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欲全面调整青少年战略 俱乐部态度决定成败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8:35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伊基托斯报道 88国少队使命圆满完成了,90国少队的命运与前途将如何?这是每一个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会提出的问题。但是,谁会想到,国内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可选拔人数甚至要少比88年龄段的球员人数还要少!而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足协已经制定出相应的政策,并从今年开始已经全面实施。

  90国少选材面更窄

  作为国少队领队的郭辉虽然已经调任国家女队专职领队,但这位从原青少部副主任对于目前国内青少年足球开展情况还是比较清楚的,“张宁所率的88年龄段国少队当时国内可选拔的人数不多,全国在足协注册的人数只有234人,但真正会踢球的只有150多号人。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于清远组织的89、90年龄段冬训营时,根据统计,89年龄段的球员因为是2012年奥运会的最佳适龄球员,总数近1500人,总人数与85年龄段球员1550人的总数相当,超过87年龄段球员1100人的总数。但是,90年出生的球员全国总人数只有182人,而且实际真正会踢球的人数更少。也就是说,90年龄段国少队组建时可供选择的面较张宁这支国少队的选拔范围更窄!这就是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真实现状,下一任国少队主教练面临的困难要比张宁当初所遇到的困难更大。”

  唯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这批球员中还是有一些技术功底比较扎实的球员,也有个别突出的球员。而且,这些突出的球员相对较为集中,尤其以徐根宝足校的那支队伍最突出。去年,徐根宝所率的那支队伍曾代表中国参加了亚洲U14少年东亚区的比赛,最后获得亚军。90年龄段球员最早由徐根宝手下的那名法国教练统一指挥参加全国训练营集训,后变成了足协聘请的德国技术顾问克里特负责,直至今年7月份在香河组织40人集训时才转由国内教练负责。由于张宁所率的88国少队当时也在香河,张宁评价说:“论基本技术,这批90的球员要普遍好于88国少队队员;论突出者,要明显强于88国少队中的优秀球员。总体基础要强于88年龄段这批球员。”

  单年龄段组建梯队

  正是鉴于这些年来足协组织的训练营中各地方俱乐部重视单数年出生的球员培养、忽略双数年出生的球员(注:国青队都为单数年出生的球员、国少队均为双数年出生的球员),使得每每国少队组建总会遇到选材面窄的问题,因而足协在今年早些时候决定,首先要求各地方俱乐部按“单年龄组”组建梯队,而且从1991年年龄段开始。

  以往足协组织训练营、从全国范围内的最基层开始层层选拔组建国字号队伍时,总是把两岁作为一个年龄段,像最近两年的85、86年龄段,87、88年龄段。但各地方俱乐部在组建队伍时都是“选大不选小”,在各队的主力阵容中,能够用85年出生的,绝对不用86年出生的;能够用87年出生的,绝对不用88年出生的,毕竟小一岁意味着身体对抗中明显吃亏。于是,那些双数年出生的球员成为各地方俱乐部梯队中的“边角料”,球员的技战术水平也就可想而知,由此也将直接影响到国少队的组建与水平。

  所谓“单年龄组”组建梯队,其实就是每年足协组织训练营时,以今年年底为例,参加集训的将全部是1991年出生的球员;明年则全部是1992年出生的球员,以此类推。据悉,对于足协的这一要求,各地方俱乐部颇有意见,理由是“增加了俱乐部的负担”。可实质却是俱乐部并未真正重视青少年球员,因为如今的俱乐部宁愿在一场中超联赛中拿出40万元甚至更多的获胜奖金,也不愿意从这奖金中省下哪怕是2万元用于投入青少年足球。如果一场省下2万元,以5场计算,一年就有10万元人民币,足以养活一支青少年球员。

  而且,按原先的“两岁一个年龄段”的组队方式,一支队伍超过30人编制,在组织训练方面也将存在着实际困难,因为人数多势必影响球员一堂训练课中的触球次数与时间,无法取得理想效果。在实施“单年龄段”组队之后,每队只需16人左右,无论是组织训练、教练员进行单独辅导都将变得更为有效。更何况一个年龄段一队16人,和原先两岁一个队30人左右,在人员编制上并没有增加。

  全运城运形成互动

  在竞赛体制方面,中国足协也作出了较大的调整,特别是根据目前中国体育存在着的“全国围着奥运转、地方围着全运转、城市围着城运转”这个实际情况,利用竞赛杠杆,在奥运、全运与城运之间形成“互动”。

  以今年的全运会为例,参赛球员的年龄是198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下届全运会则为1989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2007年将举办城市运动会,参赛球员的年龄必须是198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至2011年的城运会则为199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而在双数年,中国足协将每个2年主办一次全国性的U20青年锦标赛,也就是说,2006年比赛时参赛球员的年龄是198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至2008年则变为1988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

  除了全运会和城运会之外,由于每2年都要组建国青队和国少队,国字号队伍对于青少年球员也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这也就使得“单年龄段”组建的各支球队中的球员都有了“奔头”。从某种意义上说,采用“单年龄段”组队的另一大好处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改年龄的“恶习”。因为按以往方式,91、92年龄段为一队,那些92年出生的球员因为无法竞争过91年出生的球员,就该小年龄,以便参加比赛。而足协要求地方俱乐部必须成立92年龄段球队之后,那些92年出生的球员也就没有必要再去改小年龄。而且中国足协又都为各级队伍组织比赛或组建国字号队伍,以此来促进地方俱乐部的人才培养。

  事实上,荷兰足球之所以人才不断,其青少年培养方面就是采用的单年龄段组建梯队的方式。而近邻日本能够迅速崛起,也是采用的单年龄段组队方式,而且从2003年开始,日本足协开始组建从U14到U21各个单年龄段的国家队,而且每年都派各级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从而保证后备人才的不断涌现。应该说,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这几年来中国足协是下了功夫的,青少年球队在去年相继获得亚洲大赛的冠亚军、今年在世界大赛中双双杀入八强,绝不是简单的巧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