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里汉:克林斯曼处境像当年我 中国队将非常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09 体坛周报

  中德之战为当初阿里·汉执教中国队期间所确定,阿里·汉当政期间于2003年8月份赴美国拉练时,作为自己得意弟子之一的克林斯曼还亲自到酒店拜访了他,并约定双方在德国见面,最好是在球场上。2004年欧洲杯后,阿里·汉在德国媒体上第一个呼吁应该让克林斯曼执掌德国队。2004年8月份中德确定双方国家队互访后,汉曾为此高兴了好几天,他终于要兑现诺言了——与得意弟子所率的国家队进行比赛,然而11月17日一过,一切皆成空。10月12日,阿里·汉只能作为一名旁观者,坐在汉堡球场的贵宾席上,观看弟子的德国队迎战
继任者的中国队。

  9月中旬离开中国后,我就返回了德国,随后去西班牙拜见了岳父母,并在那里呆了一段时间。7日我从西班牙返回了

斯图加特的家中,现在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先多陪家人,补偿这些年来的遗憾。对我来说,中国队去年未能从
世界杯
预选赛
小组赛中出线或许是今生最大的遗憾,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快一年了,但我依然记得10月13日的中科之战,那是我执教中国队两场最令我心痛的比赛之一。就是在这个时候,朱广沪率领的中国队来到了德国,将与我的弟子克林斯曼的德国队进行一场比赛。

  提前从西班牙回来,就是为了看中德之战。这将会是一场非常有趣的比赛,8日晚我观看了客场的德土之战,很不幸德国队又输了,中国队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因此将变得更加困难。

  我很清楚,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德国媒体对克林斯曼的批评就一直没停过,这就好比我在中国执教期间,中国媒体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批评我一样,作为一名教练,我很理解此时克林斯曼的处境。不管在哪个国家,只要你是国家队的主教练,你始终处在媒体的最前沿,你也必须接受任何人这样或那样的评判与指责。

  我想说的是,任何一个教练都有他的最终目标。对克林斯曼来说,目标是明年的世界杯。世界杯开始前的一切,全部应该是为这个目标进行准备。很多时候,仅仅根据一场比赛来评判某支球队或教练,我认为是不恰当的,或者说结论过早了。只有在一个阶段结束后再来作出评判才比较恰当。

  周六的比赛后,我可以想象德国媒体和球迷会如何去批评克林斯曼和他的队伍。克林斯曼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接下来与中国队的比赛也突变为一场非常重要的比赛,因为德国队是主场,很多人都说主场优势很大,但面临的压力也更大。人们会说,如果连中国队都赢不了或者打不好,这样的球队和教练就不值得信任。这对中国队很不利,无论教练还是球员,德国队都将会尽全力来打好这场比赛。就好比9月份德国队打的两场热身赛,赛前谁也没有想到会客场输给斯洛伐克,但随即主场打南非,就发挥得不错。

  中国队将不得不承受更大的压力,但压力越大意味着机会更大。德国队也许想着进更多的球,会投入更多的进攻兵力,这就是中国队的机会。朱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教练,以前在中国队执教期间,我就曾与他多次交流过,他是一个有思想的教练,我想他肯定会比我更用心去研究比赛的对策。

  到现在为止,克林斯曼还没有与我联系过,但如果他给我打电话,我肯定会把我所了解的中国队情况告诉他。如果中国需要,我也会全力帮助中国队。到现在为止,我还不是很清楚中国队是哪些球员来德国参加比赛,但我觉得肯定会是中国队最好的球员,年轻球员也许会有,但不会太多。无论中国队还是德国队,首先还是应该先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这才是最重要的,胜负并不意味着一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