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得分不得势力克东道主 国少这场胜利等了16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05 华商网-华商报

  世少赛小组赛第二轮昨日在秘鲁上演,凭借着左后卫邓卓翔的一记世界波,国少队以1比0力克东道主秘鲁队,奠定了小组出线的良好基础。在1989年世少赛上,国少曾经在小组赛中1比0胜加拿大,此后16年中三次参加世少赛,再未尝胜果,因此本次1比0力克秘鲁也是国少在世少赛上16年来首胜。20年前,也就是1985年,首届世少赛在中国举行,当时中国队曾经打进八强,这也是国少在世少赛上的最好成绩,本届国少有望平这一纪录。

  赢了结果 输了场面

  小组赛首轮,国少队和秘鲁队均与对手战平,此战谁能取胜,就将获取出线的主动权。双方一开场就展开激战,秘鲁队依靠中场积极的跑动和拼抢占据了中场的优势,给国少队造成极大的威胁。不过打破僵局的却是处于守势的国少队。第13分钟,国少队右路连续两次传中,球被秘鲁队破坏出来,左后卫邓卓翔冲上迎球,在禁区外30米左右用左脚外脚背大力抽射,球像炮弹一样飞入了球门的远角,1∶0。3分钟后,国少队几乎扩大了比分,邓卓翔左路斜传禁区,前锋杨旭在对手贴身盯防下垫射,但是击中门柱弹出。失球后,秘鲁队疯狂反攻,尤其是下半时后半段,秘鲁队压在国少队半场连续进攻,体能严重下降的国少队很难组织有威胁的反击,只能把主要精力用在防守上。曾在亚少赛上获得最佳球员的国少门将王大雷,昨日成为最抢眼的球员,他精彩的扑救力保国少队大门不失。遗憾的是,全场比赛结束后,持球飞奔的王大雷被哥伦比亚籍主裁认定有挑衅主场球迷的动机,以至于吃到了该场的第二张黄牌,累计为红牌被罚下。这意味着,小组赛最后一战对阵加纳队,王大雷将无缘出场。在同组的另一场比赛中,加纳队1比1战平哥斯达黎加队。

  不输加纳 就进八强

  小组赛战罢两轮,国少队以1胜1平积四分的战绩名列榜首,均积2分的哥斯达黎加队和加纳队分列二、三位,积1分的东道主秘鲁队排名垫底。国少队占据了小组出线的主动,最后一战只要不输给加纳队,就可稳获出线权;不过,若国少队输给加纳队,那么出线命运难测。

  目前最为复杂的是,若国少队最后一战输球后的小组出线形势。如果国少队输给加纳,出线形势变为三种,其中两种结果都是国少队被淘汰:其一,若最后一轮哥斯达黎加队击败了秘鲁队,那么携手出线的是加纳队和哥斯达黎加队,国少队和秘鲁队只能接受淘汰的命运;其二,哥秘之战打成平局,这样哥斯达黎加队积3分,秘鲁队则积2分,中国与加纳携手出线;第三,若秘鲁队战胜哥斯达黎加队,那么秘鲁队积4分,输球后的国少队积分相同,虽然秘鲁队目前净胜球落后国少一个,但最后一战,秘鲁队很可能利用东道主优势来捞取净胜球,国少队被淘汰的可能性非常大。

  就目前形势来说,国少队把出线的主动权捏在手心,最后一战只要不输给加纳队,就无需看别人脸色。按照世少赛前的估计,非洲劲旅加纳队应该是小组最强的对手,但从结束的两战来看,加纳队前两轮仅获取两分,并无过多的资本可以炫耀。而国少队的最低要求是不输,若小将们能延续前两战的表现,这个目标不难达到。目前存在的变数是国少队主力门将王大雷的停赛,可以说王大雷是国少队前两轮获取不俗战绩的砝码,国少队能否弥补他停赛后的影响尚属未知。按照赛程,国少队将在北京时间9月23日早上7时15分迎战加纳队。本报记者 杨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