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家境贫寒难断足球梦 延边小将成为幸福的年轻国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2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陆子报道 在延边,有个有趣的说法,说如果赵铭的臀部不是向上微翘,一场比赛没有看仅凭几场比赛录像的克劳琛,就不可能非常固执地将在中甲混江湖的他调进国青队并放在铁打的主力位置上;眼光独辣的高珲不可能将他从二队调到一队;甚至11岁时他不可能被他的启蒙教练李光植相中并走进足球圈。在延边还有一个说法,说如果不是没读几年书的姐姐赵娜打工贴补一贫如洗的家境;如果不是没有工作靠在劳务市场等活儿——通下水道,擦玻璃,刮大白什么活都干的爸爸妈妈,赵铭不可能成为朱家军中最年轻的国脚。

  当事人说,两个说法都属实。

  2004年11月,高珲率队冲进中甲后对延边随队的记者说,用不了两年赵铭就会成为国脚。记者问高珲为什么这么肯定。高珲说,赵铭的一双长腿就是为铲球长的,他的臀部适合卡位,而且他善于用脑踢球。

  实际上赵铭能够走上踢球这条路,也是因为他身体的这个特殊部位。1987年出生在黑龙江省肇州县一个偏远农村的赵铭,从小家境贫寒,两岁时父母抱着他领着姐姐投奔他的舅舅,来到了延吉市。1998年,延吉市小学秋季足球赛在延吉市建工小学举行,当时的延吉市体校足球教练李光植前去考察队员。一群休息的孩子中,李光植发现了他。李光植后来说,他看中的是赵铭的两条长腿和向上微翘的屁股。场上,虽然他的踢球动作很不规范,但看他的跑步姿势和身体的协调性,肯定是棵好苗子。就这样,2001年,赵铭同其他5名运动员从延吉市体校被 推荐到延边州体校。在教练尹明虎的精心调教下,当年就进入了国少队的100人大名单。2003年,延边州体校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第五届足球城市运动会并夺得冠军,同年被重掌

延边队帅印的高珲从二队调到一 队。

  6月,赵铭打完

世青赛从荷兰归来,手捧着鲜花的姐姐看到赵铭就流下泪水 。赵娜私下里说,国家队伙食好,赵铭这么短的时间就强壮了。如果家庭条件好一点……

  因贫穷,差点断了赵铭的足球梦。1998年,赵铭在延吉市体校踢球,李光植教练第一次家访时,惊呆了。 赵铭的父母都没有工作,两人天天在劳务市场靠活儿,什么活儿挣钱就干什么活儿。大赵铭8岁的姐姐已经离开学校开始打工补贴家里,他们一家寄住在舅舅家中。平时,赵铭得到爸爸最高级别的奖励就是,一盘肉炒蒜苔。这个奖励,他的姐姐是得不到的。李光植教练的眼泪当时就下来了——这么贫困的家庭,赵铭第一年的学费、训练费、去海南的冬训费居然一分钱也没少交。李光植回到体校,将赵铭的家境向校领导作了汇报。校领导当即决定,赵铭和其他几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学费减半。后来,当上延吉市体校校长的李光植,把学校所有的修理活都交给了赵铭父母。赵铭到了延边州体校后,校长金德新格外重视他及几个有发展且家穷的孩子的成长,费用能免的就免,能少收的就少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