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中德战之意义是个伪问题 就是要班门弄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2:59 新浪体育

  客观说,德国足球并不属于哪类赏心悦目式的足球;迄今为止,其留给世人最深的印象更多还是停留在一种契而不舍的精神层面之上——足球场上,或许你曾被日耳曼人顽强的斗志感动过,只是不见得因此而拥有过沁人心脾的某种美感。

  当然,没有美感不代表没有震撼,比如韩国队曾被誉为“亚洲的德国队”,而中国队恰恰在这样的一个对手面前将不胜的历史重复书写了20年;今夜,中国队将挑战正宗的德
国队,如果单纯在胜负结果或者比分上表达某种乐观,看上去确实有一些“滑稽”。

  时至今日,在漫长的

世界杯历史长河中赢得过冠军的球队只有那么少数的几支——南美的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欧洲的英格兰、
意大利
、法国……当然还有德国。其中,乌拉圭注定是个“另类”,毕竟其在第一届、第二届世界杯上连续夺冠有着时势造英雄的“偶然成分”而缺乏足够的说服力,以至于此后数十年乌拉圭足球逐渐远离世界一流强队的阵营也就不足为怪了。

  剩下的6支世界杯冠军球队显然都有着深厚的底蕴,即使是仅在1966年昙花一现本土夺冠的英格兰,在随后尽管还有过无缘世界杯决赛周的惨剧,如今却也依然有许多人认为其有望在2006年世界杯上有所作为;至于巴西、阿根廷、意大利、法国更接近“永恒的热门”;而德国,似乎她从来就没有被普遍看好过,但却又一次一次让不看好她的人大跌眼镜——恐怕那就是“底蕴的力量”在作祟吧。

  我以为,对于数十年来与世界杯决赛圈仅仅有过一次非典型亲密接触的中国足球而言,能够与世界杯冠军球队直面交锋是——近乎天赐的“幸福”;这种结论的得出其实并不复杂高深,比如,世间会使斧子的木匠有很多很多,但不见得有太多的人有机会实现“班门弄斧”——通常情形下,只有少数人能够做到的事情多半是充满“幸福”感觉的。

  印象中中国队与世界冠军球队的交手始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在印度尼赫鲁金杯赛上,中国队以1:0击败了只缺少马拉多纳等几名绝对主力的阿根廷,那场胜利曾经让中国球迷长时间回味不已;“5·19”之后,新组建的中国队又在客场挑战意大利——1982年世界杯的冠军,0:2的“小负”也曾让中国队有着一份虽败犹荣的欣慰;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与德国队在小组赛中相遇,结果中国队以0:3完败,加之中国队在另外两场小组赛中0:2负瑞典、0:0平突尼斯,好不容易冲出一回亚洲却背着一筐鸭蛋被退回,令中国球迷失望不已;值得一提的是,那届德国队中的领军人物刚好就是现任德国队的主教练克林斯曼;

  在经过长达8年的一段“真空”之后,1996年戚务生执教的中国队终于又赢得了与第4支世界冠军队交锋的机会——北京工人体育场,加斯科因领衔的英格兰以3:0轻松击败了主队,直到那一刻,更多的中国人才开始真正意识到中国足球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那看似无法弥补的巨大差距并随之陷入到一种深深的烦恼之中;

  米卢时代,历史上首次打进世界杯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中迎来了传说中的巴西队,在韩国西归浦,巴西人几乎兵不血刃以4:0将中国队击溃,中国队还因此接受了类似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悲惨结局——背着一筐多达9枚的鸭蛋再一次被打回亚洲;

  2003年

阿里汉上任的第一场国际比赛中,中国队便又一次与巴西队相遇,0:0的平局给了荷兰人莫大的信心,遗憾的是,当时出现在广州的巴西队更像是一支旅行团。一年半以后,以0:0平巴西作为开始的阿里汉时代,只能以7:0大胜中国香港作为终结,中国足球也再一次跌入谷底……

  朱广沪接任的中国队,早些时候本来有计划与第6支世界冠军队——法国队交锋,遗憾的是中法之战最终搁浅,直到今晚,中国队终于又一次拥有了向德国队发起挑战的机会。

  有一些思想深邃到深不可测的国人,总是习惯在这样的时候思考着类似中国队与世界强队过招“意义究竟何在”的问题,而他们得出的结论不外乎就是——“赢了没什么意义”、“平了没什么意义”、“输了也没什么意义”,总之三个字:“没意义”。

  实际上,在2001年中国队历史性打进世界杯的壮举尚都没有能够给中国足球带来实质性的改变之后,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将中国队参加的任何一场比赛的任何一种结局归结为“没意义”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有没有意义”也顺势成为了一个“伪问题”——反反复复翻来覆去地提出,本身就是最大的“没意义”。

  一般看来,“班门弄斧”显然是“没有意义的”,但我坚持以为:“班门弄斧”所蕴含的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弄斧”的对象是“班门”而不是“南天门”、“德胜门”也不是“拉链门”、“卡门”或者“同志们”……我的意思是:中国队能够与底蕴厚重的世界冠军们的直接对抗,本身就有着很丰富的意义——至少,那是一种经历,难得的经历;而如果是有心人,那还可能成为一种收获,宝贵的收获。

  今夜的中德之战,表面上看是所谓“史上最强的中国队”VS所谓“近年最糟的德国队”,但我以为如果仅仅以结果和比分来最为唯一的衡量标准,那么中国队依然存在很大的着颗粒无收的可能性。这不是简单的悲观,这更趋于实事求是,比如,决心在比赛中攻破德国队球门的谢晖,在低水准的中超联赛中都不见得能确保自己每每攻破类似重庆力帆、沈阳金德的球门。

  我真正想表达的是,中国队的确很需要与世界冠军这样的强队交流,或许怎么输是重要的,但输不输以及输多少真的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同时,对于中国足球的质变,一场中德之战笃定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但对于朱广沪、对于这支中国队以及这支中国队的球员而言,与德国队的90分钟比赛,还是可能带来巨大意义的。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认认真真地踢好每一场比赛,倾尽全力向强队发起挑战,不断积累每一份的收获和体会……难道这不正是中国足球谋求未来发展所必需首先做到的一些事情吗?

  在班门弄斧中追寻一份成熟、追求一份成长,中国队不应该有任何的自惭形秽以及自不量力;很关键的一点是:因班门弄斧,当无所顾忌——倘若中国队能将自身最高的水平发挥出来并借此逼迫强大的对手最大限度地使出浑身解数,所谓“意义”也自然将与中国队的本次德国之旅如影相随不离不弃了。在某种层面上,您不觉得中德之战并不是中国队在德国队面前“弄斧”,而更像是德国队在教中国队“耍刀”吗?

  总的来说,做一个“班门弄斧”的有心人,要比做一个“造物弄人”的感叹者,来得更积极且更有意义一些。(董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