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预计首发:双李后防核心 中场逼近历史最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0: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只是一场普通的国家队热身赛,但这场比赛的意义却是大不一样。这不仅仅是中国同德国这一欧洲豪门历史上首次交手,同时也是朱广沪上任以后阵容最为齐整的一次。朱广沪上任以来,尽管还没有经历真正大赛的考验,但热身赛的质量还是比较高,遗憾的是,人员却从未齐整过,这一次也是检验朱广沪能力的最好机会。

  与德国之战,只要场面上可以,即使小负也可以令人接受,毕竟双方实力上存在着
相当大的差距。朱广沪上任以来一共进行了7场热身比赛,成绩是2胜3平2负,对手都是国家队级别队伍,而且所输两场是西班牙和爱尔兰,在7场比赛之后,朱广沪已经逐渐把队伍捏合成型,再加上海外军团加盟,也可以称得上是如虎添翼。

  三中卫组合李玮峰领衔

  从以往朱广沪带兵的7场比赛情况,不管阵型怎样变幻,都始终能保持三个中后卫,在后期的比赛中,国家队的基本阵型已经确定下来,352,或者是3511。这一阵型最大的好处就是灵活多变,两个边前卫可以根据场上的形势撤下一名或者全部撤下来防守,阵型随时可以调整为442或者是532,当然,对两名边前卫的能力要求也特别高,攻能上去,守也要能退回来,这一阵型后期证明效果不错。

  由于此前的优异表现,李雷雷已经坐稳主力门将的位置,而中后卫的组合则是最没有悬念的。在打哥斯达黎加的时候,李玮锋和季铭义已经被定为铁打的两名中后卫,而张耀坤和张永海却是在考察之中。在

东亚四强赛后两场比赛时,李玮锋因停赛未参加,最后一场对朝鲜的夺冠比赛中,三名中后卫是张耀坤、季铭义和徐云龙,而张永海却坐在替补席上,那场比赛中国队的发挥相当不错,最终2比0战胜朝鲜,这说明对张耀坤的考察也已经基本结束,不出意外的话,三名中后卫就应该是李玮锋、季铭义和张耀坤,李玮锋打拖后中卫,而季铭义和张耀坤则分别出任左盯人中卫和右盯人中卫。

  中场构成历史最强组合

  目前在中国足坛,孙继海和李铁由于率先登陆英超而备受推崇,他们在多年的国家队生涯中也早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郑智的能力也是毋庸置疑,留洋的前景非常被看好。但在2002年

世界杯的时候,郑智并没有参战,而在2003年中国同巴西一战中,郑智、孙继海和李铁虽然同时上场,但郑智当时还未被从后防线上解放出来,无法在前场展示完美的攻杀能力,此后李铁就一直因伤无法入选国家队,三人也始终未能一同在中场竞技。略显遗憾的是肇俊哲此番因伤未能参加,否则国家队的中场将更加完美。

  由于伤病及其它多种原因,朱广沪上任以后始终无法派出最强组合,而中场由于人数众多,调试的机会也是最大,但此番留洋球员全部参加,许多悬念也全都破解。李铁将继续出现在后腰的位置上,这也是他在两年多之后首次在国家队中出现。由于对手实力强劲,擅打防守反击的朱广沪将稳固中场中路的防守,前一段时间内,朱广沪一直尝试将杜威推到后腰的位置上,如今已经转会到苏格兰凯尔特人的杜威更有希望同李铁共同司职后腰,以对抗德国中场中路的狂攻。

  两个边路也是基本上没有悬念,尽管进攻国家队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孙祥已经以其近乎完美的表现稳固了在左边前卫的位置,他在边路凌厉的进攻将成为中国破解德国队防守的一大法门。前一段热身赛上,朱广沪也一直在尝试着右边前卫的人选,但现在孙继海在归来之后,一直也便迎忍而解,近一年的时间没在国家队出现的孙继海将继续在右边路展示其凌厉的进攻能力。在朱广沪的352战术体系中,对两名边前卫的能力要求特别高,必须能攻擅守,而孙祥和孙继海也是目前中国足坛最符合老朱想法的边路球员。

  前场的攻击组合会有些悬念,郑智在被解放之后,已经在前场体现了个人的价值,是前腰的理想人选之一。另外一名非常适合打前腰的球员是邵佳一,邵佳一在留德之前虽然也入选国家队,但始终没有成为核心力量,正是在德国闯荡的经验使得他在国家队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去年的亚洲杯赛上,邵佳一已经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从左前卫向中路前腰的偏移也比较成功,他也是前腰非常不错的人选之一。而最令朱广沪头痛的是究竟采取352还是3511,这将由锋线球员的状态而定。国家队长时间处于锋无力状态,而李金羽又受伤缺阵,这更是雪上加霜,最可能出现的选择有可能还是3511。

  攻击组合将出现变数

  尽管对德国的比赛重中之重的一点就是防御,但攻击组合也相当重要,如果能进球,对于国家队来说也将是莫大的鼓舞。由于长时间的锋无力状态,最令朱广沪头痛的也就是攻击组合如何确定的问题。

  细数一下国足此番出征德国的23人名单,真正可以出任前锋的也就是谢晖、邹捷、董方卓和郑智。其中郑智虽然肯定首发出场,但出任前锋的可能性不大。郑智是最为全面的球员,在国家队和地方队的比赛中,除了门将之外,几乎体验了从后卫到前锋的所有位置,目前在国家队中,郑智也打过前锋、影子前锋,或者是纯粹的前腰,以往的事实证明,能力更为全面的郑智位置稍稍后移之后的威胁更大,因此在郑智和邵佳一的定位上也可以简单明了。邵佳一最有可能出任传统的前腰,在李铁和杜威的前面,而郑智则将利用组织进攻方面的经验出任单前锋之后的那个“1”,也就是影子前锋,这样阵型最有可能是3511,郑智的位置将夹在前锋和前腰中间,整体阵型也更具层次感。

  这样看来,可以出任前锋的四名球员,即谢晖、邹捷、董方卓和郑智中,郑智已经不可能顶在最前头,单箭头将肯定在谢晖、邹捷和董方卓这三名球员中产生。邹捷有可能最先排除,尽管他在联赛中威风八面,但在国家队中毕竟仅有过一次替补出场的经验,一向稳重的朱广沪不太可能直接派他首发出场,倒是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有可能替补出场。

  谢晖和董方卓则各有各的优势,谢晖的优势是近期状态不错,在最近在国家队的4场比赛中已经打进2球,在联赛中也是非常抢眼,但缺点是年龄太大,如果朱广沪考虑的更长远,就有可能不给谢晖首发机会。董方卓的优势则是年轻,而且最近在比利时联赛中的状态也是非常不错,但劣势是此前在国家队中并没有什么经验。如果朱广沪抱着放手一搏且培养年轻球员的角度,就有可能派董方卓首发出场,而如果更追求成绩、稳定性以及与队友磨合的程度,就更有可能派出谢晖,前锋线也将成为变数最大的一个位置。

  国足预计首发(3511):

  前锋:谢晖;

  影子前锋:郑智;

  左前卫:孙祥;后腰:李铁、杜威;前腰:邵佳一;右前卫:孙继海;

  后卫:季铭义、李玮峰、张耀坤;

  门将:李雷雷

  (艾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