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少防线组合一变再变成疑 晋级背后凸现致命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3: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顽强的国少队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艰难的逼平了非洲劲旅加纳,三战一胜两平晋级八强,追平了中国队在世少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但本场比赛却充分暴露国少队后防线普遍转身慢、主力替补差距明显的隐忧,为球队征战八强决赛之前蒙上了一层阴影。

  首场比赛国少队排出了由唐乃鑫、顾操、王伟龙、邓卓翔四人组成的主力后防,应该说,这也是目前这支国少队的最强防线。尽管最终与哥斯达黎加队战成1比1平,但国少队
防线在前80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基本上没给对手什么太好的破门机会,不过由于核心后卫顾操第81分钟在对方半场背后飞铲被红牌直接罚出场外,国少队在接下来的十几分钟里明显后防吃紧,替补中卫4号李林峰上场后略显紧张,在个人防守能力以及防守选位上都与两名主力中卫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国少队在比赛的最后阶段门前险情不断,若不是门将王大雷的出色表现,比赛的最终结果很可能被改写。

  主教练张宁从这短短的十几分钟比赛中似乎也看到了这条防线的明显漏洞,次战东道主秘鲁,在主力中卫顾操停赛的情况下,张宁并未按常规安排替补中卫李林峰首发,而是让主力右后卫唐乃鑫出任中卫,右后卫交给了亚少赛时的主力边卫崔南日,这显然可以理解成为对上场比赛最后10分钟那条后防线的担忧。

  唐乃鑫与王伟龙的中卫组合在面对东道主秘鲁的强攻面前,表现得还是比较稳健,凭借明显的身高优势,两人完全控制了高球落点,没给秘鲁队前锋任何头球破门的机会;左后卫邓卓翔一如既往的表现出色,除了那脚左脚世界波破门之外,武汉小将全场无论进攻和防守都非常到位,处理球也十分合理,邓卓翔的左路助攻俨然成为国少队进攻体系的重要棋子;相反,右后卫的崔南日表现十分平庸,造成了国少队右路防守明显吃紧,张宁不得不在下半场用李林峰将其换下,唐乃鑫重新回到右后卫的位置,最后再凭借王大雷的神勇扑救,最终保住了1比0的胜果。

  小组赛最后一战迎战实力强大的加纳,在顾操被追加处罚和打平就能出线的形势下,张宁排出了由唐乃鑫、李林峰、王伟龙、邓卓翔四人组成的防线,李林峰重点盯防加纳锋线杀手9号阿吉芒。从比赛的过程看,这个战术安排被证明是比较失败的,4号李林峰成了国少防线最大的漏洞,阿吉芒频频利用灵活的转身和速度突破李林峰的防守,前者转身慢,爆发力差的弱点暴露无遗,加纳队的进球正是2号阿迪耶蒂在禁区内利用速度轻松晃过补位的李林峰,横传门前,布卡里门前补射得手。

  尽管张宁随后马上做出了战术调整,由右后卫崔南日替下表现不佳的李林峰,将唐乃鑫再度移至中卫位置,但由于球员体力普遍下降,而且无论李林锋、唐乃鑫还是王伟龙,三名中卫的绝对速度都不快,而且都存在转身相对比较慢的致命弱点,因此加纳队前锋阿吉芒在随后的比赛里依旧利用速度优势,几次强行突破形成单刀,幸亏替补门将池文一奋力扑救,再加上一点点运气成分,国少避免了被淘汰出局的命运。

  国少队在三场小组赛中启用了三套不同的防线组合,并且每场比赛必然要中途更换场上位置,充分说明了这支球队在防守上存在的不足。尽管换来换去都是在顾操、王伟龙、崔南日、邓卓翔、李林峰、唐乃鑫这六名球员中产生,而王伟龙、邓卓翔、唐乃鑫三人是主教练张宁心中的绝对主力,再加上下场解禁复出的顾操,这四人的组合必将是国少后防线上的首选,但面对即将到来的淘汰赛,面对实力更加强大的对手,寄望一个优秀的门将决定比赛的结果是不太现实的,后防线的表现很可能直接决定比赛的结果,而一旦这条主力防线再有任何闪失,国少队晋级的希望将变得十分渺茫。(齐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