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国少置之死地而后生 再接再厉迎接下一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37 华商网-重庆时报

  当进球功臣邓卓翔站在赢球英雄王大雷的身边,从球门线上将秘鲁队最有威胁的一次射门顶出去的时候,看台上热情的南美人可能也会在夜晚的寒意中冻得一阵阵激灵。而这个时候,在遥远的东方的我们刚迎来初升的太阳,阳光肆无忌惮地透过窗户送来一阵阵暖意。赢球的感觉,真好。

  是的,如果无视于过程而只看结果,这样的结果再惬意不过。大赛开始前就已经有
人向中国国少队下了“死亡通知书”,虽然国少队去年夺得了亚少赛冠军,但决赛全场被朝鲜压着打的局面却让人不敢对他们抱太大希望。今年与美洲球队的5场热身中,国少队屡战屡败无一胜绩,而在世少赛小组赛中却同时面临两支美洲球队,无论心理还是技战术,国少队都被置入了死地。

  置之死地而后生,国少做到了。无关技战术,但关乎勇气———中国球队历来脆弱不堪的心理,在这群孩子们一次次不要命的封堵中,在王大雷笃定的眼神中,胜利却不期而至,有时候,命运也会放弃强者而相信血性。

  但是,血性当然并不代表成熟,一场胜利也并不代表改头换面,国少队身上的中国球队“本色”还太多太多。譬如从热身赛就开始的瘟疫般的大面积抽筋,教练组并未从训练上找原因,却一再强调只是紧张而已;譬如边路进攻虽有了雏形,但仍缺少中场技术型球员的有力支持,与同龄对手相比技术过于粗糙;再譬如两个进球都由边后卫打进,而无论两个前锋古今今、杨旭还是进攻型中场祝一帆都还处于梦游状态,难担大任……王大雷的确是一道铁闸,但胜利更需要钢枪。孩子们的成长需要表扬,因此我们决不对国少的胜利吝啬溢美之辞。只是我们不忍再看到一幕伤仲永的闹剧,在又一个曲波式的悲剧到来之前,有必要向国少的孩子们提一个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