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恩戴着捡来的队长袖标:我对中国队一无所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07 《足球·劲体育》

  记者高楠汉堡报道 10月9日,德国和土耳其比赛结束后,记者通过施奈德,在电话里采访了卡恩。

  《足球》:还记得2001年初你获得的来自中国的那尊金球奖吗?

  卡恩:我记得,当时我非常意外。如果那是来自日本或韩国的媒体的奖项,我还不
会觉得很意外,因为我们2002年在韩国和日本比赛,虽然在东亚度过了一个月,我们也没去中国,比赛中也没跟中国交过手。所以我很惊讶,会有那么多的中国球迷在中国媒体组织的选举中把票投给我。

  除了那尊奖杯,你对你们的下一个对手中国队还有更多了解吗?

  很抱歉,我必须诚实地说没有。现在

德甲赛场上没有知名的中国球员,中国队也没有参加今年的
联合会杯
,其实我们对亚洲冠军日本的了解也很有限,虽然他们更重视跟我们的交流。

  你是否知道慕尼黑1860还有中国球员在效力呢?

  这是慕尼黑1860在德乙的第二个赛季了,虽然同在一座城市,但我们之间没有比赛没有什么联系,1860还在德甲的时候我知道有中国球员在这座城市踢球,现在我已经不知道他是不是还在1860了。

  2002年世界杯后是你最风光的日子,全世界都承认你是最好的门将,可是现在你的国家队主力门将位置还没有确定下来,国家队队长职位也被巴拉克取代,你是否很失落?

  我的身体可能比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老化了一点点,但我坚持认为我还是2006年世界杯上为德国队把守大门的最佳人选,人人都看得到我现在又回到了巅峰状态。克林斯曼宣布巴拉克担任德国队队长的时候就说过,这不是因为我不称职,而是一名中场队员,在场上对队友的影响力,对比赛走势的影响,远比一个门将大得多。我还是不是世界上最好的门将,这是别人的意见,我自己只要弄清楚在德国国家队,我还是最好的。

  克林斯曼一直在实行轮换制,从统计数字上看来,今年你在6场国家队比赛里失12球,失球率比在6场比赛中失8球的莱曼要高一些。

  你也知道 ,这只是在统计数据中的体现,衡量我们,不能光看这些死板的数据。失球反映的不只是门将的状态体现,而是整条后防线,甚至球队状态的体现。我无意把问题推给后卫线,但是最近以来我们的后卫表现确实不好,把所有的问题都留给门将一人对付,失球在所难免,把国家队我登场的时候,恰恰赶在后卫失误居多的时候,如果我们的中卫也是卢西奥和伊斯梅尔,我的失球率绝对会下降。

  对土耳其的比赛之前,你还说过,要进攻队员一起来防守,德国队必须力争少失球。可是比埃尔霍夫却在同一天说:“只要我们进球比对手多就可以了。”你们的意见相左,最后的结局是否证明你的意见正确?

  不,完全不能这么说。我首先是德国队的一员,德国队输了我怎么可能是胜利者。我跟比埃尔霍夫或者克林斯曼,确实是在一些观点上意见相左。但我们不是敌人,我想尽力说服他们,让他们改变观点,并非战胜他们,我作为一个球员也没有必要去战胜我的教练或者队友。

  记者艾文报道 卡恩可以把队长袖标一直保留到直至巴拉克回归,他与巴拉克之间的关系也因此显得有些错乱:在拜仁,卡恩是正队长,巴拉克为副,可是到了国家队,两者的位置就要颠倒过来。

  无法避免的尴尬角色

  在国家队,卡恩的地位是相当尴尬的,队长的地位已经失去了,这是令他难以忍受的,要知道他是一个喜欢发号施令的人,上学的时候,他就是学校小团伙的老大,带着伙伴们在午休或者放学后与其他人打架。在进入职业足坛之后,卡恩也习惯了在球队中发号施令。可是现在,他只有在巴拉克缺席的情况下才能够戴上袖标。

  随着核心地位的丧失,以往完全安心替补的莱曼看到了机会,而希尔德布兰特、罗斯特等人也都期待着卡恩能够尽早让出主力门将的位置,这让卡恩大为恼火。国家队的集训营中,他与莱曼是完全不说话的,两人即使在路上擦肩而过,也形同陌路。与昔日队友克林斯曼,卡恩也并不客气,他与克林斯曼仅限于礼貌上的招呼,以及比赛战术的布置。私底下,两人已经没有友谊,至于不满他都是选择通过媒体来表达。更糟糕的是,恩师迈尔也不得不离开国家队,德国的传奇门将迈尔既是拜仁的门将教练,也是卡恩在国家队的教练,但是克林斯曼在上任之后将迈尔赶出了球队,请来了自己1996年欧洲杯夺冠的队友科普克,科普克对卡恩的态度并不热情,而且曾经多次批评卡恩的表现。这一切都让卡恩在国家队的位置出现了动摇,对斯洛伐克的比赛,当卡尔汉两次攻破莱曼大门的时候,德国最好的门将却正在家乡打着高尔夫球。

  还在为世界杯留守

  尽管在国家队经历了是是非非,但是卡恩仍然留在这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梦想:参加本土世界杯,拿到那个他梦寐以求的冠军。为了这个目标,他能够忍受克林斯曼对他的弃用,接受莱曼的挑战,德国媒体一度传闻,如果无法获得主力位置,那么卡恩很可能选择退出国家队,卡恩很快否定了这样的消息。

  对于世界杯,卡恩有着人们无法想象的渴望。可以说,2006世界杯就是卡恩现在踢球的动力。在他的自传《一号门将》中,他不断地提到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赛事”。卡恩将世界杯夺冠设立为自己的远期目标,现在他的每一场比赛都被视为为了世界杯进行的热身和对自身状态的调整。

  卡恩对获得世界杯的这种渴望是从小时候就建立起来的,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时,13岁的他与父亲一起在

意大利的里米尼市度假,在餐馆里他与父亲观看了德国与意大利的决赛,在意大利3比0领先的时候,意大利人开始狂欢,直到今天卡恩还对这些声音记忆犹新。“当时我心中的怒火几乎难以压抑。”在餐馆前的一个花坛里有一棵夹竹桃,他几乎毫不思索地拔起它掷在马路上。现在他的父亲已经忘记了这一段记忆,但卡恩在那一刻对自己发誓,要自己亲身去经历这样的一场比赛。他要让德国人也能这样欢庆,所以他现在必须在国家队坚持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