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7秒钟攻防转换 朱广沪完美计划复制“切尔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香河报道 防守、反击、速度要快。这是朱广沪反复向年轻国脚强调的战术思想,为了能够具体形象地让队员们理解、体会,朱广沪甚至想出一个最为有效、简单的办法:让队员们反复观察切尔西的比赛录像。这位国足主教练明确地告诉大家:就是要将切尔西学习到底。

  自从国足开始飞行集训之后,主教练朱广沪便一直强调如何做到有效防守,并在由
守转攻之后怎么样在最短的时间内发起快速反击。在央视的单独采访中,曾经有记者向朱广沪表示,为什么每一期都是这些相同类似的训练内容,对于这个问题,朱广沪的解释是,由于这些队员此前根本没有参加过国家队的集训,而且现在的集训时间又短,所以必须通过这种强化记忆让他们熟悉国家队的战术思想。

  继上一周观看了切尔西的录像之后,昨天中午朱广沪再次给队员们播放了切尔西在

冠军杯里和巴塞罗那之间的比赛录像,他强调的就是,一定要注意攻防转换的速度。

  昨天的训练结束之后,朱广沪再次与记者谈到了又一次观看切尔西比赛录像的目的。“首先切尔西就是这种快速反击打得非常好的球队,我们就是学习他们这种攻守转换的速度,另外,之所以选择这场比赛,也是因为这场比赛的比分是4比2,进球多,能够显现的进攻成功次数和防守次数也就多。”

  一位国脚告诉记者,在观看录像的时候,朱广沪一边放录像一边给队员们解说他的想法和位置感觉。在看到切尔西的一次成功进球后,朱广沪叫停,让工作人员把录像倒了回去,他让助理教练徐涛计算一下切尔西的进攻时间,结果发现从后防线发出球开始到最后完成进攻竟然只用了7秒钟。“7秒钟啊,这是多么快的攻防转换速度,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做这样的要求,但是那是我们的目标,必须加快由守转攻的速度”。朱广沪甚至非常熟悉地背出了切尔西本赛季目前的比赛情况,“他们本赛季他们6场比赛全胜,进了12个球自己不失1球,这些数据统计本身就证明了切尔西的体系是符合世界潮流值得研究的。”

  在给队员们讲解的时候,朱广沪再次强调了切尔西队中前场积极拼抢,前场抢断后迅速发动进攻的这一转换环节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进行了统计,切尔西今年的进球在前场抢断后发动进攻与后场抢断后发动进攻的成功率是8.5比1,所以加强中前场的逼抢,也将是我们获得胜利遏制对手的重要手段。”

  而在今天晚上的训练中,朱广沪更是把上午录像学习的东西反复在训练中进行演练,尤其是对前场紧逼拼抢这一点,朱广沪不断要求前锋反抢对方门将、后卫的脚下球,即使抢不下来,也要逼迫对方把皮球开到边路,然后中场队员再继续逼抢,这样一旦有机会就立刻形成反击。此外,在发边线球的时候,朱广沪也要求队员要贴身逼抢,而且不断提醒队员:界外球没有越位限制,一定要利用抢下来的球展开快速反击。“我想带一支‘切尔西’出征。”朱广沪训练结束后笑着对记者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