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学会用脑 卧薪尝胆--龙王降旨:国足东亚运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8:35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记者良志发自香河:9月20日上午,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悄然出现在香河基地,并参加了朱广沪召集的全队会议。谢亚龙在简短讲话时重点提到了东亚运动会,他说:“我们在年初的世青赛上打了漂亮仗,年尾也要打好。我们自己内部的要求就是好好干,争取第一。”

  由于主管国家队的杨一民正在秘鲁督战世少赛,谢亚龙在20日上午亲自赶到香河基地
,为备战东亚运动会的国家队打气。在基地会议室里,谢亚龙进行了大约15分钟左右的讲话,他认为目前国家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10月底开始的东亚运动会。他说:“从我们内部自己的角度讲,就是要打好比赛,争取第一。当然,我们对外是不能这样说的,我们在自己内部要有一个目标,大家都要为实现这个目标发挥最好的水平。”

  对于自己来到香河基地的目的,谢亚龙坦诚就是给大家打气来了。谢亚龙告诉国家队的球员,人都要有自己追求的目标,像他自己年轻的时候就对田径感兴趣,而且曾经把中国田径界非常有名的一名运动员当作了自己的偶像,谢亚龙说:“我那时候把这名运动员的照片贴在自己的床头,时刻激励自己要向着最好的成绩努力。”他强调,这次参加东亚运动会,总局没有给中国足协下达任何具体的指标,但这不等于参加这样的综合运动会就没有目标。谢亚龙表示,中国足协和球队要制定自己的内部指标,那就是夺取东亚运动会的冠军。

  此前,谢亚龙在讲话时重点强调了球员动脑筋的重要性。朱广沪每次集训都为球员讲解技战术让谢亚龙看到了

中国足球的希望,他在20日的国家队会议上表示,今后各级国家队的教练员都要组织全队的理论课,这样可以更好地理解教练员的技战术思想,更好地在比赛中进行思考和判断。谢亚龙说:“球员在场上需要动脑,理论课可以帮助球员在比赛中善于动脑筋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如果养成了动脑的习惯,就会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似的能力,在出现机会的时候马上就能想到如何去做。”

  朱广沪率队获得

东亚四强赛冠军,让谢亚龙看到了朱广沪在调教球队方面的优势。20日上午听完朱广沪对上赛季冠军联赛切尔西和巴塞罗那的比赛录像的讲解之后,谢亚龙认为朱广沪的总结非常对路。谢亚龙说:“自己虽然接触足球的时间不长,但认为足球和其他运动的共同核心之一就是速度要快。在短跑运动中,最后决定胜负的很多时候都是0.01秒,这说明了速度的重要性。足球同样如此,很多时候在我们的门前,如果我们比对手快出一脚,就会使我们的大门不受威胁;反之,如果我们在对方门前比对手快出一脚,就很可能进球,有时候足球的胜负可能就在0.001秒之间。朱指导强调的快速,对我们是非常重要和实用的。”谢亚龙表示,理论已经讲得很好,关键是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去贯彻,因此必须学会用脑。

  谢亚龙最后强调,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卧薪尝胆。东亚运动会是锻炼球员的好机会,如果我们能在东亚运动会上取得好的成绩,不仅对球队,对整个中国足球也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