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德兴:国少表现实属不易 08战略影响人才培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3: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少队在世少赛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1-1战平了加纳队,以一胜两平的成绩获得小组出线权,时隔20年之后再次闯入了世少赛的八强。应该说这个结果就参加世少赛而言,我觉得我们与强队比赛、学习强队的技战术的同时能够争取到一个比较不错的成绩,这是最主要的。

  在比赛战前,很多人都希望国少能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打入本届世少赛的八强,
应该说我们这个目标已经达到了,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在目前中国足球大环境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能够在继世青赛小组出线之后,国少队在世少赛上出线,特别是深圳在艰难的情况下获得亚冠四强参赛资格。应该说这一切的成绩说明中国足球还是有实力,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应该妄自菲薄。

  单就本届世少赛而言,很多球迷可能会对国少的表现提出批评,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到球员的体能储备等等,都会指出一系列问题。但是我觉得,指出问题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就像任何人在谈论

中国足球的时候可以说出中国足球的1、2、3等等各种各样的毛病。但是指出问题并不难,难的是遇到问题怎么去解决。而且在指责国少本届世少赛表现不理想时,我觉得我们不能把所有问题混为一谈,特别是和85国青队相提并论或者说两支队伍混为一谈。

  一个比较现实的情况下,中国足球到现在为止还是围绕奥运来转,中国足球长远的青少年培养,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收到奥运战略的影响。比如说,在85国青组建的时候,全国适龄的85国青队员超过千人,在这些球员选择一批不错的球员相对要容易些,而且可以根据球队的需要选择不同类型的球员。85国青之所以选材广,因为85年龄段正好是2008年奥运会的适龄球员。

  在08奥运适龄参赛球员中,除了85年龄组外还有86年龄组、87年龄组、88年龄组。而88年龄组又偏偏是最小的,相比85年龄组在参加奥运会的时候由于年龄偏小,各个地方俱乐部还是体委都不是很重视,也正是因为如此,88年龄段在全国只有100多人。在100多人选择20名球员,这个选材面可以想象。在此情况下,张宁和他的教练组通过两年多的努力,选出组成一支队伍,参加世少赛并能进入八强。在这种情况下,是相当艰难的事,因此对于国少的成绩应该一分为二进行看待。

  比如说在选员的时候,大家看比赛可以看到国少队的中场不力,不像85年龄组那样有技术特点非常鲜明的球员。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国少队的教练组也不是不清楚,问题是到哪里去挑选人。前面已经说到全国适龄球员只有100多人,而且张宁已经从89年龄段选择了像黄洁这样的球员参赛。如果再选择90甚至以后的球员,那么在对抗中无疑会更加吃亏。

  所以,我觉得不要简单的去指责教练员没有水平,培养不出好的球员,我们还是应该看看,放眼全国在88年龄段这个球员,究竟还有哪些好球员。而造成这一状况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地方俱乐部和各个省市围住奥运转,因为88年龄段在08奥运会中是年龄最小的,各方都不重视。在此情况下,我们再去指责球员和教练就显得毫无道理。所以,我觉得这次国少队能进入八强,本身就是了不起的成绩。

  对于这支队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体能、身体调整等可以慢慢解决,但是对这支队的成绩和表现要多给予肯定和鼓励。我们应该相信中国足球的未来是美好的。

  (马德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