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孙继海最让我放心 打德国全力控制巴拉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51 体坛周报

  记者葛爱平报道 填写好最后一个名字,朱广沪把和德国队进行对抗赛的30人集训名单确定完毕,就潜回了上海。他说,他很疲惫。东亚四强赛回来后,开会,观摩联赛,飞行集训,朱广沪几乎没有闲过一天。再三斟酌、确定好对德之战的集训名单后,他才感到稍稍的轻松。

  “这是个很难确定的名单,既要以中国最强的阵容出阵,又要兼顾年轻人的培养,
真是考虑再三再四呵!”(国足30人大名单)

  30人名单里,赫然列入了目前正在海外的6名球员中的5位(另一位是石俊)。这也是朱广沪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以来,海外球员回归最多、最集中的一次。朱广沪说,他“非常需要”。

  TITAN:为什么说非常需要呢?是因为他们的加入能够使队伍实力增强吗?

  朱广沪:这当然是很重要的原因。他们的能力有目共睹,否则老外也不会花钱买他们去。但最主要的是,虽然我对他们都有所了解,但是像孙继海、李铁、董方卓他们在我这个队伍里,还没有打过一场,甚至连训练都没有过。这次与德国队的比赛,正是这么一次机会:让他们了解我们这个队,也让我更深切地了解他们。

  TITAN:报名规定23人,集训有30人,为什么选这么多呢?

  朱广沪:这次集训将从10月3日开始,但是集训状态仍然不整齐。10月5日是

足协杯,8日是中超杯,有不少队员都要打这两场比赛。期间队员的状态和伤病都可能临时有变。多挑一些球员集训,是为了能够挑选状态好的队员,尽可能使这支队伍称得上是由中国最好的球员组成。

  记者分析 30减23,除却伤病因素,究竟哪7人会与此战无缘?从位置上分析:3个门将即使都去德国,也不会奇怪,这在中外国家队中,都有先例;再加上5名雷打不动的海外球员;4个前锋折扣不大,毕竟都有特点。那么7名“离队人士”只有从后卫到中场的18名队员中去扣除了,10月3日到9日,将有一场惊心动魄的竞争。

  TITAN:德国队已经公布了他们与中国队比赛的名单。全部大牌主力都在名单上,你吃惊吗?

  朱广沪:一点也不。首先德国队对这场比赛非常重视,从比赛开始的准备工作上,我就感受到了。一来德国人做事很严谨,他们不会怠慢任何事情;二来德国队也要准备

世界杯,也许他们会与一支亚洲球队分在一个小组。既然有这个机会认识一下亚洲队,如果我是主教练的话,我也肯定会全力以赴的,就这么简单。

  TITAN:5名海归中,你对谁最了解,或者说最让你信任?

  朱广沪:从时间的长短上看,李铁是我最了解的。从目前的状态上看,孙继海是我最放心的。因为他一直在英超比赛中上场,而且表现得很不错。他到队里来,应该是马上就能发挥作用的。邵佳一也不错,他在德国也有出场,还有董方卓。李铁和杜威虽然没有在正式比赛中上场,但也一直在踢预备队比赛。从这点上看,这5个人的情况都可以,至少都在比赛状态上。

  我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些留洋球员经过国外职业足球的熏陶,都能非常自觉地保持好自己的状态,等待出场机会。因此我根本不用担心他们届时会有状态问题。

  TITAN:他们什么时候归队?有机会与队伍合练吗?

  朱广沪:几乎没有。他们都是在德国与队伍会合,没有机会与队伍合练。但是我不认为这是问题。足球最最重要的是理解,是意识,不是生搬硬套的套路。因为场上是千变万化的,只有读懂了,理解了,才能根据场上的情况,打出有变化和特点的足球。当然,战术的侧重点是有的,比如说大的战术思想和局部的重点,只要把要求和道理讲清楚了,相信他们会做好的。比如说与西班牙队比赛,邵佳一也是从德国直接到西班牙与队伍汇合的,几乎没什么练。但是却在比赛中打得很好,与队伍很融合。

  TITAN:算上西班牙队,这次打德国队,是你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以来,率队与第二个世界一流强队的比赛了。虽然是友谊赛,但是如果打得太难看,肯定是不妥的。你有没有压力?

  朱广沪:没有压力。如同我们第一场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一样,我们会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对困难会充分地估计。但是有一点我想是肯定的,我们不会被打垮。我对我们的队员很有信心。

  TITAN:你对德国队有多少了解呢?你是不是已经开始研究德国队的录像?

  朱广沪:是的。这几天我都在看他们的录像,包括打荷兰、南非的。我发现在克林斯曼的带领下,德国队有了一个很大的改变,那就是他们比过去更注重短传、前场的接应了,特别讲究控制球了。加上他们本身的身体优势,这就显得威力十足。

  TITAN:你会怎么指挥中国队与这支身体强壮,且讲究控制球的德国队比赛?

  朱广沪:还是要限制他们的进攻,把自己的防守空当缩小。从队形到体能都要充分保持好,一定要加强整体能力,因为对方个人能力很强,只有用整体力量来限制他们。对我们的队员来说,这是场考验。

  TITAN:你认为德国队中哪名队员可能对我们的威胁最大?

  朱广沪:巴拉克。他是中场队员,在整体中作用相当大,而且走位很“飘”,进攻时经常出现在第一线,是个绝对的危险人物。

  TITAN:怎么办?

  朱广沪:全力控制他,限制他,不能让他飘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