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惨败 回家 修炼--世少赛中国黑马信心土崩瓦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4:21 每日商报

  1∶5,这绝对是一个事先谁也无法预料的比分。国少队在秘鲁世少赛上刚刚建立起来的黑马信心顿时土崩瓦解,欧洲冠军土耳其队用一种成年人般的足球理念给中国队上了惨痛而扎实的一课。长远来说,中国男孩们对世界顶级的球队有了新的认识,远远比蒙在靠丑陋的混凝土整体战术换取名次的急功近利来得积极的多。

  欧洲冠军的一堂课

  说土耳其U17是老师一点也不为过,从昨天的表现来看,他们几乎是一支高出国少队2-3个档次的成年队,国少队根本无力与其抗争。而且土耳其队的5个进球每个都十分精彩,套路各异,完全可以写入青少年队足球教材中。这一次惨败单纯从技战术角度出发,的确够国少好好学习总结一番了。

  由于四名核心球员都是

德甲后备军,土耳其在场上奉行的完全是德式硬朗打法,在身体条件上要远远强于中国队,而在技术方面比较,土耳其球员也丝毫不逊色。所以昨天的比赛中,小组赛还能组织起流畅进攻的国少中场,顿时变成了根本控不住球的散沙。对方的几名核心均顺利进球,厄尔金和科塞各入两球,萨辛也打进一球。两名中前卫无法扛住对方的进攻,经常令阵型偏散的后卫线直接面对对方的进攻球员,这是中国昨天大比分输球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技术统计也比较说明问题。土耳其和中国的射门比是19比11,国少队大部分都是无效射门,而对方却常常惊出王大雷一身冷汗;土耳其和中国的犯规比是15比8,土耳其的逼抢相当凶狠,令中国队相当不适应;双方的控球比是62%比38%,中国队几乎拿不住球……可见双方的实力差距确实是非常大,中国队大比分输球并不冤。

  期待联赛磨炼

  尽管昨天的比赛是历届国少在世少赛上输球的最大比分,但国少在本届世少赛上的亮点也是显而易见:16年来第一次赢球,平了历史最好成绩……要知道在这届国少中,只有杨旭参加过中超联赛,大部分球员都没有职业联赛经历,这样的成绩还是能让人满意的。

  2007年U20

世青赛已经确定在加拿大举办,U17们显然还有充裕的时间来提高自己。左边后卫邓卓翔,守门员王大雷都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发现,如果明年能够在中超联赛中迅速成长,几名国少主力的上升的空间还是相当大的。

  当然国少队也有许多不足之处,在小组赛中,中国队虽然打进三球,但都与前锋无关。昨天比赛中杨旭利用对方后卫的麻痹攻入一球,这也是中国队前锋本届比赛的惟一入球,国少锋线得分能力显然亟待提高。另外,国少后防线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中后卫之间的配合,以及与边后卫的协防都存在很大问题。

  国少在本届世少赛上的经验和教训都将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本届国少在解散之后,一部分优秀球员将补充到贾秀全现在执教的1987年龄段的青年队中,如果在亚青赛上能顺利通过,就可以再战后年世青赛,届时才是他们一次真正的大考。(陈超)

  (每日商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