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朱广沪绝非信口开河 像韩国人一样挑战德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36 体坛周报

  “让德国人见识中国队的进攻!”,日前朱广沪公开发表了自己的“抗德宣言”。在山东鲁能、深圳健力宝先后在亚冠联赛中惨遭屠杀的背景之下,这样的豪言壮语自然会被更多的国人视为不自量力、虚张声势的“胡言乱语”。不过,一向务实的朱广沪显然不会轻易信口开河,其向德国队发起挑战的一份决心并非无的放矢——比如,韩国队可歌可泣的“抗德史”便足以成为“朱家军”此番赴德力争有所作为的一股动力源泉。

  1994年美国世界杯小组赛,德国队3:2战胜了韩国队。这一结果稀松平常,但整个过程却跌宕起伏——比赛中德国人先以3:0遥遥领先,随后被契而不舍的韩国人连扳两球!赛后国内外诸多媒体报道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倘若比赛再延长哪怕5分钟的话,德国人是否能确保平局都将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当年德国队拥有“金色轰炸机”之称、如今已成为德国队的主教练的克林斯曼,恐怕对11年前那场精疲力竭中的艰苦胜利依然记忆犹新;不过让其记忆更加清晰而深刻的还是2004年12月21日在韩国釜山,其率领的德国队在一场国际友谊赛中以1:3惨败在韩国人的脚下!作为世界亚军,德国队的那场失败令国际足坛为之震惊,而在德国本土上任不久的克林斯曼甚至还因此承受了极大的信任危机。

  如果再联想到2002韩日

世界杯半决赛,德国人在韩国人的顽强抵抗之下,同样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凭借巴拉克一记神来之笔的射门方以1:0苦战过关,一个结论似乎可以得出:德国队至少在遭遇韩国队的时候,其实力体现并非如想象中那般强大无比。

  一个疑问同时存在:为什么德国人可以用8:0这样的比分狂扫沙特,却在与同为亚洲球队的韩国队交锋时屡屡陷入困境呢?仔细分析,恐怕韩国队的球风以及韩国人的斗志是其中两条最根本的原因——

  韩国队的速度与灵活在身体强悍却略显笨拙的德国人面前,拥有着很大的用武之地;同时,韩国人充沛的体能和坚韧的意志力也在德国人我感觉良好、稍有松懈的时候,瞬间转化成为一种超常规的战斗力——实际上,这曾是德国队威震世界足坛的一项标志性的传统武器,韩国人所做的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而已。

  如果在世界上找出一支在整体风格上与韩国队最为近似的一支球队,那首当其冲应该是中国队——相似的身体条件,相似的速度与灵活的特点等等;当然,中国队20年逢韩不胜的历史也足以证明两者之间差别的存在——韩国人的战术稳定性更高,尤其在精神斗志上也更为旺盛。

  两个队月前的

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在“8打11”极度劣势中1:1逼平了“天敌”韩国队,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无疑也增强了朱广沪的信心;既然在与韩国队的直接对抗中没有落得下风,那么依靠类似的球风,中国队理应可以做到韩国人曾在德国人面前做到的——给对手出更多的难题。

  在体能贮备充足的基础上,首先强调整体防守,加强拼抢、稳固后防;同时充分发挥速度快、身体灵活的特长,伺机发动反击或在局部形成突破,从而以点带面威胁德国队的球门,并且从始至终体现出一股敢打敢拼、不屈不挠的精神……这可谓是朱广沪“抗德”的基本战术构想,也可谓是朱广沪将“学习韩国好榜样”的想法落到实处的体现。

  随着孙继海、李铁、邵佳一、董方卓等海外球员的加盟,以及李玮锋、李雷雷两名后防主将的火线增援,朱广沪有机会带领中国队近年来少有的最强阵容登陆日耳曼。不可回避的是,德中之战将是2005年

中国足球守住最后一份尊严与希望的关键战役,而中国队最终是否能够借此战赢得国人的赞许、带着欣慰归来,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其自身能否最大限度地“克隆”韩国队向德国人发起最强有力的挑战。(董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