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国少队本场表现反常 赛前部署存在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世少赛八强战对阵欧洲冠军土耳其的比赛中,虽然中国队杨旭打进一城,但凭借强大的攻击力,土耳其队却先后打进了5球,给中国队好好上了一课。赛后,新浪体育电话连线著名记者马德兴,对比赛进行了快评:

  中国U17少年队在刚刚结束的世少赛第二场四分之一决赛中以1:5的比分惨败给土耳其队止步于八强,纵观整场比赛我觉得这是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说出人意料,可以概括以
下几点:

  第一、出人意料的是,中国队在整个比赛的上半场和下半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整个下半场比赛的表现要好于上半场,这同小组赛三场比赛给我们的印象几乎是完全相反的。前三场小组赛都是在上半场表现还不错,下半场由于体能消耗过大等等出现抽筋的情况,表现不是很好,最终是靠着顽强的斗志获得了小组出线权,而在今天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上半场国少队的技战术打法和安排是存在很大的疑问,或者可以说是很值得商榷的。在开场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土耳其队同前几场比赛有所不同的是,在这场比赛中实施防守反击,让中国队主动的压出来,充分利用球场的宽度,把中国队的防线拉开然后打身后,实施反击,我们可以看到,在进第一个球的时候,土耳其已经有两次对中国队大门形成了威胁,但是面对这样的打法国少队队员场上显然缺乏场上及时调整应变的能力。

  我们在赛前的部署,本来是我们想打

土耳其队的反击,但是没想到在开场之后反而给土耳其打了一个反击,导致丢球,最终在上半场以0:2落后,在下半时虽然
中国队
很努力,但是在开场不久又丢一球之后,以0:3落后使得整个全队的情绪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好在杨旭将比分扳成1:3后,国少队打出了在本届世少赛中可以说是最精彩的15分钟,无论是于大宝的越位进球,还是于大宝脚后跟磕球然后黄洁后插上,后场射门,尽管没有能够得分,但是整个这段时间中国队的攻势在进攻方面表现出了这支球队原来本身就已经具有的一些特点。所以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可以说下半场总体而言打的要比上半场好。

  第二,场上队员的状态之差令人意想不到。在这场比赛中王大雷复出之后,尽管该扑出的球他都扑出了,而且在比赛中表现出了他应有的水平,但是他在这场比赛中整体的表现与小组赛前两场比赛的表现还是有一定的差异,正因为如此,赛后王大雷赛后都哭了,感觉发挥很差,没有能够尽到自己的全力。

  第三,两个中前卫状态之差。尽管在小组赛阶段曾经有消息说,李壮飞被国外的球探看上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这场比赛中队长李壮飞的表现可以说是令人失望,在这场比赛中祝一帆也发挥失常,也正因为如此主教练张宁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就把祝一帆换下场,随后又把李壮飞替换下场。

  下半时出场的于大宝可以说扭转了国少队在上半场比赛中中前场没有串联这种局面,无论他自己越位在先,再一次破门,还是他创造性用脚后跟直塞由黄洁后插上都表现出了这名球员所具有的进攻的特点。但是很遗憾,于大宝在整个少赛中表现的时间累计不到80分钟,应该说于大宝在小组赛中没有尽早出场,这是一件比较遗憾的事情。

  另外一名球员值得肯定的是,古今今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很不错。在此之前曾经有消息说,古今今由于要累计两张黄牌无法出场,但是他今天在比赛中全场的奔跑,以及奔跑,特别是在上半场表现尤为突出。

  第四,没有令人想到的事情是,在此之前国内媒体也好球迷也好谈论最多的就是国少队的抽筋问题,但是在这场比赛中国少队90分钟后没有队员抽筋,这就说明在此之前我们对于这个抽筋的问题,外界球迷也好媒体也好,在这方面的炒作是存在很大的问题,对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说明了队员在前几场小组赛中抽筋并不是因为体能储备的问题,而是由于心理压力过大的问题,事实上在第一场比赛中队员抽筋是因为第一次参加这种世界大赛在第二场比赛以及第三场比赛中抽筋的球员全部都是第一次亮相参加比赛的球员,在这种情况下,队员心理压力没有得到及时释放,表现出来就是场上压力大、紧张,造成体能消耗过大,导致体能不足,在这场比赛中国少队体能方面没有出现问题。

  第五,在这场比赛中令人没有想到的事情还有很多,包括比分是1:5,在整个小组赛阶段中中国队是所有16支参赛球队中丢球最少的球队之一,只丢了两个球,但是在一场比赛中丢了五个球,这也是大家所没有想到的。

  总之这场比赛在赛前的部署,以及对于进一步的分析等方面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队员或许在小组出线之后感觉心理没有包袱了,场上显得比较放松,可能有一定的问题,这在上半场表现尤为明显。而且由于之前外界一直谈论的体能问题,感觉到队员在上半场不敢跑也不敢抢,我觉得这场比赛国少队的表现是很反常的,但是不管怎么讲,国少队最终是闯入了本届世少赛的八强,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成绩,我觉得我们对于年轻球员还是应该多于鼓励和肯定,对于比赛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队员毕竟以后要走的路还很长,可以回去之后慢慢进行总结。

  (马德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