,我想下次打塞黑的时候会好很多。”

  按照朱广沪的计划,11月13日打塞黑的比赛,这次归队的海外五虎,除了董方卓,都将再次参赛,那个时候,李铁以及这次发挥也不是很好的杜威可能会表现更好。

  至于董方卓,朱广沪下一场比赛没有他,老朱否认是因为这场比赛他的表现不佳,“一个前锋得不到射门的机会不可能全是他的问题,可能中场的支援也有问题,小董挺努力的,但下半场,我们几乎被压制住了,我会再给他机会”。

  足球充满了偶然

  赛后,面对央视的镜头,朱广沪再次表示:我们虽败犹荣,队员们在场上有斗志,有想法,而且,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机会,但是,我们没有把握住。这样的比赛对球员是很好的锻炼,对我们信心更是一种提升。

  有满意,当然也有遗憾,尤其是那个点球,“丢球后,我发现我赛前强调的东西在比赛中还是没有完全体现。”老朱说的是对中场的控制,在他看来,能否对德国队造成压力,关键在于中场,“失球是我们中场失误以后造成对方反击,所以中场的控制,包括防守和进攻的控制应该是至关重要的,这应该是引起我们下一段训练中特别要注意的问题。”

  尽管德国人艰难取胜,但是,善于学习的朱广沪还是认为,“德国的整体队形保持得很好,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他的整体队形都保持得很好”,当然,还有德国人的精神,这是老朱赛前就认识到的,赛后,他的感觉更加深刻。至于两队之间的差距,赛前朱广沪谈了就是精神上的,赛后的发布会,他仍然没有正面回答,“足球充满了偶然,这场比赛,大家都可以看到,双方都有机会赢球。”

  被朱广沪认为同样偶然的还有冲击德国

世界杯失利,赛后,德国记者吃惊为何这样的球队连亚洲八强赛的资格都没有取得?“那是一个偶然事件”,至于世界杯,朱广沪说:“2012,南非,我们正在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