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坎坷本命年磨练徐亮:绝不掉队 比进攻国内我谁也不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39 《足球·劲体育》

  2004年11·17一战,汉家军最后一期的国家队,辽宁队有两名国脚,肇俊哲与徐亮。2005年3月,朱家军第一期国家队,辽宁队还是有两名国脚,肇俊哲没有变,只不过当初的徐亮换成了王亮。随后半年内国家队集训一直没有徐亮的身影,这是从2000年入选沈祥福的国青队开始,有着一脚漂亮任意球功夫的徐亮第一次在当年的国字号球队中缺席。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9月份的东亚运代表队第三期飞行集训才结束。徐亮终于首次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重回香河、又入国足。

  短暂的飞行集训后,沉默的徐亮看起来好像还是什么都不在乎,但实际上他却无时无刻不在等待国家队下一期集训的名单:“年纪已经不小了,以前可能机会还有很多,但是现在必须珍惜每一次经历,我们那拨国奥从现在到2009年正是最好的时候,你看杜威、孙祥、张耀坤都已经在国家队打主力了,这四年的当打之年,我觉得自己不能掉队了……”

  坎坷本命年,多亏我心态好

  等待国家队开门的日子,徐亮过得不平静!就在年初的海南春训中,原本与朝鲜国家队的一场教学比赛中,辽宁队非常漂亮地战胜对手,但是徐亮却在比赛中因为对方的小动作,最后与朝鲜队球员发生了冲突。这个意外的风波很快被一些媒体演绎成了“徐亮教学赛上演全武行、一怒之下动老拳”,不经意间徐亮“打响”了2005年中国足球负面新闻的第一炮。也正是因为媒体的炮轰,徐亮被中国足协处以三场停赛,这也是职业联赛有史以来首次因为教学赛的风波遭到处罚。

  接下来的徐亮就开始了诸事不顺。先是国家队没有了他的名字,欧洲拉练、国内两次与哥斯达黎加队比赛以及夏天的

东亚四强赛,朱家军一次又一次的集训都没有征调徐亮,而在王亮在东亚四强赛上一炮走红,并逐渐奠定自己在国家队主力位置时,徐亮有点晕。

  接着便是联赛中徐亮的名字与“三停、被罚”扯上了关系。尽管自己联赛中时代常会有所进球,但辽宁队的战绩却一直不佳,尤其是出现了几场大比分的失利后。而就在与大连队的1比5之后,突然传出了“徐亮要被赵本山三停”的消息,而且与前两次传说中的本山拿王亮、小肇是为了杀鸡儆猴不同的是,这一次徐亮竟然被暗指与辽宁队的失利有关,言外之意本山怀疑徐亮在联赛中的表现。

  所幸,

辽足俱乐部的以正视听让徐亮逃过了这一盆脏水。八个月生活乱得一塌糊涂,徐亮不得已要做点总结:“今年是有点不太顺,可能是本命年吧。老人们都说本命年里都要有一些沟沟坎坎,可能这也真的是命里注定的吧,想开了就好了,我就很平静地接受了。”

  徐亮淡然地解释自己的平静:“换在过去,这么多风波发生在自己身上,也许会做出一些冲动的事情、说一些过激的话,但现在真觉得没什么必要。我之前不认识本山,过去一点联系也没有,所以我坚信,只要自己踢好球、做好人,与本山无冤无仇,绝不会无缘无故被拿来开刀。结果证明了我想的是对的,如果当时自己控制不住情绪大闹一顿很可能就是另外一种结果了。”

  好心态让徐亮在联赛里发挥稳定。在上演帽子戏法并重回国家队之后,他一再否认自己是在“压抑中的爆发”,“压抑?没有啊?就是这次没进三个球,没进国家队,我还是会保持现在这种状态,告诉你,我现在可不是过去那个不成熟的毛头小伙了。”

  单比进攻,国内我谁也不服

  徐亮与孙祥,这是当年在沈家军里面两个非常出色的左脚将。在左前卫这个位置上,徐亮与孙吉的竞争格外激烈,徐亮最初一直是国奥队的主力左前卫,但因为“泡吧”事件之后,孙祥在这个位置上打上主力。在等待国奥队重新召唤的煎熬日子里,徐亮也没有失去过信心。三年前,当记者请徐亮评价一下他与孙祥孰强孰弱的时候,那时候的徐亮更多的是年少轻狂:“还比什么啊?一句话,我就是比他强,根本就不用比啊。”

  三年后,孙祥如今已经牢牢在国家队占据左前卫的位置,而徐亮却几次被朱家军所忘记。即使是在辽足,因为球队的闹人荒,徐亮也很少再打左前卫的这个位置,后腰、拖后中卫、前腰,徐亮更多地被教练组安排在了中路的要塞,因为辽宁队需要填补的窟窿实在是太多了。因此,当徐亮重返国家队时,记者再一次把三年前的问题扔给他。

  “客观地来讲,如果单纯比较进攻,我还是不服国内任何球员,我在边路进攻仍然可以敢和任何人叫板的。但足球比赛既要看进攻也要看防守,孙祥目前在边路上的防守确实比我要还好,在国内也是非常出色的。边前卫的位置实际非常特殊,既需要进攻,但是防守任务也非常重要。现在

世界足球发展最流行的进攻战术就是先破边,不管是哪支球队都习惯性地从突破对手的边路开始发动进攻,所以从朱指导讲究防守的战术中,我觉得孙祥比我打左前卫要在防守方面更合适一些。”三年之后,徐亮对孙祥的评价算得上客观了。

  不过,虽然在左前卫这个位置已经不是最佳人选,但是徐亮在分析自己特点的时候认为,现在自己能够打多个位置的能力也是任何一支球队都非常需要的。“其实我以前在国奥队就打过边前卫、后腰、盯人中卫、保护中卫这些不同的位置,现在在辽宁队也是,看上去位置非常不固定,总是需要转换场上的角色,但我觉得这并不是坏事,至少这说明只有当你具备了一定的能力,教练才会把你作为多面手来使用。其实随便把一个球员摆在哪个位置上都很容易,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完成你在这个位置应该起到的作用,我觉得至少我还是能够完成教练交给我的任务。还是看看欧洲高水平的球队,任何一名教练都非常希望队里能够有一个可以胜任几个位置的多面手,我想朱指导现在也希望能在国家队多培养几个这样的多面手,像大智、肇哥,都是可以打几个位置的,我觉得自己也具备这方面的能力。”

  徐亮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有一种强烈的入选国家队的愿望。虽然上一次只是几天的飞行集训,自己也绝不会放弃努力,未来几年自己的目标都在国家队。“我今年24岁,从现在到2009年的时候我28岁,这四年可以说是作为一个球员来说最好一段时间,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当打之年,人生有几个这样的四年,看看当年国奥队的队友好多人都已经成为了国家队的主力,我不想落在他们身后。从现在开始,我会一直向国家队努力,这四年,我不想让自己掉队。”这是一个过了本命年活明白了的男人对未来急切的宣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