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死盯德国后防软肋 快速反击要从就地反抢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5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非香河报道 除了演练补门之外,朱广沪也想到了提高反击效率问题。“快”是朱广沪在近日的训练中强调最多的一个字。在6日下午的训练中,他要求队员们一定要快速地在攻防角色中进行转换,而这种角色转换往往是从争顶后落地的那一瞬间就开始了,“就地反抢,是在快节奏攻防中增加有效率进攻的最好方法。”朱广沪对队员们说。

  6日下午的训练开始后,朱广沪安排郑斌、王亮两人分别在左右两侧传中,除门将外
的其余9名球员分成两组,每轮传中时,两组分别派出两人进行对抗训练。“在进攻一方完成抢点后,双方的攻防角色要立即发生变化。原来进攻方的队员要就地对对方展开逼抢,这样做既能延续对方反击的速度,也能够增加进攻的有效程度。根据统计资料显示,前场断球后发动进攻的成功率最高,约为35%。”朱广沪强调。

  由于训练是在30米的小范围内进行,场上的节奏非常快。经常是一侧球门前的门将扑球之后还没起身,另一侧的球门已经被攻破了。一组练习下来,队员们都累得喘不过气来。

  通过分析德国队的比赛录像,朱广沪认为,“快”是制服他们最为有效的方式。“这个快包含很多内容。首先攻防转换的节奏一定要快,这是最基本的。怎么样才能加快攻防转换的节奏呢?这其中又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比如,队员处理球的速度一定要快,最好在对方抢球队员贴上来之前把球传出去,还有,就是前场反抢提高进攻速度,此外还有球速以及无球队员的跑位等等。”

  在随后的分组对抗中,朱广沪强调的也是要加快攻防转换节奏。由于只有11名球员(不包括门将)能够参与场上对抗,朱广沪将球员分为了两组。其中,曹阳、徐亮、赵铭、张耀坤和李玮锋组成的红组只有5人,另一侧的黄组则有6人。在训练中,朱广沪要求人数占优的黄组球员必须在两脚之内将球传出,这无形之中也使得场上的节奏变得飞快。3分钟一场的对抗赛踢完后,队员们连话都很难一口气说下来。

  训练间隙,朱广沪还安排郑斌加练了两组射门,前提也是要快。他要求郑斌轮流在禁区两侧射门,其间要跑回禁区弧,从助理教练李树斌身后绕过。虽然跑动总距离不是太长,但由于朱广沪掌握的节奏很快,完成了每一组的6次射门之后,郑斌还是变得上气不接下气。

  对于近两日国脚们在训练中的表现,朱广沪基本表示满意,但他也承认,

中国队目前调整攻防节奏的水平和德国队还相差甚远。不过,朱广沪也乐观地表示:“德国队的防守和他们的进攻相比还存在一定问题。这也是
墨西哥
队和斯洛伐克队在他们身上讨得一些便宜的原因所在。只要中国队能在比赛中有一段时间表现出色,也许能够给球迷们带去惊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