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88年中德战旧人今何在 昔奥运最大功臣竟最潦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两德统一之后,双方国家队就再未交过手。但此前产自西德的名将远远胜于东德,而两德统一后,德国队的大部分主力干将也都来自前西德,因此此前更能代表德国足球的队伍就是西德。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曾经在韩国釜山Kooduk体育场同西德交手,这场比赛也是双方在历史上最货真价实的一次交手,当时中国队以0-3失利,17年过去了,这些人现在究竟在何处?

  中国队主教练及上场球员

  主教练:高丰文

  离开中国队之后,高丰文也一直未停止对足球的追求,开办的高丰文足球学校已经声名远播,培养出不少好足球苗子。首批球员中,杜震宇、张宝峰、曹明等都曾经效力于沈祥福的国奥队,杜震宇更是现役国家队队员,而陈涛、王若吉、代钦华则是高丰文的二代弟子,陈涛入选过国家队,王若吉、代钦华等人已经是沈阳金德一线队的主力。

  首发球员

  前锋:

  马林:在退役之后,马林曾经在辽宁队担任助理教练,后担任主教练,现在已经是重庆力帆队主教练,但重庆力帆今年不佳的成绩也许会对他造成一定影响

  柳海光:正式退役之后,便选择了远离足球事业的道路,从开办净水器企业开始从事了多项商业企业的操作,近来最红火的是海光广告公司,不仅把办公室搬到了上海豪华路段的永嘉路,还操办成功了几个大项目,除此之外还曾经开办了四个少儿足球会

  前卫:

  唐尧东:退役之后,虽然也曾经经营过酒店,但却一直未离开足球。2002年曾出任甲B球队葫芦岛宏运队(前身是辽青)主教练,后来又就任辽宁队助理教练,赵本山出任

辽足董事长之后,王洪礼下课,而唐尧东也正式走向前台,出任辽足主教练。

  段举:退役之后一直从事洋酒销售,在天津开办的段举足球学校也非常有名,属于经商、足球两不误。

  郭亿军:退役后一直未离开足球,1999年任国少队助理教练,曾任广东宏远队助理教练并短期出任主教练。

  谢育新:经历也比较坎坷,球员生涯最后一段在沈阳队渡过,退役后在多家球队当过主教练,去年在中甲球队湖南湘军、东莞东城,目前受邀请在乙级球队西藏惠通陆华担任主教练,将于本月25日参加在武汉进行的乙级联赛八强赛,冲击明年中甲联赛。

  麦超:退役之后也一直与足球结缘,曾担任国少助理教练,2003年就任广州队主教练,本月8日,广州队客战长春落败,正式宣告再次冲超失败,主教练麦超也表示在本赛季结束后将退出广州足球一线队的工作。

  贾秀全:退役之后一直在担任教练工作,曾经出任国少、国青、八一以及上海申花主教练,现在是U19国青队主教练,正率队在

德甲参加当内的青年联赛。

  高升:现出任辽宁队助理教练

  朱波:曾出任大连实德助理教练,后到湖南湘军出任主教练,本赛季刚刚被炒掉。

  张惠康:当年奥运会上是0-0逼平突尼斯的最大功臣,但目前却是这批球员中最潦倒的一个。1993年退役,因患病生活陷入贫困,后获得了上海市体育局的帮困基金,但身体一直未能完全复员,前一段时间曾经与一批原上海队老将参加了上海七人制足球冠军联赛。

  替补球员:

  王宝山:曾经出任国青队主教练,现为江苏舜天主教练。

  李辉:经历也比较坎坷,曾经出任云南红塔教练,也曾经赴长春亚泰执教,今年在湖南湘军出任主教练时被炒。

  德国队当时出场著名球员

  克林斯曼:当场比赛的首发前锋,号称“金色轰炸机”,德国一代名将,1990年世界杯决赛中主力前锋,现在正是德国国家队主教练。

  哈斯勒:号称“矮脚虎”,德国一代名将,曾101次代表德国国家队出场,随队获得过1990年世界杯以及1996年欧洲杯冠军,最后一次身披德国国家队战袍是在2000年6月20日,而今年8月22日,39岁高龄的哈斯勒才正式在告别赛后宣布退役,也是当年德国1990黄金一代(之后统一后的德国再未得到过世界杯)球员中最后一个退役的。

  格拉汉默:1963年出生,在当时算年纪较大的一个,在1988赛季之前一直效力于纽伦堡,正是由于在当年奥运会上的优秀表现而德到豪门

拜仁慕尼黑的赏识,此后一直效力到1993-1994赛季,之后退役。

  冯克尔:退役后当主教练,并成为升组大师,曾经两次带领乌丁根升级,1次带领杜伊斯堡、科隆和法兰克福升级,现在是法兰克福队主教练。

  伍特克:职业生涯极其丰富,曾先后效力于沙尔克04、门兴格拉德巴赫、汉堡等队,在德甲征战15年,先是出任前锋,因为年纪较大时改打中场,有299场德甲出场纪录,共打进66球,在当年对中国队的比赛中,正是他在第31分钟时首开纪录。

  历史回眸

  1988年9月17日:汉城奥运会小组赛 中国0-3西德

  中国队

  主教练:高丰文

  出场阵容

  门将:张惠康;后卫:麦超、贾秀全、高升、朱波;前卫:唐尧东、段举、郭亿军、谢育新(第84分,李辉);马林(第88分,王宝山)、柳海光

  西德队

  主教练:勒尔

  门将:坎普斯;后卫:赫斯特、舒尔茨、冯克尔、格拉汉默;前卫:格茨、哈斯勒、法赫(第84分,施赖埃尔)、伍特克(第77分,克莱平格尔);克林斯曼、米尔

  进球:第31分:伍特克;第60分、89分:米尔

  黄牌:第32分:赫斯特;第61分:米尔/第19分:麦超;第64分:唐尧东

  主裁判:胡安-卡尔代利诺(乌拉圭)

  观众:24000人

  过程简述:开赛前10分钟,中国队顶住西德队狂攻,利用自己的灵巧与其展开对攻,柳海光冲顶险些破网,然而对手无论体力素质还是技术及整体配合都强于中国队,伍特克在第31分钟时首开纪录,而米尔打进两球都是快速跑动中突然射门,令张惠康防不胜防。

  (艾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5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