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天解决时差 力求攻守兼备--国足13日战德国"战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21 新闻晨报

  世界杯预选赛如火如荼举行,但中国足球却与之无缘,只能以“凑热闹”的身份混迹其中。昨天下午,中国男足在主帅朱广沪率领下踏上飞往德国的航班,将于北京时间13日凌晨开打的中德热身赛的序幕由此拉开。

  临走之前,朱广沪晦涩地提到了“取胜”,他说:“没有一支球队是为了打败仗而组建的,北爱尔兰都能赢英格兰,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爆冷?”但面对明年世界杯东道主德国
队,中国队更恰当的定位应在“学习”这一层面,事实上,鉴于中国队自身存在的实际困难,“取经”是这次访欧的主旋律。

  集训被“腰斩”

  为备战中德一战,国足从10月3日就开始了集训,但时间与

足协杯、中超杯发生冲突,集训实际上被“腰斩”成三段,最惨的时候只有11人跟随朱广沪训练,只有在昨天出发的时候人员才稍为齐整一些。

  不过,善于在困境寻找先机的朱广沪却把它当成一件“好事”,他说:“我们这届国家队自组建以来,不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当然不利于备战,但换个角度来看,它又可能成为一件好事情,因为它教会我们如何去适应不同的情况与问题,只要利用好这一点,它可以成为一种经验与财富。”

  在近期训练中,朱广沪一直有意识地调整队员状态,不过他透露,具体的技战术设计将在球队抵达汉堡之后才会全面展开,他说:“一、我们要等到了德国之后才能集齐全部队员;二、德国队的阵容也可能变化,因此,如何结合对方情况的变化做出尽可能合适的安排,对于我们教练组来说是一个不能不认真考虑的问题。”

  力求攻守兼备

  从来以录像带作课本的朱广沪发现,德国队今年总共打了15场国际比赛,除了

联合会杯中对突尼斯的那一场是3:0获胜,其余13场不论胜、平还是负,全部都有失球,而且从最近三场比赛来看,对荷兰2:2、对南非4:2、对斯洛伐克0:2、对
土耳其
1:2,每场比赛的失球数都达到了2个。他得出结论,德国队防守有漏洞。

  在香河基地的集训过程中,朱广沪有意识地加强了边路进攻及前场定位球的训练,他放出豪言,“我们不会因为实力差就龟缩防守的”,他说:“我们所要追求并努力的都是攻守兼备。我们既不会因为对手的实力也我们之上便马上龟缩在后方,完全放弃进攻,也不会因为对手的防守可能存在漏洞,便马上不顾一切地投入进攻。”

  不过,朱广沪提到的中德两队队员的状态之比却让人颇为担忧,他说:“德国新赛季联赛刚开始不久,队员状态处于一种向上的态势,而我们的情况刚好相反,联赛、杯赛都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队员状态处于下降期。”

  两天解决时差

  状态问题后面紧跟着的是时差,国足抵达汉堡后备战的时间不多,如何解决时差、疲劳问题成为当务之急。赴德之前,朱广沪再次用起了提前倒时差的办法,把队会拖到了凌晨举行,强迫本该在睡梦中的国脚观看德国队录像、了解国际足联最新规则。在看完录像后,朱广沪又拉着队员们聊了一会儿,反正就是不让这些人睡觉。国足规定的就寝时间是凌晨2点,朱广沪还希望可能的话他们能坚持到3点再睡觉。

  这种“疲劳战术”是没办法的办法,但许多场外因素的干扰必须在国足到达德国后才能真正开始恢复。这几天不少国脚不得不在香河基地和足协杯、中超杯的赛场之间疲于奔命,很多球员前天晚上才和大部队会合。“朱家军”的训练一直没有系统化和整体化。此外,五名近期没有多少比赛任务的海外国脚今天才飞赴德国,他们如何与全队磨合将是困扰朱广沪的最大问题。时间只有两天,就看朱帅的调教能力了。

  作者:□晨报记者 袁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