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智:一出山就是大场面 逼德国人拿出真功夫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承鹏报道 匆忙,一年内第三次飞向德国,郑智这次的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密。8日晚中超杯打进武汉队一个点球后,郑智马上随鲁能队回到济南,然后收拾行李第二天一大早又飞往北京。实际上,这也是郑智三个月后重返国家队,自7月9日到10月9日整整三个月,远离国家队的郑智回来了,作为朱广沪国家队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逼德国人拿出真功夫”是郑智飞往德国最大的动力。

  三个月后重返国家队

  《足球》:在朱广沪的战术体系中,你的位置至关重要。但你只参加过两场国家队比赛,而朱导最近几次集训对于球队有了很多新的要求,比如说“快速”,比如说“三角传递”,久疏国家队的你会不会有陌生感?

  郑智:我太熟悉朱指导了,一个教练再变化也不会从基本的东西上进行变化。他有他的主导思路,其他只是针对这支队的具体情况而进行调整。我也注意到朱导现在对队伍有新的要求,到达德国后我俩之间会进行交流,可能在飞机上就会有。

  在7月9日对辽宁联赛中,郑智脚踝处韧带断了两根,此后他就再也没出现在国家队中。虽然9月4日对金德联赛中复出,但由于鲁能亚冠、

足协杯以及中超杯赛事频繁,在山东一直是核心的郑智被鲁能死死“套牢”。“受伤后没赶上国家队比赛,想起来真是遗憾。”8日晚,出发去德国前最后一个夜晚,郑智终于打完了鲁能的比赛,获得了去国家队报到的自由。

  实际上,虽然一直为朱广沪所倚重,但郑智只参加过“朱家军”的两场比赛,也就是6月下旬中国队和哥斯达黎加队的两场热身赛。他为这支队伍唯一的进球,正是6月22日国足在广州2比0击败哥斯达黎加中取得的。3月底朱广沪正式扯旗赴欧洲拉练时,郑智正随鲁能备战亚冠,错过了对西班牙和爱尔兰两场重头戏。8月的东亚四强赛,山东队虽无亚冠赛事,但郑智却因为脚踝受伤,只能坐在家里看着队友夺取“千年一冠”。

  自年初组建始,“朱家军”已有4次集训,打了7场比赛,战绩是2胜3负2平,共进了9个球丢了10个球。从一开场的三球负于西班牙队,到上一次比赛拿下东亚四强赛冠军,客观地说队伍至少在作风和意志力上有很大改观,成绩上也取得一些长进。而从队伍的风格来讲,虽然尚未形成更成熟的打法,但球队的发展方向是明确的,稳固防守加快速反击成为不二军规。

  对于郑智来说,虽然大部分时间是站在队外,但目光从未远离国家队。“现在的国家队比以前实力上要强。首先防守比过去更重视了也更有把握了,这支队伍很多人经过霍顿的调教,在防守距离和防守意识上有自己的风格,我想通过这次比赛球队会有更大长进。”

  最近国家队在朱广沪的要求下,非常注重快速传递,准确地说这种细节变化是从东亚四强赛前后开始的,而朱广沪明言“以后国家队国奥队都要执行这个思路”,所以对于以短传组织为特点的郑智是否能够适应这种新打法是个疑问。但是郑智一直就期望打一种球路快速的足球,“快不是比绝对速度,而是追求攻防以及攻防转换的速度”,而这支国家队中一脚传递的功夫仍以郑智最为优秀。其实郑智的百米速度也很快,所以在打德国这场要以快为进攻主线的比赛中,郑智肯家仍会被作为战术核心来使用。

  蛰伏三个月后,一出山便是中德碰撞的大场面,郑智自信能迅速融入球队的新打法。“相信我会的,我对朱指导的思路其实挺了解的,我也注意到最近朱指导给队里有一些新的要求,所以到达德国后我俩之间会进行交流。”

  一年内第三次去德国

  《足球》:去年联赛结束后你去德国试训,这次回德国有什么新的感受?今年年底还会去欧洲试试吗?

  郑智:以前去德国试训,是为了寻找属于自己的新前程,那是满怀希望去的,但最后很失望;第二次去德国是治伤,所以那种心情你完全可以理解,很孤独很无聊,只能给家人打电话度日;这是第三次,我很久打国家队比赛了,而且这是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行海外比赛,与前两次比心情更平和,但也有成就感。年底会去欧洲吧,这是我的理想。

  2004年11月27日,还是健力宝队大将的郑智,在球队夺得中超元年冠军后,随即飞往德国,在

德甲柏林赫塔俱乐部进行为期一周的试训。7月份脚踝韧带受伤,郑智也是选择去德国治疗。8月中旬,在拜仁俱乐部中文网站开通的发布会上,拜仁一官员向中国记者说出了“俱乐部曾看中郑智”的消息,说是“因为没有与郑智联系上,才错过了让他去拜仁试训的机会”。

  这次复出后,第一场比赛又是去德国,有消息说至少有三家德国俱乐部将派出官员或球探前往

汉堡观战,主要目标就是郑智。对于又一个留洋的机会,郑智说自己心态现在很平和。

  “前一段时间我也看到过这样的消息,但我认为这次去德国我不应该想这么多,因为我这次和上两次不一样,以前是代表个人,这次我是代表国家队去比赛。我现在能想的,首先是如何打比赛,其它的想太多没意义,想了也没用。”

  自去年亚洲杯后,郑智便再没和邵佳一、孙继海等兄弟并肩作战过。这次对阵德国,五大留洋球员全体出动,郑智对此也是心有期待。“这是最强的国家队。我是很久没参加国家队了,而且这是第一次随朱家军海外作战,所以我会和李铁、佳一他们进行交流,从去年世界杯被淘汰后,我们确实需要通过比较完整的阵容来磨合队伍,来提高信心。”

  虽然比起邵佳一和谢晖来,郑智也许不如他们对德国足球了解得那么直接,但有了前两次的德国之行,特别是面对面的试训后,郑智认为自己还是对德国足球有了感观上的了解。“德国足球打的是整体,德国球员不会和你在某一个局部去比高下,他们很重视全局,也就是说对于比赛的控制力很强,这就是职业足球,他们都很有职业精神和职业修养。”

  这次朱家军德国之行的结果,一直是外界猜测的焦点,胜、平、负,或者大败惨败,众说纷纭。有消息说朱广沪在私下里对于这次德国之行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他在和一些队员私下交流时也说了一些提气的话。可以预料朱广沪不可能以一种少输当赢的心态前往德国。

  对于此番赴德到底结局如何,郑智并不敢预测,他的想法和朱广沪一样,那就是过程和结果是不能分开的。“我认为我们要打好开局和结尾,这是两个很困难的时期。我想,能逼德国人拿出真东西来就是胜利。足球之所以是足球,就是中间会有不少以弱胜强的范例,谁说得清楚呢?我希望我们会有一个好的结果,所以比赛中我们要打得强硬,要聪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